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劳模】杨文长:油茶林种植带动贫困户走致富路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阳远志 编辑:redcloud 2020-04-27 13:14:42
—分享—

  红网城步站4月27日讯(记者 江依豪 阳远志)杨文长,1963年10月15日出生,家住茅坪镇土桥农场管理区二居委会,在县委政府以及林业部门和土桥农场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文田社区界头村承包残林山场500余亩,总计投资100多万元搞油茶林种植、生态鸡、鸭、鹅养殖和开垦鱼塘50余亩。在2019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30户贫困户人员共同奔致富之路。

  在大界头油茶林种植基地,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长势良好的油茶林看着就让人充满了喜悦。杨文长承包的500余亩残林山场,新造油茶林300多亩,县林业局提供油茶林苗木27000余株,杨文长自行购买了9000余株,经林业部门验收,其成活率达95%。据杨文长介绍,在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每年将300多亩油茶林进行除草3次,对林道周边的排水圳每年清理两次,预计4年之后便可成林创收。在大界头油茶林种植基地还修建了管理人员住宿和办公室一栋,面积100多平方米,利用太阳能解决了照明用电,投资了10万余元。

  近年来,杨文长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持续加强油茶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为了让村民早日摘掉“穷帽”,村支两委积极探索新出路,根据山形地貌因地制宜,走油茶种植发展之路。通过多方努力,村支两委和村民联合创办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带动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把发展油茶林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依托点,有效的链接贫困户,助推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富民”的油茶产业扶贫之路。

来源:城步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依豪 阳远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