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旅游强市再添砝码 西线旅游呼之欲出

作者:熊楚成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3:32:57
—分享—

  

  千丈绝壁挂金松,万尺深涧锁玉龙。

  张家界,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如画。

  张家界因旅游而建市,因美丽而动人。2016年,张家界市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位列中国同类旅游城市榜首。

  近年来,张家界市本着“对标提质、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构建了“三星拱月,全域旅游”战略格局,产业升级如火如荼,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大好局面来势喜人。

  凤凰涅槃,大幕将启。作为升级提质战略的重要部分,总投资约60亿元的张家界西线旅游改造项目正稳步向前推进,预计明年正式投入运营。除旧布新的西线大景区让人期待,这将是张家界呈现给世界的又一道旅游盛宴。

  西线旅游提质 补齐发展短板

  张家界西线景区是以茅岩河为中轴打造的旅游产业链,在张家界“三星拱月”的四大旅游板块中,西线旅游板块曾一直被视为短板。

  此前,由于条件的限制,加上投入的严重不足,西线旅游板块日渐与国内外同类景区拉开了距离,交通路面破损老化,景点设施抱残守缺,掣肘了张家界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为振兴旅游经济,市委书记虢正贵向全市发出了新的号召:要大力推动“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积极发展“全域旅游”;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准确定位、精准发力,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努力补齐旅游发展短板;要在全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中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

  有专家指出,按照旅游资源规划,张家界西线旅游与武陵源核心景区应互为补充,与东线旅游相互呼应,是张家界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线落后的局面必须改变,这块短板急需补上。

  转折意味着新生。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前期产权的置换调整,从根本上解决了西线发展的瓶颈,为提质改造铺平了道路。作为张家界市经投集团的子公司,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此项重任,专门负责对张家界西线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统筹安排、开发建设和运营。自此,张家界拉开了西线旅游提质改造的大幕。

  市委副书记刘绍建也对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抢抓机遇,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施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要科学论证,高标准规划,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确保规划切实可行,能落地实施;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确保西线旅游开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在茅岩河漂流、平湖游沿线的鸭坪码头、温塘码头、迴龙观码头、苦竹寨码头、九天洞人行隧道、峰恋溪、九天广场、教温公路等施工节点,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时间、抢进度,主管领导也不时穿梭其间指导督促,各项提质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

  更可喜的是,扶贫工作也搭上了西线改造的便车。本着“一手抓旅游、一手抓扶贫”的精神举措,张家界市将旅游产业和工程项目与扶贫工作有效结合,带动了一方经济。目前,相关旅游项目已经实现收益分红和就业拉动,部分旅游项目区域内的群众已开始直接受益。

  据《中国产经新闻》了解。张家界西线旅游开发建设项目涉及到景点景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工程,总投资约60亿元。其中,涉及14个交通建设项目,总里程199公里,总投资36亿元。至今,该市经投集团已完成直接投资10.62亿元,其中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74亿元,交通项目完成投资5.88亿元。

  西线风光无限 娇姿呼之欲出

  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资金投入又如此巨大,张家界西线旅游景区魅力到底何在呢?

  据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平原介绍,升级版的张家界西线旅游大景区可谓丰富多彩,它主要包括茅岩河、九天洞、玉皇石窟、苦竹寨、温汤小镇、洪家关元帅故里等景区、景点;融合了峡谷风光、水上漂流、洞天美景、石窟雕刻、民俗风情、温泉养生、红色文化、土司文化、地质公园等多种旅游元素,可以视为国内旅游资源最丰富的景区。

  蔡平原董事长表示,开发建设将严格遵循自然规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把旅游西线打造成为百里画廊;张家界西线旅游景区提质改造寄托着全市人民的厚望,茅岩河旅游公司上下将全力以赴,力争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日,张家界再传捷报。张家界市与华彬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彬集团计划在张投资200亿元发展绿色和健康产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见证了签约,市委副书记刘绍建主持了签约仪式。这将为张家界旅游产业升级、旅游强市增添更多活力。

作者:熊楚成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