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博理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博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应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亿元,增长7.3%;财政总收入4.67亿元,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8.26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56.8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01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2元,增长15.8%。

  1、实体经济来势向好。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加快推进工业“四百工程”,新增湘电新能源等7家规模工业企业,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30家。湘商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建成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投产3.2万平方米。南山牧业低温奶生产线建成投产,高端奶粉生产线已投产运行,清溪标准化牛场基本建成。羴牧公司奶山羊养殖及3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列入全省重大产业项目,成人奶粉生产线试生产。南山牧业公司和青柳源公司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扎实抓好农村土地承包及经营权流转。全县农业产业化企业达到1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86家,家庭农场38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4万亩,总产8.8万吨。发展种植专业村107个,种植户1.28万户,蔬菜价格保险面积7000亩。建成西岩五桂“千头级”和金紫太坪“万头级”奶山羊示范养殖场,养殖奶山羊3000余只,初步形成“南牛北羊、牛羊并举”的乳业发展格局。羴牧科技和远华牧业创建成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全面实施“生态丹霞”、“美丽乡村”、“环南山黄金旅游圈”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功举办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生态旅游持续升温,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2、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向上申报项目80个,储备项目100个,争取资金3.36亿元。实施重点项目47个,完成投资42.5亿元。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或开工。武靖高速即将竣工通车,南山至绥宁古龙岩公路、西岩至威溪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实施32个村141条组道扩改建设工程。改造高标准农田6200亩,竣工54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3.9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98.53%。金紫山、乌鸡岭两个风电场建设稳步推进。兴业路全线拉通,县城至茅坪供水项目实现通水,中医医院搬迁工程正式开工,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全面启动。

  3、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抓好扶贫工作。全县32个拟退出村、2171户8851名拟脱贫贫困人口出列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整合涉农资金2.68亿元,实施水利、电力、交通、危房改造、环境整治、通信、文化等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发展产业项目113个,建成87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发放小额信贷和“财银保”等扶贫贷款5808万元。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家、乡镇电商服务中心13家、村级电商服务站191个,全县农副产品交易额突破3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71户2500人,完成危房改造833户、移民避险解困125户309人。选聘335名贫困人口为新一轮生态或公益林护林员。困难学生免费入学达100%,“雨露计划”扶持1074人,新型农民创业、技能培训800余人次。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贫困对象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大病救助范围的比例均达百分之百。村级卫生室、农村安全饮水、道路通达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4、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积极配合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认真做好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完成《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草案)编制,并通过省住建厅、市、县三级审查。试点区域内自然资源调查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面启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加强主动管控,停止批建试点区内所有水电开发项目。强力拆违控违,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试点区内各项违法违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全面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环保监管大执法、隐患大排查、信访大化解、档案大清理、机制大融合“五大专项行动”。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的3件交办件全面办结,市政府交办的16个突出环境问题基本完成,全面推进白云湖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全面关停小型造纸和粘土砖厂。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饮用水源整治、划分与评估,及时监测环境质量,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全面推进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完成造林绿化3.1万亩、退耕还林4500亩、封山育林184万亩,新造油茶林1.1万亩,完成13个秀美村庄建设,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5、抗洪救灾全面胜利。今年入汛以来,我县先后经历13次较强降雨过程,特别是“7.1”和“8.14”特大汛情历史罕见,给全县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研判、精准调度,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及时有效处置一批重大险情,灾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灾后重建有序推进,全县道路、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基本抢修恢复。农业生产自救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倒房灾民春节前可入住新居,夺取了我县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6、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学校32所,南山实验学校正式投入使用,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化解。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建立健全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村卫生室160个。启动兰蓉、威溪、长安营、蒋坊4个乡镇小套房和105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蒋坊乡铺头村获评全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完成190个村“村村响”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和“送戏下乡”活动。组团参加第四届市民运会,取得金牌数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全面完成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施18个美好社区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清零行动,赴省进京上访大幅下降。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以“四个最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一村一辅警”工作,完善社会巡逻防控,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被评为全省平安创建示范县。

  7、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实施公证处体制改革,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各类市场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均增长30%以上。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一站式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督”,国税地税一体化办税大厅正式运行,县政务大厅按时办结率达100%。全面实行“河长制”,对全县所有5公里以上河流设立县、乡河长。积极参加港洽周等招商活动,主动与步步高、蒙牛集团等大型企业对接,进出口总额2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4%。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档案工作纳入县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畴。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事编制、审计、监察、统计、供销、保密、气象、史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成就令人振奋。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的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城步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缺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压力较大;少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官不为、不敢担当,一些部门慵懒散慢、落实不力,转变政府职能、改变作风仍任重而道远。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城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为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主要经济指标“三个不低于”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工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城步。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硬战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硬骨头。越是时间紧迫、任务压头,越是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决不为了赶进度搞层层加码,不搞虚假脱贫、口号脱贫、数字脱贫。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用足用好用活深度贫困县叠加支持政策。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力争完成49个贫困村退出和1.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要严格问责,对于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更要严格问责,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

  突出产业扶贫,确保实现“两不愁”。以“四跟四走”为重点,坚持“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地制定帮扶措施,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围绕奶业、油茶林、青钱柳、苗香梨、猕猴桃等优势特色产业,因村施策,细化精准到户的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做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健全金融扶贫服务机制,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亿元。推进土地、项目等要素向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产业合作社,选准1个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加强贫困人口劳务输出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搞好与劳动力流入地区和企业的对接工作,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为贫困人口提供至少一次就业创业服务,全年组织劳务输出1万人以上。加快建立生态补偿共建共享机制,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和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规范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赋予贫困户更多财产收益权。大力培育林业产业市场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突出公共服务,确保实现“三保障”。强化易地搬迁脱贫,实施易地搬迁1751人,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科学安排产业扶持项目,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强化教育脱贫,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实现公办合格幼儿园全覆盖,加强义务教育保学控辍。加大贫困学生扶持力度,补助“雨露计划”对象1000人以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高中生学费实行全免,绝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培训农民达1万人以上。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和其它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充分发挥低保制度的“兜底”作用,确保兜底对象基本生活。

  2、坚持产业兴县,奋力振兴实体经济

  突出抓好新型工业。推进园区建设。完成湘商产业园区二期土地开发、100套公租房、污水处理厂、集中供气、生产用水等基础设施工程。启动园区外环路工程建设,实现园区的绿化、美化。完成县城园区长安路西段、荣昌路西段和茶山路西段建设,启动园区环城西路建设和南山大道辅道及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加快竣工投产。推进工业“四百工程”建设,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新开工工业项目5个,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4个,新引进工业招商项目4个。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湘商产业园银河纸业公司10万吨再生特种纸项目和1万吨青钱柳茶饮料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引进高炭防腐户外竹材项目,建设楠竹产业园。县城园区锦龙公司竹青素、竹茹多糖项目和华兴实业、南山汇牛、七七科技、天仁大峒等企业年内实现竣工投产。精细帮扶服务。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实行县级领导牵头、部门联动、干部参与、精准服务。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摸清经济社会“家底”。挂点领导每季至少一次到挂点企业现场督促检查、每半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帮扶工作调度分析会。帮扶责任单位选派精干、得力干部帮扶企业,积极为企业帮扶工作提供人、财、物保障,单位负责人每月至少一次到企业现场调查研究、排忧解难,协调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确保全县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加快发展。

  突出抓好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实施“湘米工程”,种植优质稻7万亩,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具有苗乡特色的现代农业。加大奶牛、奶山羊、青钱柳、苗香梨等种养殖基地建设,发展青钱柳、苗香梨各1.5万亩以上。积极培育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加大户等新的规模经营主体,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产品精加工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全面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电商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完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电商物流园的所有建设项目。大力支持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推动乌骨鸡、青钱柳、苗香梨、红茄等富民产业发展,提高农产品价值,降低产业发展风险。

  突出抓好全域旅游。高标准谋划旅游工作。围绕建成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强县目标,科学规划、整体策划包装旅游资源,积极引进东方园林等战略投资伙伴来我县投资旅游开发。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将城步打造成为湘西南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湖南省旅游重要集散地、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全方位改善旅游设施。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平台,抢抓武冈机场通航、武靖高速城步段建成通车契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和“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南山风情特色小镇、白云湖综合开发项目、县城五星级象山国际大酒店、两江峡谷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建设。重点打造县城至南山和环白云湖民俗村等旅游环线,完善环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多层面发展旅游业态。突出“生态城步、魅力苗乡”旅游品牌形象,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体验旅游,深度挖掘苗俗、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和对外宣传,讲好城步故事。办好六月六山歌节,积极承办山地自行车赛等大型活动,大力发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旅游新业态。

  3、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改善基础设施

  健全交通网络。加大张怀桂、兴永郴赣铁路争项力度,做好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启动县城至丹口至绥宁、汀坪至江头司至五团公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南山牧场至绥宁古龙岩公路建设,完成西岩至威溪、兰蓉至芭蕉公路、芹菜坪至十里平坦等重要县乡公路建设。加快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启动实施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工程,2018年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146公里,2019年符合条件的自然村100%实现组组通公路目标。

  完善水利设施。完成四水治理西岩左右岸河堤工程和巫水城南段岸坡整治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4处集中供水工程项目,解决33个村,2.5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完成35个村“五小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完成白毛坪乡7个村和西岩三水、杨家山、山口、高寨、凤凰片区河道疏浚、河堤恢复,维修山塘、水库18座,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能源保障。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稳妥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产业,推进金紫山、五团、乌鸡岭风电开发项目,开工建设风车坳风电开发项目。做好“气化邵阳”武冈至城步支线前期工作,完成长安营220KV汇集升压站项目,实施大型沼气工程,力争打造成全省新能源利用示范基地县。

  打造特色城镇。大力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工作,配合完成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逐步完善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市生态修复等专项规划体系。完成金紫乡、五团镇和60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合理的镇、村体系和村落空间布局。加快城市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完成中医院搬迁房建主体工程,新开工汽车南站搬迁项目,完成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县城防洪排涝工程、县城管道天然气项目续建工程。加快推进教育新村、儒林书院等项目。全面启动老儒林农贸市场棚户区开发和老水泥厂棚改工程,培育繁荣新儒林农贸市场。完成茅坪农贸市场和汀坪边贸市场建设。完成白云大道、民族大道、兴业路、一中至白云洞等4条道路的续建工程,新开工建设白云大道北段延伸线,实施连峰路中段和尹家井路、曾家井低洼段等10条小街小巷改造,推动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和县城保洁,建好建筑垃圾消纳厂,积极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在两年内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切实提升农村卫生条件。

  4、坚持绿色发展,突出抓好生态建设

  加快国家公园建设。积极配合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切实做好总规编制、公园立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各项工作,加快体制试点进程。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公园体制试点区实行“七个一律”,对全县所有矿山开采权一律停止拍卖;对全县所有小水电站建设一律停止审批;对试点区的新用地、新项目,一律严格按照《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审批;对试点区违章建筑一律依法拆除;对试点区不符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要求的民居一律予以搬迁;对试点区尚未启动实施的风电项目一律叫停;对试点区发现的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打击,确保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

  从严整治环保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环境监管执法新要求,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坚决挂牌督办一批、严厉处罚一批、媒体曝光一批。进一步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全面推进白云湖综合整治、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全面推行河长制。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完成S219西岩至县城、高速公路沿线、县城至南山公路两侧生态修复,新造林3万亩以上,新造油茶林1万亩以上,楠竹林低改2.4万亩以上。进一步完善林业生态体系,严格保护森林、林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古树名木。加强国土管理,严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美丽城步。

  5、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深化各项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行政职权运行流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监察对象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置换存量债务,深入实施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加快村镇银行及中国银行城步支行筹办工作。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探索农村土地征收、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有效途径。深化供销联社综合改革,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

  提升开放水平。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存量资源招商等举措,加快“请进来”、“走出去”的步伐。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针对产业的上下游产品进行产业链招商,以生态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竹木资源综合开发、乳业开发为重点,积极对接品牌企业、知名企业,力争引进全国500强企业步步高集团到城步投资建设,全年引进内资70亿元以上,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2000万美元以上。

  6、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加强基本教学条件和生活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育发展理念和教育管理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优化校园治安环境,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创建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力争县一中高中学业水平达到省示范性高中学校平均水平,全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稳步递增。

  优化卫生计生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学历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现县区域内住院率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推进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项目,确保县人民医院再创成二甲医院。完成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大力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深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保类保位”。

  发展文化科技体育事业。推进县级“三馆二院一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文化民生工程。规范农家书屋、“村村响”平台使用管理。加强县志工作,出版《城步县乡简志》。认真对接上级科技政策扶持导向,加大科技项目争取力度,抓好专利申报工作。加强科技示范乡、村、户的管理与扶持,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平台咨询服务能力。加大科学健身宣传力度,开展“全民健身挑战日”等科学健身系列活动。组团参加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服务供给。加强新市民公租房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服务。加强人才工作,落实人才待遇,使各类人才拥有广阔的发展平台。加强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电商培训,为全县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加大社保基金扩点扩面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基金征缴任务,确保足额按时发放各项保险金。加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伤保险收缴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7、坚持底线思维,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夯实安全生产工作。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工作运行机制,完善防范体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完善日常监管措施,强化专项整治,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关。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和危化爆炸物品管理,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营造和谐治安环境。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建设。完成公安业务用房和看守所搬迁,强化社会治安立体化网格防控体系建设。完成城市技防系统建设,实现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及治安复杂场所的安全监控。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管控,重拳治理“涉枪、涉毒、涉盗”、“黄赌毒”等治安问题,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县域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确保信访形势稳定。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有序信访,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深入化解老案、积案,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宣传教育和舆情分析,依法惩处无理缠访、闹访及非正常信访行为,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1、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和《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制定出台实施细则,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规范涉企监管、规范涉企办案,重拳整治治安环境,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对聚众扰乱企业秩序、寻衅滋事、封门堵路、敲诈勒索、欺行霸市、非法阻工、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依法立案、严厉打击。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制定出台行政管理部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及应用清单,健全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2、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放宽市场准入,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绿色通道”,设置“最简程序”在规划许可、用地审批、环评审批等方面推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压缩审批时限,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推进新开办企业所有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完成。优化审批流程,对实行备案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全面推行在线办理,对实行校准制的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并联办理,对企业投资的产业项目实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探索推行“先建后验”模式。创新审批模式,扩大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范围,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对重点产业建设项目,推行“预审代办制”。

  3、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抓好政府立法工作,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依法行政考核评价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研究处理各项审议意见,落实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完善社情民意办理反馈机制。强化内部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政务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民生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打造阳光政府。

  4、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种执政本领”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下大力完善知识结构,钻研实际问题,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驰而不息改作风、纠“正风”,弘扬敢于担当、崇尚实干、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改革发展全过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抓好“关键少数”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5、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坚持干净用权,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干净干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廉政防线。坚持干净做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树立高尚的政德政风。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政府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令人振奋,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城步而不懈努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