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议坚定党史文化自信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7-23 14:01:23
—分享—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的光辉历史。党史文化是社会历史科学的一个基本概念,它是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斗争中创造形成的产物,是革命历史的积淀物。党史与文化是水乳交融、浑然一体的,有历史就有文化,有文化必定有历史,所以,读历史必顶用文化的视角去看,研究文化也需要有历史的眼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从历史的维度认识中国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党史国史的角度深入展开和深刻阐发文化问题,始终把文化事业置于历史长河中去思考。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是对其文化生命力保持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史文化是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经济文化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坚持共产主义崇高信念的核心价值原则形成的政治文化积淀和文化精神,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党史文化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的重要软实力,它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智慧与结晶,它积淀有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红色基因的传承,代表着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也是我党的独特优秀文化之一。

  我县的党史文化丰富多彩。早在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刚成立不久的中共城步特别支部就领导和发动了全县约85%的各民族农民开展了风起云涌的打击土豪劣绅的大革命运动,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肯定;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过大苗山时沿途播下革命的火种,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与战斗遗址;解放初期,共产党人为了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和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克服千难万险剿灭了危害广大民众上千年的土匪恶霸和反革命分子;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文化教育与国防建设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非凡的成就使党史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所有的这些都是党史文化的内容,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文化代表着当代主流文化,起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功用,处于引领社会进步的精神文化高地,担当着文化先锋的作用。今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其实也包含着不忘党史、牢记党史文化等内容。所以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看轻党史文化就是看轻革命前辈们所作出的丰功伟绩。

  我们挖掘整理、传承弘扬党史文化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史文化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种手段,保护党史文化资源就是维护党的优良传统与优良作风,发展党史文化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念。从某个角度来说,坚定党史文化自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灵魂与血液。坚定党史文化自信既是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摘帽的需要,也是改革开放、带领全县人民奔小康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所以,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认真研读党史,丰富党史知识,从党史文化中吸取政治营养,坚定党史文化信仰,用党史文化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舆论环境,用党史文化最大限度地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干群力量,圆满完成当前扫黑除恶、脱贫摘帽等一系列的光荣艰巨的各项任务。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