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建南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讲话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在政协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罗建南

  (2017年3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个战略、四个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关键时期,政协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第十届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城步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县良策。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新一届县政协在县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提出了许多有质量、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很重。前不久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两中心一枢纽”和县委“一个战略、四个目标”,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要坚持“四个突出”,实现“四个加快”,即突出产业主导,加快振兴实体经济;突出脱贫攻坚,加快改善社会民生;突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快构建西部生态圈;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释放改革开放红利。这既为十届县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顺应时代要求,不负人民重托,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提五点要求。

  第一、要紧扣发展要务,善谋跨越发展之策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城步是未来几年全县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政协履职的方向所在。在周边各县市区竞相发展,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要保持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总体水平跨越提升,不仅需要信心,更需要胆略;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县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发扬长期以来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献计献策的优良传统,善谋发展之策,善建创新之言,积极参政议政。要以推进新能源、乳业、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以扩大开放、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为着力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抓好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要紧紧围绕“一个战略、四个目标”,对我县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善于从全局和政策导向的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形成有份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县委、县政府出台具体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努力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为城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第二、要弘扬工作主题,营造团结奋进之势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两大主题,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的源泉,也是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方面,植根基层、熟悉民情,是县委、县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县政协要自觉担负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全县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正确对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宣讲引导,更好地与社会各界交换思想,凝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正能量,使县委的决策意图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动。要加强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与联合,不断巩固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与在外城步人士的联系,进一步联络感情、扩大交往、增进友谊、促进合作,把外界的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引进来,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加强与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主张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努力形成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三、要高度关注民生,恪尽参政为民之职

  当前,我县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改善社会民生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种矛盾和问题相对较多的时期。县政协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把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把反映群众呼声和意愿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关心群众疾苦、理顺群众情绪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做好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工作,督促主管部门改进服务,以此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和积极性更好地引导到城步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同时,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参与扶贫帮困、乡村服务等公益活动,发挥政协委员各自专长,推进民生工程的实施和惠民措施的落实,促进民生改善。

  第四、要强化民主监督,提升执行落实之效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当前,全县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工作难度和压力前所未有。县政协要认真研究,努力掌握人民政协事业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规范化程度和社会影响力,在促进机关作风改变、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着眼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进重大项目,落实重点工作,综合运用提案、主席约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等有效形式,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要把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党风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第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行职能之基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实际了解真情,共谋发展之道;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搭建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全体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丰富知识,提升修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勇于承担肩负的社会责任,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以主人翁的态度切实关注民生,关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立论,勇于出谋献策,真正履行好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向县委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县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系,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我县政协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