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乡飙汤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2014-11-15 19:23:34
—分享—

  我县苗族民间流行一种用泥鳅加工的传统美食----俗称“飙汤”, 其具体做法是:

  选个体中等的泥鳅1公斤, 放置清水中让泥鳅饿3天, 每天换一次清水,让泥鳅排尽消化道系统中的粪便等杂物。第4天打5个鸡蛋置盆中搅烂, 然后捞出泥鳅滤干水分倒置有蛋汁的盆中, 让饿极了的泥鳅拼命地抡食蛋汁。待蛋汁即将吃完时, 开半锅油汤, 加入适量精盐, 揭开锅盖, 将吃饱蛋汁的泥鳅以最快的速度“飙”进油汤中。盖紧锅盖煮5分钟左右, 待泥鳅煮熟后盛于汤盆中,加入适量的葱花丶胡椒粉等调味品,即可上席食用。

  由于泥鳅的肠胃里塞滿了蛋汁, 泥鳅身上沾滿了蛋汁, 加上泥鳅的鲜味, 使这种被称为“水中人参”的泥鳅更加鲜美, 食后 回味无穷。这种“飙汤”是苗族民间宴席中一道特殊的汤菜, 食客们吃后欲罢不能。这是旧时城步苗族民间用于招待苗王至寨中检査工作时丶用于招待苗王的一种古老的菜谱之一, 即将失传,如今挖掘出来仍然有传承和应用的价值。

  鳝鱼煮黄瓜

  城步大苗山流传一种既独特又简单的菜肴----鳝鱼煮黄瓜,极具民族特色与地方风味。

  到市场选购拇指粗丶无病伤的活鳝鱼1公斤, 将鳝鱼杀死后去其内脏及头尾, 洗净后切成2厘米左右, 放置油锅中炸熟; 选稍老的黄瓜2公斤, 洗净后一劈两开切成斜片放入锅中, 多加些水与黄鳝同煮。煮熟后加入适量精盐丶味精丶胡椒粉, 即可上席。鳝鱼与黄瓜搭配组合而成的菜肴吃起来格外香甜, 特别是汤汁鲜美无比。

  潦 酸 菜

  冬春时节,苗族民间各家庭中常加工一种色淡黄丶酸甜适中的小菜食用, 城步民间俗称“潦酸菜”。 因苖不离酸, 故又名“苗酸菜”, 其他民族群众也学会制作潦酸菜。 其具体制法是:

  将5公斤左右的白菜或青菜洗净, 放置开水中潦煮至近半熟, 趁热放置一中型瓦坛中, 倒入100克米醋, 将瓦坛移置灶旁保持15----20度的恒温, 让其发酵, 一昼夜就成了“潦酸菜”。 成功的潦酸菜颜色淡黄, 酸甜适度, 清香扑鼻。炒时切细, 多加食油,加入适量的食盐和味精, 即可食用。潦酸菜是开胃丶醒酒丶送饭的最佳家常小菜, 据说常吃潦酸菜能減肥, 故 受到肥胖者们的青睐。

作者:杨盛科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