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佩戴党徽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周才辉 编辑:redcloud 2019-03-13 13:41:57
—分享—

  最近,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印发《湖南省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党员为什么要佩戴党徽,什么时候、如何正确佩戴党徽,以及党徽的管理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明确。但实际中还存在支部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参会,结果是部分党员到会场匆匆戴上,部分党员压根没戴。面对笔者“为什么不佩戴”的询问,“在外面戴不好意思”“没戴的必要吧”“忘了戴或找不到了”……党员们如是回答。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笔者认为原因很多,最根本和关键的是党员对党徽认识有误区,教育引导不够,时至今日还有党员把佩戴党徽当成“不好意思”和“没必要”。二是党员群体没有形成佩戴党徽氛围,少数党员佩戴党徽被看成“作秀”或“炫耀”。三是一旦佩戴党徽就意味这在公众面前宣示“我是党员”的身份,一些党员可能会感到“不自在”和“不习惯”,自己的言行举止就会受到很多约束。

  如何让党员佩戴党徽当成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习惯,笔者认为一是要让党员明白党徽的含义,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案为金黄色。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黄色象征光明。党徽是代表一个政党的徽号。二是让党员懂得佩戴党徽的意义,《党章》第十一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徽是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寥寥数语,明确党员对党的情感和信仰,明确党徽的圣神和荣光。作为党员,佩戴党徽是党员的权力和身份的象征,是增强党性意识的固化剂,接受社会监督的透视仪,发挥示范引领的助推器。三是要加强佩戴党徽的管理,一方面,要以此次学习贯彻《湖南省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为契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学习培训等时机组织党员认认真真学习通知内容,扎扎实实按通知要求抓好落实,用闪亮的党徽昭示党员身份,用社会监督和自身慎独对标合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抓好检查督导,要把党员是否按通知要求正确佩戴党徽与党员的量化积分管理、评先评优等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增进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四是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党的会议、组织活动等契机,坚持逢会必查党员是否佩戴党徽,逢会讲评党员党徽佩戴情况,一级戴党徽给一级看,党员佩戴党徽带领群众干。同时,还要广泛宣传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的正能量、主旋律,大力弘扬当党员荣光,戴党徽自豪,激励党员把要我佩戴党徽变成我要自觉佩戴党徽,把这种思想和观念融入到思想,体现在行动,确实把党员佩戴党徽培养成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习惯。

  共产党员作为社会的先进份子,如果连佩戴党徽这样党员“自觉的习惯”都不去做,都做不到,何谈争做合格党员。爱党、兴党、护党,不妨先戴上党徽,亮出身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QQ 群号:361945576

  【责编:安娜】

作者:周才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