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调研必须“高、明、实、真”

作者:杨盛科 周学民 编辑:redcloud 2019-05-27 15:15:48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当前扫黑除恶、反邪禁毒专项斗争中,政法部门必须开展大规模的深入调查研究活动,才能掌握基层的第一手材料、掌握黑恶势力嫌疑人的全部犯罪证据,才能有发言权和决策权。所以,我们在开展调研活动时必须在“高、明、实、真”四字上下功夫。

  一是站位要“高”。开展调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的政治任务,是加强政法干警队伍作风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力抓手。全体政法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端正态度,摆正位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搞好调查研究工作。

  二是主题要“明”。开展深入细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调査研究活动是一项既复杂又艰巨的工作,逻辑性、条理性很强,事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明确调研的动机、意图和目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与难点,增强调研的针对性。要从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将全县每个行政村的村霸、每处农贸市场的市霸、每处交通要道的路霸及他们的“保护伞”等全部黑恶势力、涉邪涉毒等违法违纪者进行全面摸底,将他们的罪行全部取证备案掌握在手中,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三是作风要“实”。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开展调研活动。如果摆架子、髙高在上,在办公室用电话问几遍、或坐小车转几圈、隔着玻璃看几眼的方法搞调查是査不出任何蛛丝马迹的,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形式主义的调查永远查不出问题的真像。所以,开展调研时应放下架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了解实际情况,切实地把群众反响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之真相与全貌调查清楚。讲究实事求是,要釆集真实可靠的数据信息,切忌无中生有,胡乱捏造。

  四是破题要“真”。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所以,对在基层调查获得的原始素材要进行认真梳理,通过去伪存真、追根溯源地进行分析,把握问题的本质与规律,紧抓重点、难点与疑点,用新思维、新办法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对一些重要问题要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措施方案,制定责任书,列出时间表,落实到人,限期解决,让调研成果成为开展扫黒除恶、反邪禁毒专项斗争的助推器。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周学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