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缅怀民族英雄 增进爱国情怀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11-26 13:49:34
—分享—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见11月13日邵阳日报7版)。《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之魂、民族之心,是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求名地各部门应从34个方面制定和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确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纲要》第27条指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城步虽然是少数民族地区,地理位置偏避,但官方与民间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抓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几十年来从未放松过。地方政府建立了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亭、红军桥、红军烈士墓、老山界等),每年“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9月30日全国统一祭奠烈士墓等重要节日都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民族英雄的活动,敬仰为革命牺牲的民族英雄。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地党组织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使不忘初心使命的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崇敬英雄,缅怀先烈,面向未来。

  城步苗族民间也采取多种特殊方式充分利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情怀,敬仰本氏族为国家作出贡献的民族英雄,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前行力量。

  城步苗族先民在历史上曾涌现出众多的爱国主义英雄:为了祖国西南地区的长期和平稳定,唐末杨再思令其十子各自驻守一方,使湘、桂、黔数十县在上百年时光中得到和平稳定;为了抵御外侮、使国家领土完整统一,宋代名将杨再兴为了抵御金兵入侵战死在小商河;元代杨完者率十万苗军横扫东南沿海数省,英勇抗击倭寇;明代开国将领沫英与其子侄10余代镇守云南四川200余年,为西南的和平稳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清溪杨姓苗族先民在朝廷的召唤下奋勇征战沙场,至今仍保存有朝廷颁发的立功匾牌。为了弘扬苗族先祖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子孙后代铭记先祖的爱国情怀与丰功伟绩,每年清明节期间,云、桂、川、黔等数省杨姓苗族在指定的时间内齐聚杨氏官厅,集体祭祀杨再思、杨洪、杨正修等数十位为国家的平安稳定作出贡献的杨姓先祖。可以说,杨氏官厅是一处民间开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方杨家将文化中包含有丰畗的爱国主义情怀。这种民间祭祀活动虽然表面上披有一层宗教色彩与迷信行为的面纱,但是,其实质是杨姓苗族民众为了缅怀为国家作出贡献的爱国主义英雄们的一种特殊的纪念方式,是教育年青人不忘历史的一种特殊手段,也是各民族群众对历史上曾经报效祖国的英雄人物的一种朴素的爱,与官方开展祭奠红军烈士、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等纪念活动无太大的区别。我们应采取一种包容的态度对待苗族民间流行上千年的纪念先祖、缅怀本民族英雄人物的祭祀文化。官方与民间的这些纪念活动都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一种缅怀先辈的爱国情怀,只不过是缅怀方式不同而已。

  通过官方与民间举办的形式不同的各种纪念民族英雄的活动,引导人们崇敬和缅怀民族英雄、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家国情怀、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缅怀民族英雄的各种纪念活动能引导人们把对英雄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强化国家意识和爱国主义观念,使爱国情怀成为人们增强社会责任感、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动力。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