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城步长安营蕨枝坪村民获企业帮扶分红

作者:肖丁勤 编辑:redcloud 2017-09-22 14:09:08
—分享—

  

   9月20日,城步县长安营镇蕨枝坪村扶贫分红首发仪式现场

 

  红网城步县分站9月22日讯(通讯员肖丁勤)“感谢党的扶贫惠农好政策,让我们全家获得南山牧业公司委托帮扶红利!”9月20日,城步长安营镇蕨枝坪村70多岁的肖成开捧着5000元大红包高兴得合不拢嘴。当天,在奶业委托帮扶分红发放仪式上,共发奶业委托扶贫分红和玉米青贮种植收益及奖金12.8万元,惠及该村16户贫困村民和玉米种植大户。据悉,这是城步87个贫困村中第一个实现企业委托扶贫分红的贫困村。

  县政协副主席陈立发,县政协办、县驻村帮扶办、县政协扶贫工作组、县扶贫办、长安营镇、南山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当天委托帮扶分红发放仪式。

  肖成开老人做梦也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巨大红利,让全家走上脱贫奔小康之路。72岁的老人是一家之主,全家5人,儿子今年40岁,先天性眼睛残疾,只读过小学四年级,媳妇从未进过学校门,双手残疾,只能做些家务事,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孙儿正读小学。老人是这个家唯一顶梁柱,靠挖野生天麻和山七以补贴家用。像肖成开这样的贫困家庭,全村有6户共22人。该村是城步人口最少的村,平均海拔1700米,全村3个组,仅179人,与广西龙胜县接壤,散落在湘桂边界的大山深处,也是城步最偏远的地方,因遍布蕨枝故而得村名。该村因山高水寒,无法种植水稻,村民在20多年前全靠种包谷和挖蕨根维持生活。90年代后,该村在南山牧场扶持下开始养殖奶牛,才慢慢由赤贫转入温饱,但发展水平与城步其他地方相比仍有巨大差距。

  贫困人口如何脱贫,成为摆在蕨枝坪扶贫工作面前的头等大事。2014年,城步政协通过苗乡边境千里行活动了解该村实情后,将该村作为精准扶贫联系村,开始了蕨枝坪村解困突围之路。蕨枝坪村拥有广袤草山,历来有养牛传统,依托草山、发展奶业是该村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经驻村工作组牵线搭桥,成功促使该村与南山牧业公司签订奶业委托帮扶合作协议,落实扶贫资金75万元,由牧业公司购买50头奶牛饲养经营,公司每年给该村分红10万元,款项将保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保障奶牛饲料供应,政协扶贫工作组又广泛发动村民种植玉米青贮,公司按每吨450元进行收购,县政协按每吨150元奖励种植户,极大促进了村民发展奶业种植青贮的热情。村民黄万军今年收割青贮18吨,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近万元。

  “感谢政协来扶贫,蕨枝坪村换新颜,风吹草绿生态美,小康路上山歌飞。”三年来,县政协驻村工作组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项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所盼,扎实帮扶,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全面打赢蕨枝坪村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责编:刘令 手机:13786919911】

作者:肖丁勤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