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文化自信与扫黑除恶的思考

作者:杨盛科 周学民 编辑:redcloud 2019-05-27 11:23:36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也是一种理性的科学态度。文化自信不仅为引领文化强省战略指明发展方向,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既是当前扫黑除恶斗争的需要,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与血液

  文化是“人文化成”一语的缩写。广义的文化是指相对于政治、经济而言,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人类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人类社会与历史的积淀物。文化的力量溶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不仅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今后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而且对人类的进步与世界文化的发展也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华文化的最大特质是具有很强的渗透力、感染力与持久性,我们的先进文化不仅可以不断地发扬光大,不需要担心在传播交流中被外来文化“同化”或“呑筮”,既能将自身的优秀文化传播到其他民族中去,又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精髓,强调文化自信能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创造力提供内在的动力与支持。文化自信同时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是一种理性的科学态度。从某个角度来说,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与血液。

文化自信是创作扫黑除恶文艺作品的精神底蕴

  当前的扫黒除恶斗争的实质不仅是政治斗争的较量,同时也是文化的较量。在扫黒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除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正确把握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和绝对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外,有必要将政治斗争与文化斗争结合起来同时抓。政法部门是用法律手段打击黑恶势力,文化部门是用文艺形式与黑恶势力进行斗争的一种手段,所以我们在开展扫黒除恶斗争中有必要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文艺创造具有关键性根本性的意义。用文化惩治黑恶势力必须用文艺形式揭露其丑恶本质,文艺作品是追求以精神的力量征服人、感染人、塑造人为目标,这就要求创造者在内心深处对本民族的文化高度的认同,建立强烈的文化自信。我们在网站及报刊宣传的扫黑除恶作品中,常见到的是消息通讯、新闻图片、理论探讨等文章较多,而扫黑除恶的文艺作品较少,大约只有5%的比例。消息通讯、新闻图片、理论探讨等文章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文艺作品的特殊作用。网站及文艺期刊中扫黒除恶的文艺作品较少的原因有四:一是创作扫黑除恶文艺作品的作者人数太少;二是扫黑除恶文艺作品在发表时要求高、难度大,许多文艺创作者对创作传统的三句半、快板、顺口溜、表演唱等观众喜爱的“下里巴人”式的文艺作品不感兴趣,偏重于“阳春白雪”式的大型的挡次较高的文艺作品的创作,,使从事扫黑除恶方面的文艺创作难度加大;三是文艺创作者对黑恶势力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打击黑恶势力是政法部门的事;四是文艺作品稿酬偏低或没有稿酬,文艺作者们对创作扫黑除恶文艺作品不感兴趣,使扫黑除恶文艺创作方面成为“冷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文艺工作者必须淡泊名利,不忘初心,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潜心创作、怀着对黑恶势力痛恨的心情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风貌、揭露黑恶势力本质的精品力作。

用文化自信的精气神挤压黑恶的生存空间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化创新发展状况主要看文艺创作,而文化自信是文艺创作潜在的、基本的精神底蕴和精神品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此文提出的“文化自信”主要是增强文艺创作者的担当意识,唤起文艺作者的历史使命,催生出憧憬理想、净化心灵、烛照前行的精品力作,才能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应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开阔视野,以务实的作风了解黑恶势力的特征及对社会的危害性,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水平,用足用活用好现有的依法治黑恶的法律条文,主动融入到法治文化建设中去,创作更多更好的扫黑除恶的文艺作品。各级文化部门要釆取有效措施鼓励文艺创作者们多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原创精品和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教育意义的反击黑恶的文艺作品。有关部门应尊重文艺创作者与文艺表演者的劳动成果,提高文艺作品发表的稿酬,这样才能调动广大文艺创作者的积极性。每年的文化下乡活动中,都应有一定数量的扫黒除恶方面的文艺节目演出,农家书屋都应配送有一定比例的镇压黑恶势力图书供村民们阅读。成功地演出一台优秀的文艺节目不知能感动多少人,它比听10场辅导报告的效果还要明显,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所以,我们不可忽略文艺节目的宣传演出。通过广泛深入的开展宣传教育,以增强广大群众抵御黑恶势力的“免疫力”;通过用文化织密反击黑恶势力的防线,筑牢社会抵御黑恶势力渗透的“防火墙”,通过用文化构建“保护网”保护广大民众,就能使黑恶势力无法在中华大地立足。扫黑除恶的文艺作品与文艺宣传节目多了,社会主义文化就会得到空前繁荣,就能用文化自信的精、气、神碾压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用真善美挤压假恶丑,从而起到弘扬正气、净化社会环境、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碾压黑恶势力的目的。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周学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