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浆盐菜

作者:陈芳 编辑:redcloud 2015-07-07 10:09:24
—分享—

  城步苗族的传统美食菜——浆盐菜

  浆盐菜一般是用青菜制作,也可以用白菜和萝卜菜制作,但是用青菜做的味道最好,又脆又香,微微有点酸味。浆盐菜属发酵型干菜系列,轻巧、耐存储,便于携带,在古代是行旅途中最方便的菜肴。古时,城步苗民去广西挑盐,来回要一两个月,就喜欢带浆盐菜,途中做饭的时候,开一锅汤,散上两把浆盐菜,一锅美味的盐菜汤就做好了,如果有条件,加几条姜丝、几颗葱花,微微有点酸酸的、香喷喷的,既开胃,又送饭,还有解乏、御寒、预防感冒的作用。平时在家做菜,浆盐菜米豆腐汤、浆盐菜豆腐汤、浆盐菜猪血汤、浆盐菜蒸扣肉、浆盐菜蒸米粉肉等都是最受欢迎的传统美味。

  每年春天,春分节前后,青菜已经长得很高了,快要抽薹了,这时就要做浆盐菜了。如果不做,菜就老了,不能吃了。而且每年春夏之交是缺菜的季节,青黄不接,做好浆盐菜可以解决缺菜的困难。

  浆盐菜的制作方法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 晒菜。把青菜(白菜、萝卜菜叶)砍倒,放在太阳下晒,晒到焉了,利用太阳光杀青、消毒。所以,砍菜一般都选择晴天进行。

  2、洗菜。把晒焉了的青菜去掉野草、灰尘和泥土,清洗干净,然后放到竹竿上晾干,注意不要淋雨,不要霉烂,生了霉的菜叶有毒,坚决不能要的。

  3、切菜。把晾干了的青菜清理好,菜叶和菜杆一起切碎成大小适宜的小菜颗粒,不能太细,太细晒干后就成粉末了,也不能太粗,太粗了一则不易晒干,二则也不好吃。

  4、熬米浆。在切菜以前,按十斤青菜大概用三两米的比例,把大米浸泡好,以前是用石磨磨成米粉,然后熬成米浆,现在则直接用高压锅熬成米浆。

  5、加盐。按十斤青菜大概用50克食盐的比例加入食盐,混合均匀。

  6、浆菜。米浆熬好后,稍微凉一下,然后均匀地散在菜上,用手揉和均匀。

  7、装坛。将揉和均匀的青菜放凉,装进清洗干净、晾干的空坛里,盖上坛盖,坛口檐里放一些清水,隔断空气。装坛环节要注意不能装得太满,要留有20%左右的空间,因为青菜发酵会发生膨胀,装满了就会溢出坛盖,导致空气进入而使菜变质变坏。

  8、腌制发酵。大概要腌制20天左右,经过发酵,青菜慢慢地就变黄了,变得微微有点酸味了。

  9、晒干。把变酸变黄的青菜晒干,就做成了浆盐菜。平时要放在密封的坛里或玻璃器皿中保存最好,也可以用保鲜袋密封保存,一般可以经年不变质。

作者:陈芳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