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为红军烈士墓迁葬立碑的建议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9-06-17 15:43:15
—分享—

  今年6月5日,县委党史联络组考察了汀坪乡蓬瀛村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考察中,老领导们在釆访沙基6组一家三代义务祭扫红军烈士墓的杨小兵时,了解到这处红军烈士墓地处距村寨中心直线距离约1.5公里处的山坡荒野上,当地干部群众开展祭扫活动很不方便。为此,笔者建议:

  一、沙基6组东面山坡上这座红军烈士墓因为位于荒郊山坡,干部群众开展祭扫活动确实不方便。因此,建议在村寨边沿地带另择一处“风水宝地”将山坡上的红军烈士墓迁至村寨近处,使红色文化资源更加集中。这样不仅可以让烈士英灵不再孤寂而安息,还可以让当地民众永远铭记英雄,这既是一种对英雄的缅怀,更是对红军烈士精神的传承。

  二、若村寨近郊还有散葬的红军烈士墓,可统一集中迁葬于一处,建一座烈士陵园。红军烈士墓迁葬后以县人民政府的名义立一块高大醒目的纪念碑,在红军烈士墓四周栽植四季常青的松柏树或红豆杉,使红军烈士墓与当地的红色景点融为一体,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蓬瀛村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入湖南省的“第一村”,意义极为深远。一名红军烈士就是一座高大的丰碑,我们应该记住先烈们的坟,更应该捍卫烈士们的魂。关心红军烈士生前身后事,让历史永远铭记英雄,这是对英烈在天之灵的告慰,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对烈士精神的纪念活动要做到常态化、持久化,以激发广大民众崇敬英雄的自觉性,将外在的表现内化为心中的坚守。为了传承先烈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还要认真解决纪念烈士活动“平时冷、节日热”的现象,除了每年清明节、9月30日统一祭扫外,每年的5.4青年节、6.1儿童节、7.1党的生日、10.1国庆节,当地党政领导要组织青少年学生、党团员、干部群众参与祭扫,并带动外地游客一同祭扫,使缅怀先烈、崇敬先烈、学习英雄的活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此建议仅供参考。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