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保健美食助推乡村振兴的设想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7-09 11:54:43
—分享—

副标题:——以城步苗族保健美食养生佳肴为例

  在历史上,住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山区的先民们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民以食为天,为了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抵御疾病的侵袭,苗族先民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和发明了许多保健美食。苗妇们将一些极普通的蔬菜通过特殊加工变成养生佳肴,有些保健美食与养生佳肴至今仍然在民间广泛流传,甚至登上大型宴席中。苗族饮食文化追求自然、社会、人际及个体的和谐与均衔,医食同源、养生保健。有些极普通的保健蔬菜通过特殊加工后变成佳肴美食,在饮食界享有不同寻常的竞争力,成为饮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至今仍然有传承和发扬的价值。本文就如何用苗姓中流传的保健美食推动乡村振兴的几点设想。

  保健食品是如今人们热烈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苗族地区乡村振兴必须先发展乡村旅游业,要繁荣乡村旅游必须挖掘推介乡村美食,用苗乡保健美食吸引游客。要想引起游客对保健美食与养生佳肴的高度关注,除了在宴席上大力推介之外,还应向游客介绍保健美食的加工方法与保健功用。

  浆盐菜--入夏保健汤

  加工方法:在“春菜如马草”的春末,苗妇们将快要抽苔的青菜或白菜趁晴天砍倒晒枯,洗净后晾干切碎。然后按50公斤白菜加3公斤大米的比例将米浸湿磨成浆,加水煮成米浆状,添加400克精盐搅拌后趁热倒入切碎的白菜中,搅拌均称后将浆菜塞进坊子内密封半个月等待发酵。半月后选晴天将已发酵的浆菜晒干备用。标准的浆盐菜呈粉白色,至口中品尝有酸甜味, 密封后可2年不变质。来了客人设家宴时,最后一道汤菜就是浆盐菜汤,故人们又称它为“洗口汤”。

  保健功用:南方夏季气温高,不管高山平地都十分潮湿,潮湿的居住环境容易引发多种疾病,所以必须要多喝浆盐菜汤预防疾病。夏季多喝浆盐菜汤有四种好处:一是收敛止汗。喝浆盐菜汤可保护体表而敛汗,有助于防止出汗过多带走大量盐分加重气虚、阳虚或阴虚。二是可醒脾开胃、助消化、增进食欲、补充体力,冬春两季喝盐菜汤可祛除湿气。三是生津止渴。炎热的夏季人体容易耗气伤神而出现疲倦乏力,口干渴等症状,喝这种微酸、微香、微甜的浆盐菜汤可滋阴养血、生津止渴。四是可杀菌防病。夏季是胃肠消化道系统疾病高发季节,喝浆盐菜汤可有助于增强胃液酸度而杀菌,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胃肠消化道系统细菌性疾病,并将有害物质通过尿液快速排出体外。所以,苗区民众称浆盐菜汤为“入夏保健汤”。

  干茄片--养生保健菜

  加工方法:在鲜茄大量上巿的季节里,选个大、无虫害的鲜茄50公斤,将每个茄子用小刀从底部处纵横各直切一刀至瓜柄处,保持瓜柄不分离。然后将每个已切好的茄子放在开水中浸1分钟去除涩味,晾在室外的竹杆或绳索上晒干,干透后切成茄片或茄条,按1公斤干茄片加100克食盐的比例拌均,收藏备用。50公斤鲜茄子可制成15公斤干茄片。干茄片至少有三种吃法:一是干茄片浸泡后炒碎肉,十分可口;二是与干豆角、干西瓜皮等干菜混合制成“杂菜”炒肉丝,是席上的“抢手货”;三是将干茄片加入酸辣椒放置扣肉上蒸熟,上席之前将扣肉碗翻过来,使扣肉在上、干茄片在下,故又称干茄片为“打底菜”。这种将“高贵”与“低贱”结合成一体的舌尖美味格外受食客们欢迎。

  保健功用:茄子含有大量矿物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常食茄子有散瘀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等功效。常食茄子可预防内痔、汗斑、口腔糜烂等症;茄子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与坏血症等患者来说是大有脾益的。中老年人常食茄子还可扩张和软化血管,对于预防动脉血管硬化、血栓的形成和脑溢血等疾病是大有益处的。茄子中含的龙葵素可预防胃癌、子宫癌、消化道癌等病症,所以说茄子是中老年人必备的最佳“养生保健菜”。

  鳅蛋汤--养颜保健汁

  加工方法:选个体中等无病伤的泥鳅1公斤,放置清水中让泥锹们饿3~4天,淸水中放一小撮辣椒粉,刺激泥鳅快速排尽消化道系统中的粪便与泥沙等杂物。第四天,将泥鳅捞出倒进盛有30多度的温水中,以便除去其身上的滑液。然后打5个鸡蛋置盆中搅烂,将泥鍬捞出滤干水分倒进盛有蛋汁的盆中,让饿极了的泥鳅抢食蛋汁。待蛋汁即将被泥锹吃完时,开半锅油汤,加入适量的精盐,揭开锅盖,将吃饱了蛋汁的泥锹和剩下的蛋汁以最快的速度“飙”进油汤中,盖紧锅盖煮5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葱花、胡椒等调味品,就成了鳅蛋汤,俗称“飙汤汁”。这是旧时城步苗民专门用于招待苗王至寨中“检查工作”时古老的菜肴之一,是苗族民间“独家珍藏”的“私房莱”,秘密流传了几百年,其加工方法绝不外传。

  保健功用:泥鳅被称为“水中人参”,常食低脂肪、高蛋白的泥鳅能补肾壮阳,对肾虚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对于心脑血管病也有很好的疏通作用。鸡蛋含有磷、钙、钾、钠等常童元素,常食鸡蛋可提免疫力,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开胃化食的功效。泥鳅肚内“灌”满了蛋汁,泥鳅与鸡蛋两者结合使用,其滋补保健与美容功能十分明显。此菜肴通过特殊搭配与特殊加工后,不但味道格外鲜美,而且补气补血,最适合妇女养颜,女人们只要坚持连续食用10天左右,其脸部如三月桃花,白嫩如玉;旧时,有些50多岁的老妇只要稍微打扮就像30来岁的少妇,外人看不出其真实年龄;男人常食不显老,常喝此汤的60岁老头初看去像40多岁的壮汉,据说是经常食用这种“鳅蛋汤”的原故。但是,若不食此汤间隔的时间太久,“花容月貌”逝去后又恢复旧貌现出“原形”。所以人们戏称鳅蛋汤为“养颜保健汁”。

  南瓜酒--康颐保健液

  加工方法:旧时,大苗山粮食产量极低,口粮困难,农妇们只好大面积种植南瓜以补充粮食的不足。苗族先民喜欢饮酒,为了节省宝贵的粮食、让南瓜增值,苗妇们发明了酿南瓜酒。具体制法是:在九月九重阳节前后,选一批个体大、体形端正、色金黄的老南瓜,在每个南瓜的上方用小刀各挖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圆孔,掏尽南瓜籽。按每个南瓜1公斤糯米的比例将糯米煮熟,散入烧酒曲拌均,趁热塞进南瓜孔内,压实后用干净旧布封好南瓜口子,用烂棉被包好保温。半个月后逐个将南瓜内的糯米饭用筷子翻动一次,再用布塞紧密封15天,待南瓜肉发酵糖化成酒、只剩下一层薄皮时,轻轻地端起南瓜“酒坛”将酒倒入备好的瓦坛内,渗入适量的白酒再密封10天,即可启封饮用。一个约10市斤的南瓜有6~8市斤南瓜酒,10个南瓜约70市斤酒,若只算酒曲与糯米的成本,1公斤南瓜酒的价值仅2元左右。南瓜酒密封时间越长,香味愈醇,后劲也越大。旧时,有些女婿专门在农历九月初九前后专门酿制这种“重阳酒”用于孝敬岳父母。

  保健功用:南瓜含有微量元素钴、钾、磷、蛋白质,中医认为南瓜有补中益气、消炎止咳、解毒驱虫、健胃强脾、润肠通使等功效。它的活血功能还能促进体内胰岛素的释放、降低血糖、消除致癌物质硝酸铵的突变、增强肾肝细泡的再生能力,是一种味美价廉的药食同源食品。将南瓜酿成酒后,既保留有南瓜甜味,又有浓郁的酒香,喝后倍感舒适,把盞难舍。常饮南瓜酒可免生疔疮,具有润肤美容、活血补气、助消化等功效,适宜老年人与妇女饮用;有条件的农家老人若从50多岁开始服用此酒,每年饮用25公斤,可益寿延年到百岁,故被人们称为“康颐保健液”。

  “五色”菜--康健养脏蔬

  城步苗医经过长期摸索实践,总结出“五味五色养五脏”、促进身体平衡的理论;强调用五味(酸、甜、苦、辛、咸)调和五脏,用五色蔬菜(红、绿、黄、黑、白)调养五脏,五脏和则精神健爽,五脏康则百病不生。如:

  红色入心:如西红柿、胡萝卜、枸杞、红枣、红椒炒肉等;

  绿色入肝:如芹菜、波菜、空心菜、冬春笋、各种瓜类等;

  黄色入脾:如玉米、粟米、红薯、老南瓜、马铃薯等;

  黑色入肾:如黑木耳、紫菜、紫茄、黑芝麻、栗子豆腐等;

  白色入肺:如银耳、百合、山药、杏仁、白萝卜、苡米等。

  苗医的传统“五色五味养生理论”,据现代医药专家与营养学专家们分析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它虽然是普通的“五色”蔬菜,因色彩不同、搭配的菜肴千奇百样,故所起的保健作用自然也不完全相同,但其调和养五脏的效果是明显的。要想自己的身体百病不生,益寿延年,平时在饮食中必须注重五色搭配,才能调和五脏,苗医的“五色五味养生理论”与民间的保健菜肴是苗族饮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也是助推苗族地区乡村旅游的饮食文化“名片”,被称为“康健养脏蔬”。

  每个地域、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独特饮食文化,有些饮食属于“地标性”美食特产。苗族的饮食文化魅力在于它丰富的创造性与合理运用,曾获得外民族美食家与保健专家的点赞。这些舌尖上的美食特产承载着乡愁,触动着儿时的记忆,它所表达的是对亲人的怀念、对健康的祈佑、对美好生活的企肦、对故土的情怀。有些极普通的蔬菜通过特殊加工不但变成美味佳肴,而且其保健作用十分显著。在旅游景区推介这类保健美食,就能牢牢地抓住游客们的胃,以增加回头客,一来可较快地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以增加民众的旅游收入,二来可使乡村本来不太值钱的蔬菜大幅度升值,借以促进乡村种植业的发展,以达到苗族地区乡村快速振兴的目的。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