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心灵与山水同美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2015-08-06 14:20:09
—分享—

  七月二十五日,时值火热的酷暑,七月流火,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城步县义工协会的肖丁勤告诉我他们义工们要去下乡走访,兵分三路,正好他们走访丹口镇部分贫困生的二路人马还缺少一个搞文字,他征求我的意见: “唐老师,你是爱写新闻的,何不也去下乡体验一下义工生活吧?”眼看着他们义工协会有不少是在机关上班的,星期天都在忙做义工,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参加呢?就这样我做了匆匆的准备,第二天便在县城儒林广场集合,与他踏上了做义工的征程。

  车行至丹口,大家都很兴奋,丹口镇是一个闻名遐迩的“文化之乡”:男女双吊龙队;新铺里的杨光清的木叶吹歌;杨光勋创办的自强图书宬。尤其杨主任给我们说起自强图书宬的农民义工,话语中十分地敬佩,他感慨道: “真让人难以置信,就是这样的十六名农民义工,他们不要一分钱地在照料管理,让乡村的孩子们能自由地阅读,坚持了十二年,所有外地来参观的领导和游客都对这不花一分钱的管理模式感到十分地敬佩!”

  我们走访的第一户贫困学生叫杨青叶,她在城步县一中上初二;家里十分贫困,全家六口人的生活都全靠父亲一个人支撑,而父亲也只是种了几亩薄田;闲时帮人家打打零工,山上有石娃的时候便去逮些石娃去卖。而爷爷奶奶都有智障方面的病,妈妈是一个侏儒,智力也有欠缺,在这样的一个家庭生存的杨青叶,她的脸上鲜有笑容,但是她学习却很用功,成绩在班上还处在上游;下面还有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妹妹,我问杨青叶长大以后的理想是什么,她想了一陈有些羞涩地说道: “我要考邵阳学院的师范专业,以后当一名乡村教师。”

  第二户是一对双胞胎,一位叫陆阳鹃,一位叫陆阳婷,今年16岁。她们两个今年都是初中毕业,都考上了高一,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是学费,妈妈两个孩子都爱,如果让两年孩子都上高中,家庭里的经济真的负担不起啊。爸爸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只有一千多元,而这两个小姑娘都很活泼可爱,她们俩还给来客们表演了戏剧节目<<红楼梦>>里的片断,她们着了学校发的古戏装,那一招一式真让人忍俊不禁,多好的孩子啊,却因为家里的贫困面临着辍学的境况。勤劳善良的妈妈悄悄地告诉我们: “这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她们为了凑上高中的学费,镇上赶场的时候,她们到镇上去将自己的头发都给剪掉了,后来回到家里还老是抹眼光,她们从小就爱留长发。”

  接下来的一户是陈因富,他今年刚九岁,小孩子很懂事,看到我们来了,都热情给我们倒茶水;爸爸介绍说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家里穷,但是不是他的钱他不要,上学期他在学校捡到四百元钱,还主动地交到老师手里,学校还给他发了一张“拾金不昧好学生”的奖状呢!他家的一座老房子前些年被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毁了,家里一下陷入了困顿之中,这几年来家里筹建了一座新的木房子,欠了一屁股账;爷爷奶奶的身体都不好,爷爷患有风湿病手带残疾,经常上医院治病,奶奶患有胆结石,胆囊切除了,医药费花了一大笔.这给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更好的打击.

  车子在崎岖的山道上爬行,我们一行又来到了贫困生谢鸿焱一家,他刚满十四岁,人很聪明。满墙上都贴满了奖状,我大致看了一下,有“学校优秀班干” “全年级部成绩第一名”等奖励,爷爷身体有很多病:糖尿病、脑血栓、冠心病、高血压等,父亲从小身体很单薄,身体很虚弱,劳动力不强;奶奶在家主持家务事,全家的没有一个正式的挣钱的劳动力,家里的经济到了等着米下锅的地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谢鸿焱同学在家很懂事,他要帮助奶奶做很多的家务事,晚上学习到很晚才睡,他说要努力读书,以后来回报学校老师和家人对他的关心。

  七月二十六日的下午四点,我们的下乡走访基本结束,我们经过自强图书宬的时候,我提议说大家进去看看吧,顺便也拜访一下这里的农民义工。大家都同意了,这样我们一行便走进了图书宬,杨主任对我们说: “这个图书宬的宬字,是很有寓意的,它的意思是上面是座房子,比喻书屋,只要孩子们在这座书屋下面努力读书,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恰好这一天,我碰上了创办这家自强图书宬的杨光勋老人,还有他弟杨光清,这是被外界誉为用一片木叶吹出天籁之音的“江南一叶”,杨光勋老人看到我们来了很高兴,我和他是老朋友了,以前采访过这里,我第一次采访这里的时候,被图书宬的创办者和这里的农民义工深深的感动,相继写了<<爱的小屋>>和<<乡村阅读火种的播撒者>>在“华声在线”和香港的“凤凰网”上发表,文章发表后还被国内多家省媒转载,可能是好的人和事总能感动大家吧!杨光勋是这里的终身义工,大家称他为“总会长”,因为他是创建人,同时由于近些年来他一直在长沙居住,图书宬的事务管理就委托杨光清管理了,杨光清是会长,下面的十六位农民义工都是免费服务,大家轮流来值班,无论刮风和下雨,每个义工都是不辞劳苦的默默奉献!杨光勋给我爱抽烟,他给我递过来的烟只是被城里人称为“农民牌”的五元一包的白沙烟,看到他一个堂堂的处级退休老干部,家里孩子都发展得很好,他是很有条件抽好烟的,但是他却选择抽这个差烟。我的眼泪一下子忍不住的流了下来,我不禁在心里说道“多好的老人啊,为了推动乡村的阅读,他真做了砸锅卖铁的地步了,为了不让乡村成为文化的沙漠,他在努力奋斗,用牺牲和奉献打造了苗寨文化的一片绿洲,他用自己的善行义举感动了百姓,农心义工能有十来年的坚守,是杨光勋老人的人格的光辉魅力激发的!”

  在说起与他当初一起他办图书宬的几位农民义工,杨光勋老人唏嘘不已,他说道: “当初的第一个支持我的老村支书龚良治、兰支福两位老人都于去年离开了人世,我们图书宬的所有义工都到灵堂进行沉痛的追悼与追思,在图书宬上班的时候我第一个带领义工们沉默追悼他们的离世!”这一天是年已满八十四岁的兰支和老人当班,我问他“这么多年的坚守,你感到后悔吗,家人支持你吗,如果你百年后你相信这个图书宬还是永远办下去吗?”老人这样回答了我“杨总会长办了这个图书宬,是千百年的好事,当初我来做义工,就是这么想的,现在的孩子们来这里可以自由地读书,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中午吃饭都是老婆子亲自送来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做下去,我死了,还有孙子,孙又有孙,子子孙孙会永远将图书宬管理下去!”

  我们这一行人听了兰支和老人的话,内心的震憾是不用说的了,想想我们每个人从“呱呱”落地那天起,就要在这个美丽的世界活上那么几十年,说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作为过客,该如何度过这一生呢?我想自强图书宬的义工无疑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

  在辞别自强图书宬的时候,我们又乘上了小车走上回城的路,一路上我们一行了都默默无语,或是因为累,或是因为被刚才农民义工们的一番话所打动。我想到这些年在苗乡大地兴起的“义工现象”,自从省城的快乐公益、邵阳的大邵公益组织到城步不断地进行公益捐助以来,我们苗乡大地的义工活动方兴未艾。“利他至上,奉献自我” “有爱就有一切” “助人为人生的快乐这本” “爱往爱返,福去福来” 诸如此类的爱心口号已深入人心,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义工现象无疑给了大家一个思考人生价值观的最好平台,在我的心里,我在为义工们默默地祝福:

  敬礼!可爱的义工们,因为你们的爬山涉水,将爱与关怀送到贫困孩子们的心坎!

  敬礼!可爱们的苗乡义工们,你们身上穿的义工红马甲,将是穿行在苗乡大地上一个最靓丽的符号,你让我们深深记住了一句让人难以忘怀的温馨告白: “接受我的关怀,露出你的笑容!”

  (如果有爱心读者在读了此文后,有感于公益事业对于贫困学生的重要,可以联系加入大邵公益城步助学QQ群,群号为365545275,也可加邵阳大邵公益QQ群号144121276)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