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成功救助一只头上长角怪鸟——领角鸮

作者:唐承元 编辑:redcloud 2020-04-29 13:27:13
—分享—

  红网城步站4月29日讯(通迅员 唐承元)“几天前,县城儒林镇一垂钓爱好者在巫水河畔钓鱼。发现对岸有一只鸟在吱吱哀鸣。过河一看:原来是一只头上长角怪鸟!被网在菜地边缘一道绿色细铁丝篱笆墙上,扭伤了翅膀。”4月28日,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两江峡谷,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肖树文一边忙着给一只怪鸟喂食做放飞准备,一边对笔者如是说。

  原来,4月21日,城步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接到县城儒林镇一爱心居民送来的一只头顶长角怪鸟,请求救助。经专家鉴定:此鸟面盘灰白像猫头鹰,但头上又多了两只绒毛角;眼呈黑褐色,两翼展长43厘米、体长32厘米,体重0.33千克;确认为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领角鸮。因被农家菜地铁丝网夹住,无法飞行。平常喜欢捕食飞行中的鸟雀、昆虫和庄稼地里的鼠类;夜间喜欢捕捉猎物 。经过林业局工作人员一个多星期的喂养和助飞训练,领角鸮已具备放飞条件。

  据该县林业局林业工程师、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唐力山介绍: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与广西交界处,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0.3%。是继北京八达岭、吉林长白山全国首批10个、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有两条千年候鸟迁徙通道,每年9~11月至次年4~5月,每天都有大量迁徙候鸟在此休憩,补充能源、食物,然后成群结队,飞离县境,场面十分壮观。

  近年来,该县以“生态立县,旅游富县”为抓手,生态环境向好,大批野生动物因留恋湖南南山公园生态环境,成为这里常居居民。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就有猫头鹰、鸳鸯、雕鸮10余起国家级珍稀保护动物了误入县乡城镇居民家中现象。县林业局、森林公安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后:立即想方设法给予救助,并且成功放归国家珍稀野生动物37只(羽)。

作者:唐承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