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植油茶树 促农友稳富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8-20 16:34:09
—分享—

  2019年4月22日,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博理在县政府多媒体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城步油茶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要求本县的农林、发改、财政、工商等相关部门紧密协调配合,将油茶产业在3年内完成栽植15万亩的目标、助农致富,实现生态创新和绿色发展,全县要遵循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实现城步油茶产业向规模化生产、企业化经营的转变。县长杨博理关于广植油茶树、发展油茶产业的讲话为我县乡村振兴指明了发展方向。

  油茶树俗名茶子树,是一种常绿乔木,在立地条件与肥水管理较好的情况下,树龄最长可达150年;株产茶果最高可达50公斤,价值上400元,被人称为“珍珠果”。它根系发达,不畏病虫旱涝灾害,在经济林中是最长寿、最易管理、产值最稳的果树之一,被人称为“铁杆庄稼”“摇钱树”。茶油被消费者称为“东方橄榄油”,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在市场上享有不寻常的竞争力。城步历来有广植油茶林的传统,40年前,儒林镇十里树村一带曾被称为城步的“十里油海”。我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远见、制定长远规划,选准稳富久富项目,脱贫后的农户成为新时期的“富农”后就不会返贫,也就不会增加政府的负担和财政的压力。所以说,苗族地区广泛栽植油茶树是托起脱贫希望、快富稳富久富、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之一。

  一、茶油的多种药用与保健功能

  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首,吃“健康油”“生态油”成为强身健体、免疫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据有关资料介绍,茶油中97%以上是油酸和亚油酸为主的不饱和脂肪酸,它不但能帮助我们提供必需的脂肪酸和能量,还能保护人体内的内脏器官,促进溶脂性维生素的吸收。常食茶油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并且具有抑制肿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是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血脂患者的理想保健油脂。常食茶油还有润肺、祛火、清热解毒、祛除皱纹与雀斑、养颜和抑制衰老、乌黒头发和润泽肌肤等多种功效。坚持常食茶油能滋养和软化血管、预防血管硬化及脆化,最适合中老年人食用。孕妇在孕期食茶油可增加母乳,对胎儿正常发育十分有益;儿童常食茶油可润肠通便、促消化。在缺医少药的年代里,苗族民间用茶油刮痧气止腹痛、治疗急性蛔虫阻塞性肠梗阻十分有效。处理小伤口时先用盐水消毒后涂上茶油,伤口容易愈合。民间用茶油调剂各种药膏治疗烫伤、烧伤及体癣等皮肤病。茶油通过氢化后可生产肥皂和凡士林。茶枯可提炼皂素,去除皂甙后又成为理想的饲料。纯正的茶油耐热性能好,便于储存与远程运输;密封后可保存3年以上不变质。茶油不会产生致癌的黄曲霉素,可用于餐饮业、工业、医药业、化妆、保健品等行业,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竞争中具有独特的竞争力,具有广泛的利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釆用良种良法栽植油茶树

  1、选用优良品种。发展油茶树栽培必须淘汰老品种,选用优良品种。传统的老品种产量低,在肥水管理欠缺的油茶林中,株产茶果仅2公斤左右;老品种茶果含油量不高,每市斤油茶籽粉仅出茶油0.28市斤左右。为了发展油茶新品种,2000年,湖南省林科院以研究员王德斌为首的油茶研究小组用近10年时间选育出“湘林104号”无性系油茶新品种,经专家试种平均亩产茶油量比传统老品种提高14倍,种苗成长周期由6-8年缩短至1-2年,苗木成本比普通油茶嫁接苗降低2/3,当年造林450亩,安排杂交组合101个,并向全国推广。(见2000年8月11日湖南日报一版)邵阳县也连片栽植有油茶林,现已投产,被人称为“江南油都”闻名全省。

  栽培户选择油茶良种时必须选用国家级或省级审定的良种,还要看育苗户或单位是否有油茶苗木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良种合格证,并亲自到实地进行调查考察。目前高产油茶基地有浏阳市的淳镇和沙市镇最有名,这里连片种植油茶良种2600亩,亩产茶果2000--3000斤,亩产茶油75公斤以上。

  2、釆用良法栽植。大面积栽植油茶树应釆用先进的“矮、密、早”栽植方式。矮即矮化,成年树株高控制在1.8米左右,便于管理与釆摘;密即合理密植,每亩栽植90--100株,可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早即选用良种良法栽培、促使油茶树提早结果。选油茶树苗必须选2年生的嫁接苗,株高30厘米、地径0.3厘米以上的为佳,栽植大壮苗可提早结果。移苗时尽量不伤主根,多保留须根,带土移栽。远距离买苗起苗后在两天内必须运到栽植地,尽量缩短运输距离与运输时间。栽植时下足有机底肥,每亩施足160公斤复合肥;栽植时根系舒展,按层次分散压实,深浅适中,浇足“安蔸水”,定植后若遇久晴不雨必须补浇水,确保油茶树苗顺利成活。树苗成活后用尿素2公斤与50公斤水稀释追肥2~3次,使树苗快速恢复原状利于生长。连片的油茶林建议全垦,种植矮杆经济作物,以短养长;零星栽植的油茶树每年必须穴垦一次。

  寒露时节,油茶树正开花,油茶花是充足的蜜源,每10亩油茶林中放养20群蜜蜂帮助授粉,尽力缩小“大小年”现象,既可大幅度提高座果率,蜂农也获得丰厚的蜂蜜收入,使林农与蜂农同时受益。

  三、广植油茶树能促农户稳富

  油茶树适应性强,它不择土壤,根系发达,病虫害少,管理方便, 易于繁育,本小利大,海拔800米以下的、坡度在25度以下的土层深厚肥沃的山坡丘陵都可栽植。有连片空地的地方可大规模栽植,无连片空地则可见缝插针零星栽植。这样既绿化了荒山,保持了水土,又为苗民增加了经济收入。

  栽植良种油茶树每亩在前3年每年开支1500元左右(不包括土地成本),定植后第5年开始挂果,第6年开始进入盛果期,盛果期可达80年,回报周期长,一次栽植可让3代人受益。据浏阳市油茶栽培专业户介绍,定植3年内每亩需投入肥料、人工垦复等开支1700元左右,政府每亩补贴700元(实际上每亩每年只投入1000元) 。进入盛产初期每株产茶果15斤,按广东地区2018年市场商贩上门收购价每市斤2.50元计算,每株可收入37元左右。1亩定植100株可产茶果1400斤,价值4000元左右,且产量逐年上升。

  城步实施多年退耕还林项目后,成片的荒地很少,但零星荒地仍然很多,我们可以动员民众因地制宜釆取连片与零星栽植相结合的方式发展油茶林。每个贫困户可釆取见缝插针的办法至少可以栽植1000株良种油茶树苗。按2018年广东地区油茶林专业户的标准计算,6年后开始进入盛果期,1000株油茶树可产茶果1400斤,价值4000元;实际上每户栽植上2000株油茶树应该不是难事,6年后2000株油茶树可收入上8万元,且收入逐年上升,年年受益。油茶林空隙处种植花生、黄豆等矮杆经济作物,以短养长,每亩经济作物一年可收入600--800元。我们可参照浏阳市的扶助办法,每栽植1亩油茶树(90-100株),成活后经过扶贫干部验收合挌由财政补贴农户700元,连补3年,以激励农户们营造油茶林的积极性。栽植油茶树虽然受益时间慢了几年,但受益周期长,油茶林只要不发生意外事故(如火灾等),栽植户基本上不会因经济原因而返贫,广植良种油茶树是一种让苗民远离贫困、持续稳富、永富的最佳措施之一。

  油茶林大面积发展后,产品不用担心愁销路。油茶产业的发展既是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需要,也是保障国民身体健康的需要。目前茶油的市场价格是菜油的3-5倍,在美国市场每公斤13美元,成为当地的抢手货。当前全国每年消耗食用油约3000万吨,其中茶油所占的比例不到1%;市场上供应的食用油多数是从外地“进口”的混合油、调和油,消费者食用这些油时总是提心吊胆,超市中极难买到正宗的茶油,因此,发展油茶产业具有极广阔的“钱景”。在大城市里,纯正的高档茶油市场价9万元/吨,产品供不应求。油茶果的附属物也有多种用途:如13吨茶壳可生产1吨糠醛,价值3万元,可获利5000余元;10吨茶壳可生产1吨糖醇,价值4.5万元,获利1万元以上。所以,油茶林被人称为“三库”:油库、蜜库、金库,是最有发展“钱途”的经济林之一。

  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选准项目是最重要的。我们既要因地制宜,又要选择群众易于接受的稳富、永富的、国家财政扶持的项目。据湖南日报2018年11月30日报导,从2018年起,国家推行优质粮油(茶油)工程项目行动计划,凡发展10万亩以上油茶林或优质稻的县由省财政资金扶持(15万亩以上由国家财政扶持),湖南省有邵阳县等10个县榜上有名。因此,在种植方面,选择发展油茶林作为扶贫项目是最明智的方法之一。定植6年后,油茶树栽培户就会成为新时期的“富农”,且3代受益。农村的“富农”增多了,政府就会大幅度减轻负担与压力。良种油茶林发展后,既保障了国家的粮油安全,绿化了荒山和美化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生态均衡发展,茶油充实了市场供应;常食茶油的市民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于国于民都有好处。如果城步在3年内完成栽植15万亩油茶林的任务,达到全县人均0.5亩的目标,城步实现“百里油海”的宏伟规划后,广大苗民将成为稳富、久富的新时期的“富农”。所以说,广植油茶树是促进苗区绿色发展、经济发展和加快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之一。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