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歌的艺术特色及表现手法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9-26 13:53:03
—分享—

  民间文学家说过:“民歌是和人类最初的劳动一起生长起来的,人类的根有多深,它的根就扎多深。”苗族民歌是苗族民间创作和流传的一种形式短小、具有独特韵律的韵文作品,它是时代和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不仅反映着苗族民众处于不同时代的社会生活、民族风情,而且还勾画出该民族的形象、心理和性格特征,是苗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浓郁的乡土气息、鲜明的民族特色点缀着祖国的民族文化宝库。苗族民歌题材广泛,曲调悦耳动听,既有宏篇巨幅的苗族史诗,又有脍炙人口的叙事民歌,还有新鲜活泼、精巧别致的短篇山歌。民歌是苗族民众的语言,是他们表达感情的常用方式。他们伴随着歌声躺进摇篮,伴随着歌声成长,也伴随着歌声离开人世。可以说,苗族民众的一生都离不开民歌。

  苗歌的基本艺术特色

  一.音韵和谐,铿锵悦耳。苗族民歌种类之繁多、名目之纷杂是相当惊人的。多种形式的苗歌在艺术表现方面有许多特点,最明显的特点是音韵和谐,铿锵悦耳。民歌是用来唱的,因此必须讲究音韵与节奏,在演唱时才能声通气顺,琅琅上口,这样就有助于记忆和流传。如情歌“有心恋郎不怕丑,敢在人前并排走;生要爱来死要恋,阎王面前敢扯手”这类民歌的形式是七言四句为主,歌词铿锵有力、动听悦耳,这是苗族民歌中最常见的形式。

  二.语言简练、明快生动。如劳动歌:“清晨踩露晚踏霜,苗家农妇四季忙:春季忙忙勤翻地,夏季忙忙插稻秧;秋季忙忙收阳春,冬季忙忙缝衣裳。”这类反映苗家农妇生产生活的民歌,其语言非常洗练、明快,极为生动。从这类劳动歌的歌词中,使我们看到了忙碌的苗家妇女一年四季中紧张有序的劳动情景。

  三.形象鲜明、意境清新。苗族民歌的抒情成分很浓且具有鲜明的形象性。如“妹是南山一枝梅,蜜蜂寻梅滿山飞;蜜蜂落在梅花上,双翅摇摇不肯飞。”这类情歌在意境上表现得尤为清新别致。苗族民歌在描绘劳动情景方面也是清新如画、形象鲜明生动的,如“口唱山歌手插田,低头便见水中天;人人都持秧在手,退步其实是向前。”这类劳动歌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情景交融,极富诗情画意。

  苗歌的基本表现手法

  苗族民歌的基本艺术表现手法是多种多样的,通常有比喻、双关、重沓等。

  一、比喻。苗族民歌总是把比喻形象准确地同正句的含意紧密地结合起来,鲜明地揭示出被比喻事物的本质特征。如“哥是钥匙妹是锁,哥爱妹来妹恋哥;水不离鱼鱼恋水,砣不离秤秤跟砣。”它以人喻事,而且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使人鲜明地感受到人物形象的生动可爱,收到强烈的抒情效果。苗族民歌中的比喻又分明喻、暗喻、借喻,如“情妹生得白娇娇,好比后园玉兰苗;进庙烧香菩萨笑,江边洗手鲤鱼瞟。”此为明喻;“郎是蜜蜂飞半天,妹是蜘蛛守屋檐;蜜蜂装进蜘蛛网,你要起飞我就缠。”即为暗喻。而“唱支山歌给妹听,情妹听歌喜在心;穗不抬头谷粒壮,妹不抬头情意深”就是借喻了。

  二、双关。苗歌的双关里有音相关、意相关和形相关之分,其中音相关和意相关占主要部分。如以“晴”谐“情”、以“丝”谐“思”、以“莲”指“连”等是最常见的。如“东边日出西边雨,像似无晴(情)却有情(情)。”“妹屋门前一株梨,梨树蔸下动象棋;郎一着(脚)来妹一着(脚),两人对坐笑眯眯。”“东村大姐做新娘,西寨小妹心中慌;村外鞭炮阵阵响,小妹心中响啷啷(想郎郎)。”这种双关在情歌中普遍使用,这是苗族情歌中所独有的表现手法。

  三、重沓。重沓是章节中的重复,它在几段歌词之间大体雷同,只有个别的句、字不同。苗族民歌受汉文化的影响,吸收了汉族民歌的重沓特点,并巧妙地运用在本民族的民歌创作中。如“新打锄头慢安钢,新结情谊慢商量;哪有一锄挖口井,哪有一见就成双?哪有一网捕千鸟,哪有一棒打千狼?”这种“哪有”的重沓便于记忆和联想,起到加深印象、深化内容的作用,既能帮助加强语言的表现力,又能增加作品的音乐美。

  苗族民歌还有仪式歌、节令歌、时政歌、祀典歌、生活歌等十余种,其艺术特色和表现手法十分独特,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它是祖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份十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若能深入挖掘和进一步整理这些苗文化遗产,用民歌演唱形式宣传政策、法律、国税等,对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旅游事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加快文化产业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都是十分有益的。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