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牢记使命 把决战贫困落实到贫困群众满意上

作者:陈国梁 编辑:redcloud 2019-10-12 13:10:17
—分享—

副标题:——城步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报告

  习近平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攻坚。围绕贫困户12244户、贫困人口47308人脱贫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从最难处攻坚、从最弱处发力,落实帮扶措施,确保高质量脱贫。

  一、通过精准发力“全覆盖”,解决脱贫攻坚推进问题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九十五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二是推进规划要实。制定出台《城步县脱贫攻坚规划》以及《城步县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专项扶贫规划,做到既横向衔接,又纵向协调,确保脱贫攻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

  三是结对帮扶要扎实。对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落实贫困村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县共派出工作组183支单位,驻村帮扶队员572人、结对帮扶责任人6635人。

  四是产业扶贫要攻坚。今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710.28万元,实施产业项目73个,带动贫困对象6337户23712人,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扶贫格局。同时每年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实施重点扶持,并积极引导贫困农户成立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县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29家,家庭农场32家,按照“四跟四走”思路,依托南山牧业、天元木业、青柳源公司、燊威农业、蒋坊延季蔬菜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委托帮扶方式或带动贫困人口12304人实现增收脱贫。四是教育扶贫要优先。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教育扶贫政策,对所有义务阶段和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实施困难补助,免费入学率达100%,发放各类助学金、困难补助等资金662.6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823人次,“雨露计划”扶持1074人,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00人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明显提升。

  五是基础设施要推进。按照“两个完善”要求,夯实贫困村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医疗卫生、文化、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社会精准扶贫”模式,以机制创新扎实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精准对接需求,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同步运营的体系,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发展生产难题,所有贫困人口的村(居)全覆盖;全县注册村级信息管理员342个,完成贫困户注册8849户。

  六是责任追究要严格。成立专项督查巡查组,针对精准识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每月开展一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同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暂行管理办法》,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了脱贫摘帽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对脱贫攻坚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年终算总账,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讲评和排名,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的,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驻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程序予以免职。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的干部进行问责。

  二、通过问题导向“全覆盖”,解决脱贫攻坚整改问题

  牢记使命,坚决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践好,就是在问题整改上更“聚焦”。

  一是主动作为抓整改。制定下发了《城步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工作步骤,按照“五查五看”要求,在全面查摆问题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原困,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全面开展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整完善健康扶贫保障线,因户施策落实安居保障政策,精准有效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应进尽进落实低保兜底政策,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精准高效落实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

  二是落实责任抓整改。成立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组、扶贫资金违纪违法违规专项清理工作组、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自查自纠工作组、驻村帮扶落实工作组、省市反馈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组、扶贫政策宣传工作组、扶贫宣传教育工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常委任组长,根据整改任务建立台账,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和时间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一鼓作气、顽强作战,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确保贫困户12244户、贫困人口47308人脱贫。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问题整改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落实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职责,做到整改工作责任清、职责明,全县“一盘棋”聚焦突出问题整改,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找出来,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确保问题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改彻底。

  四是强化举措抓整改。针对脱贫质量不高、对象识别不准、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开展了五轮“精准识贫专项清理”“精准退出专项清理”行动,所有乡镇干部职工、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全部进村入户进行全面清理。对每个贫困户都进行了入户调查核实、群众评议,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做好群众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不符合条件一个不进、符合条件一个不漏。

  五是落实帮扶抓责任。针对帮扶工作不实问题,制定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暂行管理办法》《驻村帮扶电话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实行驻村工作队和队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GPS定位签到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工作纪实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电话查岗制度、网上痕迹管理制度、队员召回制度等,巡查督查组分乡镇进行阶段性任务清单全面督查,一村一清单、两月一督查,全县帮扶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管理不断加强。

  六是以反馈问题抓整改。针对省督查巡查、考核验收、第三方评估和国家审计署、财政部专员办等反馈交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全面集中整改;同时,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扶贫工作能力。针对政策举措不精准没落地、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家喻户晓,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三、通过分类施策“全覆盖”,解决打赢脱贫攻坚力量问题

  一是踏实留印,坚决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就是在稳定长效上更“着力”,当前脱贫攻坚最重要解决的力量。一是进一步明确脱贫目标,形成攻坚合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力争完成18个贫困村退出、2786户9147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要严格问责,对于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更要严格问责,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二是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助推攻坚作用。要加强政策宣传,典型引路,引导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建立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相关行业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及时处理单一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并限期办结;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社会阶层人士到贫困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动员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发展,帮助贫困村建设基础设施、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进一步夯实基础,补齐脱贫短板。根据贫困村提升工作要求,要着力解决村级公路、产业发展、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宽带、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环境综合治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小学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10个领域的短板问题;重点是村组道路建设,把村组道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确保完成所有贫困村和自然村寨村组道路建设项目。其次是产业发展,以“四跟四走”为重点,坚持“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地制定帮扶措施,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做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710.2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37户、23712人增收脱贫。做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安排1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高山蔬菜、苗香梨、油茶林、家禽家畜等产业,实现1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产业合作社,选准1个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再次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平台,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尤其要加强乡村卫生室建设,确保全县贫困村都有合格卫生室,同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贫困户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妥善安排后续产业扶持项目,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严格督查问责。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以督查巡查倒逼干部责任上肩,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充分发挥督查巡查组作用,深入各乡镇、村强力开展督查巡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整改滞后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对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在千钧再扬鞭。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对脱贫攻坚工作持续不断钉钉子,做好城步每一项脱贫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以实际行动向城步苗乡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守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要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在工作岗位上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化主体责任和工作主导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征程中体现新作为,在新时代中开创城步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陈国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