当前位置:

【我心中的山歌节】对话“六月六”山歌节总导演杨国胜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王旭 编辑:redcloud 2020-10-23 15:17:55
—分享—

  

   红网城步站10月23日讯(记者 毛学军 王旭)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推迟举办的“2020·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活动将再次扬帆起航,在活动即将举办之际,记者对本届“六月六”山歌节总导演杨国胜老师进行了专访。

  杨国胜老师作为城步山歌苗歌集大成者,在传承苗文化的道路上勠力前行,经常奔波在城步各个学校之间,在学校的山歌传唱课堂上时常见到他的声影。作为我县一名资深的老艺术家,历年来,他挖掘整理了60多首山歌,认真制作了10余首苗族特色的歌谣,搬上了山歌节的大舞台;还培训了3000多人的苗歌队伍学唱苗歌;为成功举办“六月六”山歌节拟写活动方案、编排导演节目、组织歌手大赛作了不少工作。尤其是敬酒歌更是在我县广为传唱。

  主持人:杨老师您好,作为本届山歌节的总导演,在您心中的山歌节是怎样的呢?

  杨国胜:我觉得山歌节在我心目中,它是老百姓高兴的日子,是山歌手开心的节庆,是繁荣民族文化的大舞台,是宣传推介我们城步旅游发展的大平台,是城步人民的视听盛宴,是苗族同胞的文艺大餐。

  主持人:敬酒歌作为我县流传比较广泛的一首苗歌,当时您在创作时,灵感来源是什么?

  杨国胜:那时经常下乡采风,常和懂歌谣的老百姓沟通,发现好题材,反复记在心中,马上记谱记词,一刻不能放松,作品要有生活,创作要下苦功,敬酒歌就是这样创作出来的。

  “六月六”山歌节自2014年起已成为湖南省四大文化节庆品牌之一,在扩大对外影响、提升城步形象、促进文旅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讲一讲今年山歌节的筹备情况吗?

  杨国胜:今年的山歌节,在上级领导的重视下,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正在紧锣密鼓组织排练中,正在装点山歌对歌堂、组织歌手对歌、打造特色节目,所有的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整装待发,准备开幕,马上又是城步欢度山歌节,苗乡喜庆六月六的日子来了,祝六月六山歌节活动举办圆满成功。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学军 王旭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