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建南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罗建南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助推全面小康城步建设

  ——在政协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罗建南

  (2016年11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城步苗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城步步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第十届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城步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县良策。在此,我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6年,是城步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迎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60年来,城步在小康征程中砥砺前行,苗乡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特别是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十一届县委始终坚持“一个战略、四个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进入历史以来最好最快发展时期之一,为全面建成小康城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九届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自觉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提出了许多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政协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广大干部群众是高度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全县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后五年,是城步全面建成小康的决战决胜期,是实现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爬坡过坎期,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展现新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提三点要求。

  一、要紧扣发展要务,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做出新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致力加快城步发展步伐。一是要善谋发展良策。要把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紧紧围绕“主动适应沪昆高铁经济带和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发展战略定位,为实现‘十三五’美好蓝图和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而努力奋斗”这个总的指导思想,着眼于培育新型工业、特色农业、新能源产业、生态奶业等重点产业,提高开放招商水平、创新投资融资模式、加快城乡一体发展等重要工作,着眼于盘活要素资源、创新发展理念、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基础等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多建发展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立务实之论,多提具有长远性、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城步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二是要多做发展实事。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岗位、自己的事业,要努力做本行业的标兵、本职工作的模范,为推动城步加快发展献智出力、添砖加瓦。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紧密团结党外委员为实现县委确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要潜心钻研、多出成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智慧;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奋发有为、奋力拼搏,积极投身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全民创业的主战场,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民营经济中再立新功,切实把政协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城步又好又快发展的丰硕成果。三是要营造发展氛围。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人才济济,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切实加强与各社会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络,多为城步发展鼓与呼,努力把各阶层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上来。要加强与在外城步籍人士的联谊,大力宣传我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宣传我县在亲商、爱商、富商、安商等方面的服务措施,争取更多的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二、要推进民主协商,在凝聚发展正能量上展现新作为

  加快推进城步又好又快发展,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广泛协商、深入协商、有效协商,营造全县上下都为城步发展献计出力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实效性。一要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协商。要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着眼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综合运用提案、主席约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等有效形式,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克难攻坚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围绕深化改革开展协商。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伴随而来的是各类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增多。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在群众中威望高、影响力大的优势,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围绕农村综合改革、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城步建设等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等形式,统筹各方利益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努力化解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分歧和阻力,增加动力、凝聚合力。三要围绕民生改善开展协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政协委员要多关心困难群众,关注弱势群体,督促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的落实,多做扶贫帮困等雪中送炭的工作,竭尽全力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实事、解难事急事,进一步搭建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城步发展,事关苗乡群众的共同利益,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责任。作为政协组织来讲,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一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突出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和委员联络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委员的学习培训,优化委员组成结构,完善委员管理、履职考核及进出机制,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引导委员珍惜政协委员这个荣誉,注重加强理论修养、道德修养和作风养成,努力展现委员风采、提升政协形象。二要创新活动开展方式。要在民主协商的内容、方法、制度、规范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努力为各界人士提供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表意见的良好环境,为党委政府提供了解各方情况、听取不同声音的重要渠道。特别在调研、视察工作上,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从城步发展大局出发,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参在先、谋在前,出精品、求实效,提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寻找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三要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不断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机关、企业、农村,找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多在环境不优的地方查实情,多在落实不力的地方搞调查,加强监督,提出建议,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排忧解难。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政协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向县委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职能。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系,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艰,更需砥砺奋进。人民政协地位突出、责任重大,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投稿邮箱:红网城步分站 chengbutongxun@163.com 群号:361945576

   【责编:刘令 手机:13786919911】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