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地区经济发展要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

作者:湖南省城步县苗学会会员 杨凯焱 编辑:redcloud 2019-12-19 14:05:40
—分享—

  内容提要:苗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当前苗族地区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我国处于新时期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亦是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课题。按照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少数民族地区实现精准扶贫尽快奔小康”的重要指示,把湖南的湘西南地区及广大民族地区,要依托工商学、人类学科学发展的态式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来发展苗族地区经济。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发展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总体要求,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使我国西部开发进入一个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圈。就我们的基层工作来讲,最好办法是结合工商人类学科学理论给脱贫群众送去脱贫致富的方案和致富信心,使贫困群众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需要“抚着走”,能够“自己走”。要依托民族地区的资源、历史、绿色、生态、食品、能源等资源优势,运用新旧动能转换使民族边远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尽快脱贫,扎实脱贫,较好较快地进入人类学经济发展轨迹。

  关键词:苗族经济、动能转换、社会发展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发展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总体要求,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使我国西部开发进入一个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圈。就我们的基层工作来讲,最好办法是结合工商人类学科学理论给脱贫群众送去脱贫致富的方案和致富信心,使贫困群众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需要“抚着走”,能够“自己走”。要依托民族地区的资源、人文历史、绿色、生活、食品、能源等资源优势,使民族边远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尽快脱贫,扎实脱贫,较好较快地进入工商人类学经济发展轨迹。

  一、城步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问题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湖南的的屋脊地带,是湖南资水、沅水发源地,与广西龙胜、资源、怀化、通道相邻,是中央红军一方面军,红六军团长征经过之地,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是1956年成立的全国第一批单列的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民族风情独特,民风纯朴,又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县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场,191个行政村(居),总人口30万,其中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63%。城步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

  1、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4000多年前西岩镇新石器时代遗址,与8000年前的高庙文化遗址仅100多公里,有秦始皇秦兵十万古田驻军遗址,有唐代十峒首领“飞山峦酋长”杨再思驻军遗址,有宋朝的杨再兴、元朝的杨通贯、明朝的杨洪三个军事集团的杨家将代表人物54位,是全国唯一的“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

  2、风景秀丽,生态优美。境内拥有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拥有十万古田湿地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四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是全国十个国家体制公园试点地区之一。

  3、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湖南西南部重要生态屏障,与绿色桂林相邻。一是森林资源丰富。有森林面积320万公顷,有银杉、红豆杉等珍希树种31种,森林覆盖率85%,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二是能源资源丰富,有风能藏量100万千瓦,已开发使用水能20万千瓦。三是草山资源丰富,有154万亩,以南山牧场为中心的牧草业开发前景远大,以建成中国南方最大的南山高山草原牧场和万吨奶粉生产线,有“南山牌”、“南仔牌”等国家品牌产品五个。四是茶业历史悠久。“茶马古道”茶业产业线,早在宋、元、明时期,境内有山叶海棠、青钱柳等精品养生茶,到清乾隆时期,山叶海棠、青钱柳茶被提到了茶业发展的高度,自乾隆后,山叶海棠虫茶便是皇室供品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礼品。2012年,青钱柳茶被列为“地理国家标识”产品。五是人文资源丰富。境内有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遗产十四项。吊龙文化、杨家将历史文化、新石器时代的历史文化、傩文化、山歌文化等已是该地区的重要文化资源,开发这些文化资源意义重大,经济效益前景不可估量。

  二、城步苗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融合人类学发展机遇

  以城步为典型的老少边穷民族地区,绝大多数的苗族地区要紧抓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机遇,紧扣中央十九大精神,科学地运用人类学基本原理,融合人类学发展机遇,将传统的有底蕴的民族工商产业,如南山奶粉、长安虫茶、青钱柳、冬笋罐头等民族产业做强做大,发挥产业优势,紧跟沿海市场经济发展优势开发产业带和生产片,使农村产业经济达到较快发展。

  1、落实主体责任,高标准谋划脱贫攻坚。

  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县委县政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胜脱贫攻坚和扶持发展产业上来。二是要科学谋划。充分发挥科学引领作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利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扶贫”,“易地环保搬迁扶贫”,“金融投资扶贫”、“电商商品流通扶持”、“光伏电力投资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项目的扶持。三是结对扶持。坚持开展机关与贫困村、特色产业村的扶持力度,强化村级班子的领导,对重点贫困户要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

  2、突出工作重点,打好重点开发项目攻坚战。

  一是打好产业扶持攻坚战。县委政府要结合中央、省、市扶贫工作组确定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对南山牧业,天元木业等龙头产业带头周边小企业实现农村劳力转移1.5万人,实现产业人均增收3000元。二是依托现代工商电子手段,以国家建设电子商务进农家为契机,建议电子商务经营贸易网络。要将特色产业项目,产品进入电子商务管理。城步县在国家商务部扶贫工作组的支持下已建成农村农特产品商务乡镇服务中心13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91个,助力全县农特产品交易额突破3亿元。2017年,光反季节高山蔬菜一项全县发往深圳、广州、珠海等地的反季节蔬菜60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多万元。三是做好教育扶持。对全县基础教育完善的同时,还要注重职业技术教育,对贫困人口要实行专业对口、技术对等的技能培训,要把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一次80%覆盖的技术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外出务工和在家搞产业的技能和用国家职业技术教育的优惠逐级轮流培训。

  3、建立良好机制,超常规提升产业发展扶持

  一是要建立党建+精准扶贫+技术技能扶持。全县191户村(居)要坚持以党建保扶持促发展,要把青年有为的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基层村居领导岗位上,实现村居领导干部年轻化70%。二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县领导联乡、单位联村、干部联户制度。对经济产业、工商贸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三是科学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使“方案”运用工商人类学理论与本地方的产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

  三、城步苗族地区民族经济的发展要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重点在于实施国家品牌战略

  1、人类学的当前现状

  人类学是近年来在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在美国,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跨领域的边缘学科,其核心内容是研究并推广在工商管理领域内,应用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探讨和解决(雇员人际关系与劳动效益的研究)工商管理实践中各种各样问题。其代表如,雇员人际关系与劳动效益的研究,他们依据人类学功能学派的理论,应用参与观察与人类学研究方法。该研究成果被誉为管理学科人际关系学派的奠基石。

  就目前工商管理总是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问题又往往产生于公司战略、市场营销、企业文化、消费行为、产品设计和研发、人力资源等众多方面。人类学家能够帮助工商管理机构,调研困扰的来源并给出解决方案。

  工商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有参与观察法、深入法,问卷调查法,内容分析法、文化审计与比较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明显标志,在沿海经济发展区,工商人类学已经成形。

  把学科类的知识注入到企业内部培训中,或将科学类优秀人才雇用企业作为专业的咨询顾问。工商人类学是这样一个迅速发展的交叉类学科的典范,即将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工商企业管理实践中去。

  2、人类学与发展中的贫困地区重点要找准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作为实施国家品牌战略的基础石

  在城步这样边远地区,工商人类学是一门既冷但未被运用的学科,学科系统地归纳,总的归纳于人与企业的发展态势,系统地将人际社会关系学与工商管理学融合地运用起来。城步自解放前后出现了多项国家品牌,解放前长安虫茶、高山红米等都是清朝乾隆时期的皇上御品和朝廷供品。长安虫茶在近10年间远销日本、港、澳、新加坡、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2012年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还专程到城步做了《科学之旅—虫茶》专题节目,城步有较多苗乡青年男女在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开了虫茶专业茶馆。现虫茶的营业额已达六亿元。以前的国家品牌通过市场的竞争失去了她的辉煌,如冬笋罐头,30年前它是邵阳市出口大户,是湖南出口日本、港、澳食品行业的大户,城步生产的专项发票纸、A4打印纸都是国家品牌,也失去了它往日风采,国家农业部金奖获得者“南山奶粉”也受到市场的无情冲击,降低了它消费市场的强劲力。“南山顶”牌番茄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城步已成为全国番茄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县建绿色食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2个,供港蔬菜基地4户,产值2亿余元。只有不遗余力地实施国家品牌战略,打造国家品牌,国际品牌,市场经济才能发挥它的强劲力,工商人类学这门系统学科方能找到它的婆家,才能在资源丰富、科学技术水平落后欠发达地区落户生根,成为永久性的“居民”。二是科学运用工商人类学学科,打造好人文历史文化国家品牌。人文历史文化与绿色环保是实施旅游产业的又一张国家品牌,人文历史文化有著名的“杨家将”历史文化,宋朝的杨再兴军事集团,元朝的杨通贯(杨完者)军事集团,明朝的杨洪父子军事集团是城步“杨家将”文化的典型代表。2004年至2008年经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省社科院、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中南大学、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七部门单位联合组成历史文化考察专家组,经过四年的考察与研究,认为城步的杨家将历史文化遗迹与国家历史记载相符,一致评定城步苗族自治县为“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并授牌。还有十万古田秦时驻军遗址,西岩镇新石器遗址,高庙文化遗址的延伸带。中国最早建立的少数民族书院—儒林书院,建于元代皇庆二年。对于国家南疆历史文化的发掘与发展是实施民族文化自信又一丰富内涵。城步的山歌文化已是我国中南地区的一项知名品牌文化,已举办“六·六”山歌节20届,山歌歌王、歌后已发展到海内外,产生东南西北中十大歌王、歌后,有七个国家民族歌手参与城步“六·六”山歌节。山歌文化历史数千年,历史上有史志记载的像广西刘三姐式的山歌人物杨多香,她在晚清时期的湖南、广西相邻十多个县唱山歌,被称作歌神,在民国时期的《城步县志》有记载,是一位民间传奇式人物,杨多香唱山歌只是城步少数民族唱山歌的一个代表,她唱的“山歌”有10大类,主要反映劳动人民在生产斗争的喜怒哀乐,山歌是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斗争中的精神体现。

  让山歌文化成为我们民族地区的一块响亮的文化品牌,这块文化品牌能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雄劲实力。

  要充分利用绿色文化、苗族文化、书院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在文化和经济示范点建设格局上标准统一、形式多样。在文化活动形式上百花争鸣。达到“一乡一品”出实招、“一乡一品”走特色的发展之路,将全县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到文化和经济建设示范点上来。

  工商人类学的研究与发展运用实践,是当前我们少数民族地区也是老少边穷地区需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要找准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作为苗族地区经济发的新的发力点,它的研究运用与实践是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关键,也是使民族地区早日脱贫奔小康的重要理论思想武器。

  四、城步苗族地区人类学的发展研究与经济发展融合的问题和困难

  工商人类学这门学科系统发展较晚,但实际运用较早,只是没有系统化和科学规范化,早在明清时期或更早的时期我们国内的经济领域便有运用,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经济贸易,在城步县境内也有与宝庆、桂林、黔州、北京、欧洲等茶马古道的贸易,就是工商人类学运用的佐证。当前,人类学的发展研究与经济发展融合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1、人类学由于是一门系统的新学科,在县级以下的企业中科学系统地运用比较少,有些需要用工商人类学观点和方法解决的问题,是用传统的人际管理方法去解决,没有用工商管理的模式去解决,也就没有形成一套企业管理的管理模式和好的扎实的工作方案,也就没有一类专门的管理人员,企业也就没有按工商人类学发展方案开展工作,还是运用“家长式”、或“行政命令式”开展工作,这就是当今现代企业。

  2、在民族地区县级以下企业没有从相关的大专院校招聘专门的专业人才,即使有少数的专门人才,企业也没有按其专业专长开展相应的工作,致使在县以下的企业单位里或私营企业里根本就没有按工商人类学的学科理论去管理企业,使企业走上现代化的新型管理模式,企业没有新的科学的管理方法,企业就没有生命力,甚至会造成不必要人浮于事,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各级党委、党校和干部行政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没有开设该项课程。工商人类学这门学科需要系统地全面地开展起来,就需要各级各类高等学校开设相应课程,多培养这方面人才,只有有了专门人才,这项工作才能走入系统化、全面规范化,市场才会搞活,企业管理才会程序化和科学化、经济企业发展才会稳定发展,企业管理层次方面、管理者与员工的工作才会理顺、才会融洽,工商人类学才能在各企业中起到更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注:参考文献

  1、《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志》湖南人民出版社,1996

  2、《全国苗族论文集》文史博览杂志社出品,2014年

  3、《新湘评论》第2期“依托村级示范点”助山区“小康梦”2017年

  4、《光明日报》“传统文化的传与承”葛剑雄,2018年2月10

  5、《人民日报》“关键是激发脱贫的干劲”张志锋,2018年2月7日

  6、《经济日报》“全域旅游坚定脱贫信心”刘麟,2018年2月12日

  7、《十九大辅导读物》外文出版社,2018年2月

  8、《湖南省苗学论文集》2017年9月

  9、《城步年鉴》2017年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湖南省城步县苗学会会员 杨凯焱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