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人民放歌

编辑:redcloud 2015-08-06 14:20:29
—分享—

副标题:——中央文艺座谈会召开感言

  10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热闹非凡,在这里,党中央主持召开了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与会代表的热情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的讲话高屋建瓴,明确了当前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战略思考,为繁荣当今文艺创作指明了路标。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文艺盛会,是继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后的一次重要会议。放眼眼目下的文艺现状,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容乐观的负面现象:一些文艺节目格调不高,以声色犬马的感官刺激来招摇过市;一些作家以感官刺激为目标,用身体器官写作,以期招睐读者;一些历史剧的编导者不遵守起码的历史事实,以搏取观众眼球来赢得广告利益。诸如种种,都让有良知的观众读者感到不安。如何让文艺工作适应变革的新时代,如何让文艺工作者更加直到人们“灵魂工程师”的作用,更多传递社会的正能量,习总书记作出了重要的讲话:“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长期以来,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和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的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文艺工作者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文艺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主流价值,才能发展繁荣,充满活力。”针对当前不少文艺节目在以“低级趣味来误导观众读者”的问题上,习总书记明确地指出:“低俗不等于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纯粹的感官快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在全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中央召开这次意义深远的会议,对广大的文艺工作者是一次深刻地思想教育。

  从全国的文艺创作来观照我们城步苗乡,我觉得我们苗乡的文艺界也要以中央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为指针,更好地做好文艺创作和繁荣的工作。在我们苗乡,有着优良的文艺工作传统和作风:苗乡作家唐尧,以他手中的如椽巨笔,写出一系列歌颂党和政府的光辉的民族政策,通过《闪光的红线》,《南山恋》,《风雨南山路》,《三叶草》,《南山,南山》等优秀的文学作品,传达了一种催人奋进的信息,读他的作品,我们感到热血沸腾。在他的一系列表现南山创业者的历史小说中,我们读到了以石崇斌为代表的南山知青为开发建设南山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我们今天所推崇的“南山精神”就是一种“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科学发展”的精神,今天这种精神仍然是弥足珍贵;著名的版面家张正扬以他对苗乡的热爱踏遍苗乡的山山水水,用他手中的刻刀描绘出了我们城步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画面,他的《苗乡恋》以深情的叙事手法,用9个不同的生动画面表现了苗家的美丽和安宁。他将眼光放眼全中国,《傣家风情》,《象》,《武陵云烟》生动地表现了祖国的美丽风光;苗乡的画家肖时林以他对苗乡人民和山水的热爱,用水墨国画表现了苗乡山美水美人更美,他的国画立意高远,画面充满了神奇的想象,能引起观众对苗乡山水的无限向往;摄影家张健,他用手中的相机行走于苗乡的山寨,将苗乡的自然文化遗产展现在大家的眼前,他的精美的摄影作品常得到人们的高度好评;在我们苗乡的文艺界,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像犍牛一样奋力前行的文艺家如:赵和平,阳盛德,饶兴军,杨宗兴,叶飘,李桂英,杨雄,肖丁勤---------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创作和不懈的奋斗,才让我们的苗乡呈现出了如此文艺繁荣的景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城步苗乡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以新的姿态努力奋斗,“像大地一样奉献”,为进一步繁荣苗乡的文艺工作而努力奋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