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苗乡】用新担当 新作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唐勤阳 编辑:redcloud 2019-04-26 14:41:3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贫困状况的变化,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方略,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续写了中国扶贫故事的新篇章,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科学内涵,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民务实的情怀。

  近年来,城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既要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又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半途而废。脱贫攻坚指挥部作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职能实施之一,我们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高质高效完成这历史使命,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总书记扶贫思想为指南和遵循,以总书记担当实干的精神、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贯穿到脱贫摘帽攻坚的全过程,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履职尽责。

  一、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身为脱贫攻坚指挥部,我们将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一是敢于担当。自觉对标看齐,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敢有作为、主动作为,把脱贫摘帽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攻坚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在难题面前敢尝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责,一步一个脚印把举措落实。二是能于担当。扶贫工作涉及各行各业,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政策性要求高。作为脱贫攻坚指挥部专业扶贫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掌握精准扶贫的若干政策,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准确研判形势,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当好全县扶贫工作的信息员、业务员、参谋员、服务员、督导员,能干最累的事、最苦的事、最难的事。三是善于担当。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干劲,更需要智慧。要善于牵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牛鼻子、把握中心,突出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贫困村、贫困户两大服务对象,因村因户施策,大力实施基础、产业、就业、安居、教育、保障、健康、生态等“八大攻坚战”。

  二、在脱贫攻坚战中,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贏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需要我们善有作为,下更细、更实、更严的“绣花”功夫,高质高效推进脱贫摘帽目标,更需要我们带好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呕心沥血使命干,以“干”来检验我们的担当精神。

  一是在精准识别上真抓实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标准,关注重点,以群众认可为尺子,认真梳理核实贫困户信息,避免错评、漏评、错退现象,确保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全面提升三率一度质量。二是在产业、就业扶贫上真抓实干。要拓展和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奶业、菜业、苗香梨、猕猴桃、青钱柳特色产业扶贫对接贫困户,加大就业扶贫力度,让贫困户在产业就业扶贫中受益,以“四跟四走”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建立“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每位贫困户至少参与一项以上产业,在脱贫致富路上不掉队。三是在“三保障”上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狠抓政策落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实施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和乡镇属地双责制,落实教育资助,提升办学水平。在住房保障上探索多种形式,通过补贴租金的方式解决城区贫困户无房居住的问题。进步筑牢五道保障线,所有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均控制在10%以下。四是在村庄整治扶贫上真抓实干。根据全县扶贫巩固提升工作需求,打好村庄整治扶贫“攻坚战”。一是压实村干部责任,逐一分解任务落实主体,包干到村,责任到项目。二是围绕脱贫攻坚集中力量打好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及空心村整治攻坚战,彻底改变贫困村“残垣断壁多而杂乱,道路狭隘坑坑洼洼,污水横流难以下足,鲜有人住冷冷清清”的破败乱象,展现秀美新农村画卷。三是聚力聚焦抓好整村推进村庄整治项目建设,实行镇村联动,一个自然村一个自然村破解,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与新农村建设,与清、静、整洁整治,村级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推进一个村,脱贫一个村”。

  三、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让贫困地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离2020年还不到1年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人,要坚决做到快有作为,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反应要快,行动要快。一是对标对表,明确脱贫摘帽攻坚任务目标。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提出的“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攻克脱贫难中之难、艰中之艰,着力现固已退出村、已脱贫户的脱贫成果,持续加快攻坚步伐,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村庄整治再上台阶。二是精准施策,实施八大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靶向治疗,打好组合拳,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把精准帮扶政策举措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继续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持续开展危房改造稳固安居,力争基本完成剩余户改造任务,基本解决贫困户等四类对象安全住房问题。三是凝心聚力,汇聚资源投入。深化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和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持续强化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多渠道增加扶贫投入,用足用好产业扶贫信贷政策,积极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济困。四是强基固本,筑牢多方支撑保障。以政治担当抓脱贫摘帽攻坚,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摘帽攻坚,筑牢多方支撑保障。强化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责任机制,实行签字背书。完成全县扶贫干部轮训,提高干部攻坚能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大法治扶贫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为指引,持续开展脱贫摘帽攻坚,突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打贏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唐勤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