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报道】沅陵发现一枚红军铜质帽徽

编辑:redcloud 2020-07-31 13:46:24
—分享—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向显桃 刘纯意)直径2.5厘米,虽已铜绿斑驳,但正面中间五角星内镶嵌的镰刀斧头浮图仍清晰可见,两侧各有一穿线孔,背面无文字。5月10日,在沅陵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记者见到了这枚红军铜质帽徽。

  这枚铜质帽徽不久前于沅陵县城丁公庙附近老城上南门城墙外遗址出土。据当地文史专家考证,这是一枚红军早期铜质帽徽,系1934年12月红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策应中央红军通道转兵,攻打沅陵县城时牺牲的红军战士遗留下来的革命文物。

  据史料记载,1934年12月5日,贺龙、关向应、萧克率领红二、六军团主力8000余人从大庸(今张家界永定区)南下进袭沅陵。12月8日晨,红军分三路围攻沅陵县城,架云梯攻城楼。

  “此次攻城战役,红二、六军团有力牵制敌正规军及地方保安团兵力,减轻了中央红军在湘桂边界活动期间的压力,客观上为12月12日中央红军顺利实现‘通道转兵’创造了有利条件。”文史专家表示。

  来源:华声在线作者:李夏涛 向显桃 刘纯意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