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精准脱贫,如何实现不落一人?

作者:冯世民 阳望春 雷承贵 编辑:redcloud 2019-05-05 16:40:20
—分享—

副标题:——来自城步深度贫困地区的调查

  近年来,城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尽锐出战,扎实苦干,不达目的,不获全胜,誓不罢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那么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 5月2日城步以《精准脱贫,如何实现不落一人? ——来自城步县深度贫困地区的调查》为题,重点对城步精准脱贫、决战贫困的作法和经验进行了报道。供大家学习借鉴。

  脱贫攻坚,城步自我加压。到2019年脱贫摘帽,12366户、48177人全部脱贫;“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注定是艰巨的任务。这里山多地少,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深,苗乡城步的贫困,正是城步扶贫的一个缩影。

  路径怎么走?

  要坚持对标对表,对照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照村出列“一确保两完善”标准、对照县摘帽“三率一度”标准,做到有的放矢,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规定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从瞄准县域到瞄准个体,一户一本脱贫账,分类施策拔穷根 在城步县脱贫攻坚战地图前,一个个贫困村被涂上暗红色,48177名贫困人口分布在哪儿,赫然在目。何为“精准扶贫”?“不只是瞄准贫困村,更要瞄准贫困户,找准一家一户的脱贫路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唐勤阳说。183个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察民情,探实情,一户一本精细台账,一个脱贫计划,贫困户的情况具体起来:老支书刘文龙,几年前儿子意外离世,儿媳改嫁,剩下他和老伴抚养上学的孙子、孙女,家庭一下陷入困境。城步县扶贫办主任陈国梁说,现在的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靠普惠政策往往受益小,需要吃特惠政策“偏饭”;靠过去一招管用的办法难以奏效,需要按扶贫手册分类扶持,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城步扶贫从“千篇一律”转向“量身定做”,为48177贫困人口分类制定脱贫路径:——产业扶贫“换穷业”。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施扶贫到户能力工程,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发展产业脱贫。这部分贫困户占到60%—70%。——易地搬迁“挪穷窝”。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通过生态搬迁脱贫。——政策兜底“脱穷境”。对无业可扶、失能弱能的1万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帮扶等。

  找准穷因,扶贫项目更精准。城步正积极探索精准脱贫新路径。近年来,该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培育壮大以奶牛、奶山羊、乌骨鸡为龙头的养殖业,大力发展猕猴桃、苗乡梨、青钱柳、高山蔬菜、有机竹笋、红提、杨梅为特色的种植业,全县特色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青钱柳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县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1.9万亩。截至2018年,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86家,家庭农场38家,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农业产业化企业达12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全县现有高山特色蔬菜产业园3个,苗香梨、有机笋子、高科技生态水稻生产示范园各1个,种植专业村107个,种植户1.28万户。建成西岩五桂“千头级”、金紫太坪“万头级”奶山羊示范养殖场,初步形成“南牛北羊、牛羊并举”的乳业发展格局。全县“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稻米、果蔬、茶叶等产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共21个,城步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是全省重要的“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生产出口大县。2017年就实施产业项目362个,带动贫困对象1.2万人增收。依托南山牧业、天元木业等龙头企业,通过重点扶贫产业委托帮扶方式带动贫困人口12304人实现增收。

  方式怎么转?

  要坚持精准施策,做到产业帮扶要精准,政策落实要精准,真正做到不错一项、不漏一项,不错一人、不漏一人。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要求,创新扶贫模式,更注重效益到户,让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目前面临两难问题:把钱直接发给农民,小打小闹,难见效;如果扶持龙头企业,产业旺了,老板富了,却难带动贫困户;扶贫项目能不能精准到户?关键是模式创新。在城步创出一个精准扶贫新模式。采取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新模式应运而生:政策、银行提供贴息贷款,由企业为贫困户提供种养,并全程技术保障,保险兜住网底,“政府+金融+保险+公司+农户”五位一体,实现多赢,贫困户紧紧粘在产业链上。想点子、找路子,有的乡镇探索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有的乡镇鼓励贫困户“量化到户、股份合作”,抱团入股合作社;一个目的,就是让扶贫资源精准落到贫困户身上。

  钱从哪儿来?

  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补齐脱贫摘帽的欠账短板,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实打实脱贫,既要经得起历史考验,更要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就是短板,问题就是方向,问题也是考验,哪里有问题,我们就奔哪里去,真正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收兵,就是要创新机制,整合资金,精准扶贫不撒胡椒面 在城步,以政府专项投入为主体,每年整合资金1.3亿元,集中用于精准扶贫。在城步,80%的扶贫资金用于精准扶持到村、到户。有了钱怎么用在“刀刃上”?县扶贫办主任陈国梁说,城步提出“产业第一、能力至上”,安排到县的财政扶贫资金,80%扶持到“四跟四走”优势特色产业上,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如何防止“跑冒滴漏”、“扶强不扶弱”? 城步的做法是,立项、审批、验收,资金直达施工方;组织第三方对实施项目、拨付资金进行绩效考核,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把专项资金精准使用在扶贫上。

  挂图作战,签军令状,不脱贫不收队,城步贫困县考核不再唯GDP,减贫人口数量成主要指标。在城步,县里专门成立精准扶贫总指挥部,布置扶贫作战地图,标明了帮扶措施、脱贫年限、责任人等准确信息。县、乡、村层层签订“帮扶脱贫、决战决胜”军令状,183名优秀干部,6847名帮扶人分赴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一村一个工作队、一户一个责任人,精准入户结对帮扶,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扶贫绝不是‘嘴上功夫’,挂图作战,这是公开的承诺,脱贫攻坚要下真功夫,全县干部“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确保帮扶到户。县里拿出1000万元资金,竞争性奖励扶持贫困户种养业。工作队进村,脱贫路子宽了。该县太和村基础薄弱,扶贫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改造村道、改造危房;没有产业,工作队带村民走出去,学习种植技术,把专家请进来,传授经验。说起前景,支部书记信心满满:“工作队来了后,村里成立蔬菜农民合作社,今后计划多发展蔬菜,再依托合作社,发展笋竹林。” 在城步县,每个乡镇村绘制一幅精准扶贫作战图,每个贫困户要有一个档案盒,将贫困户入户调查表、帮扶脱贫计划、干部帮扶情况、脱贫评估表等资料建档立卷。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凝聚脱贫摘帽的强大合力,一定二年不变,坚决“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不撤队”。精准脱贫,千帆竞发,苗乡城步正迈向富裕苗乡。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冯世民 阳望春 雷承贵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