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攻坚克难 奋力脱贫

作者:冯世民 阳望春 编辑:redcloud 2019-05-08 13:06:23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城步学习借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城步积极响应,立即部署。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习自治州探索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为主题,要求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该县工作实际,学习湘西先进经验,竭尽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营造全县上下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城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上下在脱贫征途上夜以继日、负重前行,心血与汗水凝结成丰硕成果,全县共减贫9580户39030人,退出贫困村69个,圆满完成省定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出列任务。过去的一年,通过省市里组织的脱贫摘帽实地检查和第三方评估,为2019年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经验。

  创新扶贫体制机制 坚持高位推进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城步坚持高位推进、响鼓重锤。强化组织领导统揽扶贫。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县乡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工作,联点领导齐抓共管,“四不两直”形成制度,有力推进了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坚持每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出台和完善了脱贫攻坚一系列文件,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政策措施;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任务、传导压力;全面推行脱贫攻坚述职评议制度,县乡镇党委书记、县行业扶贫部门负责人向县委述职,村支部书记向乡镇党委述职。

  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夯实精准基础

  城步以省市反馈的问题清单为主线,层层动员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解决了突出问题,扶贫责任得到压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得到夯实,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开展“十查十看”活动,对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扶贫资金、行业扶贫等10个方面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动态调整和数据清理行动,强化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对贫困户进行跟踪监测,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将不符合条件的进行清退。全年共清退336户1361人,新增165户564人。

  切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立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力度,重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共发现问题线索312件,受理举报157件,立案104件,处理1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0人,组织处理32人,移送司法14人;追缴资金141.1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03.08万元;科级干部30人、普通干部26人、村党员干部62人。对6个驻村帮扶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其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组长进行约谈,对1个行业扶贫单位、3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令乡镇(场)对14个村支两委负责人进行约谈,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微腐败得到有效遏制。

  开展扶贫领域信访整治行动。开通县委书记、县长脱贫攻坚热线和信箱,县乡村建立信访问题台账,全面落实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化解工作小组、一次协调会、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解决期限的“六个一”化解方案,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提高信访案件办结率,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信访对象不认可不销号。全县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立案41件,处理68人,追缴资金21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40万元。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四跟四走”模式,大力发展城步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县一品、一县一特”产业格局。全县共完成各类产业扶贫帮扶项目103个,落实农业扶贫帮扶资金投入1.3亿元,参与帮扶的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231家、种养大户324户、家庭农场138个,带动48177名贫困人口增收。

  大力发展新业态促脱贫。开展电商扶贫,2018年,城步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在全县贫困村实现全覆盖,通过电商扶贫直接或间接带动脱贫总人数超过27470人,城步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开展旅游扶贫,紧扣全域、全业、全链,打造1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旅游扶贫品牌。2018年1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587户、贫困人口988人脱贫。

  此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政策兜底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惠民政策也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为全县圆满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不断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让贫困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阳望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