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中应当好“三员”

作者:杨盛科 刘玉龙 编辑:redcloud 2019-05-05 11:41:08
—分享—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布在各乡村最接“地气”、人数最多、与当地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是基层党员干部。扫黑除恶斗争不光是政法部门的事,行政村的基层党员干部都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本村的扫黑除恶工作。村支部是一座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是一面旗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蚂蟥听水响,社员看队(村)长”等这些在上世纪流传了几十年的形象生动的民间俗语放在今天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仍然实用。基层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应起到什么作用呢?笔者认为,基层党员干部至少应该当好“三员”。

  一、基层党员应该当好“信息员”。农村党员长年生活在群众中,村民之间的底细互相了解,本地哪些人是“村霸”“乡痞”心中有数;谁家有“问题亲戚”上门、本地个别村民中出现一些反常现象都逃不脱他们的火眼金睛。若有可疑人员进村入户从事非法活动,党员们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有些机智稳重的农村党员利用串门的机会赶到现场只需问几句家常话就可探测出对方的大概身份及意图,可在第一时间向村辅警与村干部报告嫌疑人的情况,由村辅警与村干部赶到现场当面核实后作出相应的处理。村支部可安排全村党员都来当扫黑除恶义务“信息员”,让他(她)们参加管理当地社会治安方面的“闲事”,他(她)们应该乐意接受。分配任务就是分配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一个村几十个党员就是几十个流动“探头”,这些“探头”监探着全村每个角落,涉黑涉恶者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脱“神探”们的监督,这样就能使外地与本村涉黑涉恶人员不敢轻举妄动、也无法从事非法活动。

  二、村干部应该当好“战斗员”。村支部除了村支书之外还有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村委会除了村主任之外还有秘书、治保委员、调解委员、妇女主任等,他们都有参与扫黑除恶的责任与义务。村干部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是,必须把扫黑除恶、维护社会治安当作第一要务摆在首位。试想如果一不小心让黑恶势力抬头,则村无宁日、民无宁日,村里的扶贫攻坚、振兴三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等宏伟规划则都会受影响,所以全体村干部们都要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斗员”。当然,作为“战斗员”必须一身正气、敢于担当、有事不怕事、不回避矛盾,发现黑恶行为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在紧要关头敢于挺身而出,在配合公安部门围堵黑恶嫌疑人时必须冲在最前面,一来为广大群众做出榜样,二来可震慑涉黑涉恶可疑人员。

  三、村支书、村主任应该当好“指挥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风险研制,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村支两委中的一、二把手在扫黑除恶、维护社会治安中是理所当然的“指挥员”。作为“指员员”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将所有的问题都化解在萌芽状态。“指挥员”要具备超前意识,有些事必须提前安排,如每逢节假日、宗教节日、重大活动等,必须时刻绷紧社会治安这根弦。在节假日与大型活动中“指挥员”是最忙碌、最紧张的时候,作为村支书不得不防。各村的“一把手”在重要节日的前几天就指挥在家的村干部、党团员与村辅警严阵以待,严防黑恶势力趁机捣乱,以确保当地的社会平安。

  只要全体农村党员都起到“旗帜”作用,村干部都起到“排头兵”作用,村支部起到“堡垒”作用,基层的党员干部们都争当“三员”,肃清农村所有的黑恶势力,那么广大农村基层政权就会千秋永固;所有的农村基层政权都稳固了,黑恶势力就永远无法抬头,也无法从事非法活动,社会环境就会长治久安、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就无后顾之忧。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杨盛科 刘玉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