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吃苦”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7-23 14:01:36
—分享—

  古谚说:“能吃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可见古人早就明白能吃苦、肯吃亏是名人必备的基本功,历史上凡干成大事业的人都是能吃苦、肯吃亏的志士。在我国近代史上,共产党人吃尽千辛万苦、甚至献出无数生命才换来今天的红色江山,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吃苦精神和献身精神换来的。

  8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为了谋求民族的解放和民众的幸福,进行举世无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吃苦;连续14年抗日战争是吃苦;3年解放战争也是吃苦,成千上万的先烈为了让广大民众翻身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各条战线上从事各项基本建设的过程其实也是共产党人的“吃苦”过程,正是因为有他们的能吃苦、肯吃亏的奉献精神,才有今天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如中共云南省保定地委老党员杨善洲退而不休,不愿在家吃闲饭,坚持扎根山区“吃苦”。他用20年时间带领民众造林7万亩,使当地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3%,他在改善当地自然环境的同时,也创造了辉煌的人生价值,被人称为“草帽书记”。年近90岁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先生为了让人们都能吃饱饭,仍然坚持在田间地头与实验室“吃苦”,他要将杂交水稻播遍全世界,被人称为“杂交水稻之父”。这些老一辈的共产党人因为具有能“吃苦”的基本功,为了民众的利益不怕“吃亏”,所以,他们用汗水与心血、用能“吃苦”、肯吃亏的奉献精神换来辉煌的成果,受到人们的爱戴与敬仰。

  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必须将能“吃苦”肯“吃亏”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功。当前的扶贫攻坚、助民快富、扫黑除恶、全民禁毒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啃“硬骨头”的任务,啃“硬骨头”的过程其实是“吃苦”的过程。但比较而言,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硬骨头”比起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硬任务容易多了。爱因斯坦曾说过:“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其大意是:只要我们能吃苦,肯吃亏,就能找到正确巧妙的方法,用苦干实干精神拼命干、就能获得成功。只要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为民众谋幸福的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变,发扬能吃苦、肯吃亏的奉献精神,就能像杨善洲、袁隆平等一大批老党员那样成功地啃动任何一块“硬骨头”而创造辉煌,就能汇聚起实干兴邦的正能量,就能完成当前各项艰巨的硬任务。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