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月瓜敲开致富门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军 杨易文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1:42:24
—分享—

  

 

  

 

  

 

  

 

  

 

  

 

  红网城步站9月11日讯(记者 饶兴军 杨易文)一行行果树整齐排列,一串串八月瓜芳香扑鼻,一阵阵欢笑声在果园里荡漾。9月10日下午,走进城步苗族自治县蒋坊乡蛇尾子生态果园,只见基地的藤蔓上挂满了形状像香蕉的八月瓜,红的、紫的、黄的,构成一幅欣欣向荣的生态田园画卷。果园创办人王文杰忙着组织采摘鲜果,分拣品类,通过电商等发售给各地客户。

  八月瓜,是一种野生果子,因为在八月份成熟,熟了之后会裂开,所以就叫“八月瓜”, 别名又叫牛腰子果、狗腰子、八月炸、九月炸、拉、通草果、熟庖等。八月瓜营养丰富,乳白果实,清甜多汁,口感远胜蜂蜜。食用八月瓜,可以清热利湿、活血通脉、行气止痛。

  “此地种植八月瓜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基地四面环山,山林云雾缭绕,适合八月瓜生长。基地坚持施用有机肥,并引来甘甜的山泉水进行灌溉,结出的八月瓜个大汁多,味道清甜,香郁浓厚。”王文杰介绍。

  2008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的王文杰留在长沙工作。因其父母在城步农村生活习惯了,不愿跟随他去长沙居住,为孝敬父母,他2014年作出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方便照顾老人家。他通过3年的努力,注册成立了高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城步五团镇种植红茄600亩,成为县里的种植状元。2017年底,他东拼西借,又投资200多万元在蒋坊乡蛇尾子地段建立生态农庄,现种植面积达300多亩。

  “八月就开始采摘,现已进入采摘旺季。”王文杰笑着说,“八月瓜分批成熟,采摘期长达40天,从现在开始到国庆节期间都有收获,亩产1000公斤以上,一亩收入可达3万余元。”

  果架下,村民江国栋跟着王文杰一起进行基地管理。江国栋说:“王文杰的八月瓜种得好,我跟着他一起劳动管理,既是基地的合伙人,又能现场学到八月瓜种植管理经验。同时,基地还长期聘请了部分贫困户协助进行管理和采摘,工作一天可得工资80元。”

  目前,八月瓜产业已在蒋坊乡落地扎根,开花结果,产销对接机制和产品深加工正在逐步完善。王文杰表示,他将动员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规模,以八月瓜为主,辅以桑葚、无花果、枇杷、火龙果、红茄等,基地一年四季可赏花观绿摘果,并办好“农家乐”,让更多的百姓共享收益,一起将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饶兴军 杨易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