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杨府与人才培养

编辑:redcloud 2014-11-15 19:26:43
—分享—

  内容提要:城步千年杨府是城步苗族中的大家族,千百年来,是城步苗族的第一大姓,历史上称“杨半边”。杨府以杨再思为始祖,以杨再思的家训、家规造就了千年杨府的文化,造就了千年杨府的众多将才、众多的儒生、众多的国家护国安邦人才,也就形成了千年杨府的文化。

  主题词:千年杨府、人才培养

  据史料载,杨姓受姓于西周成王时(公元前1115年),始称姬姓。周嫠王五年(公元前677年),周封其长子诡诸为献公,封次子伯侨于杨国(今山西洪洞县东南),以杨为姓,此为杨姓受姓始祖,周烈王六年,晋静二年(公元前370年),杨道曾孙杨赞在魏地阴晋邑(今陕西华阴)建房置业,史称“华阴杨氏”,或称“弘农地”①。至今有三千多年的文明史。城步杨姓自唐朝杨账诚,开成元年(公元836年)于扬州白沙县桐木村生临党、临党生居本,居本生杨再思、杨再韬。杨居本于唐昭宗光化元年(公元898年),因“家遭回禄,遂失隋朝玉牒”之文,第二年兄弟二人自淮南徒于湖南城步京凉②有的谱誌记载徒叙州。《城步苗款》载杨再思18岁自京凉从军,多次与周边的各种势力相斗争,由于武艺高强,作战勇敢,很快几年间便成为湘西南较大的军事力量,与当时靖州潘金盛、邵州的吕思州相抗衡,成为桂北、湘南、黔东南、川东南、渝西南几省交汇的三大军事集团。“五代后梁开平四年(公元911年),叙州蛮酋潘金盛据飞山、寇武冈(城步当时称武冈),再思擒之就戳。以功,授左僕射尚书,食邑萬二千户,至后周显德元年甲寅(公元954年)安葬城步上官村。人民思其德,立祠于靖州飞山,四时祭祀”③。潘金盛寇武冈即进犯城步,被杨再思所灭。得到朝庭的奖赏。封为万户侯,左僕射尚书。

  杨再思斩潘金盛冠首后,居靖州飞山,以飞山为根据地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他以“孝悌忠信,礼仪廉耻”的祖宗遗训,及隋唐时期的儒家思想治理所辖区域,并创立“天地国亲师”作为治家、建业、平天下的指导思想,使之成为名震五代的苗蛮酋首,也就造就标载史册的“千年杨府”。它的根基为城步的京凉和赤水老屋场,被史学家马少侨等誉为“千年杨府”的发祥地,它的子孙遍布中南六省70多县市,以及东南亚国家,发展人数据④记载已达600万之多,故千年杨府造就杨氏文化的千年文明,也造杨氏家族的诸多国家栋梁之才。

  千年杨府造就护国安帮的功臣武将以忠勇、仁义报效国家

  杨再思十个儿子所辖十州近千个峒寨,使武溪地区在唐末宋初近百年间处于相当的和平稳定。最主要的是其后世在多朝的数百年中造就了三个著名的军事集团。主要有宋朝的杨再兴军事集团,元朝的杨完者(杨通贯)军事集团,明朝的杨洪军事集团,由于杨家军忠义护国,英勇无畏,视死效忠,创造了享誉国内外的杨家将文化,也就孕育成中华爱国主义的民族文化。

  城步千年杨府发源地茅坪镇京凉村是杨居本徒居之地。“爷里,火烧冬虫风吹过,火烧眉毛话眼前。九溪阳峒的爷里,开天进地的视察。先说杨氏一代,长出杨王天子,十二周姓,十亲百将,落进城步京凉桥坪,木瓜桥上好打伞,京凉桥上好走马,停兵歇马,停马歇兵,铁旗不担自动,十鼓不打自响,白马不骑自行,翻身上得刀,复身下得塘,十京百将,习得百般。”这是《城步苗款》对城步杨姓始祖杨再思于唐朝时期在茅坪京凉练兵、训兵及生活的记载,可见他们练兵的艰辛、练兵的刻苦,练就一支过硬的队伍。“十京百将,习得百般”说明杨再思有建造一支强大军队的愿望,也说明他的雄才大略,后来才在湘西南有立足之地,发展壮大。

  杨再思入居靖州之后千年杨府另一发源地即是其第三子杨正修世居赤水,管辖赤水48峒杨家老屋场。“杨正修熟读《春秋》、《礼》、《易》、《诗》、《五经》,于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归附朝庭,获得‘经魁’,次年中进士,官封刺史,后任邵州都统,授银青光録大夫”⑤。杨进修第七世孙杨再兴,其父杨发祥去世后,因兄弟年幼,随母去外婆家(新宁盆溪)居住,18岁从军,在曹城手下为将。南宋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岳飞打败曹成,杨再兴败走时被俘,后随岳飞抗金报国,在保卫宋朝抗击金军的各种战争中大小战役30余次,与金兀木20万大军相抗衡,最有名的战役是“郾城大捷”,是一场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击败金兀术十员猛将。由于敌众力量悬殊,杨再兴被困临颖小商桥,为国尽忠。杨再兴军事集团在宋朝的岳家军中显了神威,很受朝廷的器重与重赏。

  千年杨府培育了第二个军事集团,即杨再思的十九世孙杨通贯(杨完者)。元朝的杨通贯的父兄叔侄,在元朝至正年间,为了元朝国家稳定,杨通贯被朝庭召之平乱,在三年时间里,平定了湖南的长沙、平江、常德、广东、浙江、安徽、江苏等各省区的大片地区,当时苗军名声大振,威振我国东南数省,被元庭封为湖广副都元帅。杨完者之名乃元庭所赐,意即“克全忠义”。杨通贯父叔子侄后被历史上称为有名的“杨氏九将”。杨再登、杨正衡、正仁、正德、通昭、通兴、通智、通溥、通泰,杨正德叔侄等三人授行营万户侯。

  杨家将第三个军事集团是明朝的杨洪父叔子侄,杨洪的父亲杨再禄(又名杨昇,在家谱中叫杨再禄),杨再禄是杨再思正韬系的二十一世孙[杨再思后裔以再正通光昌盛进(秀)七代转宗],杨洪父亲杨昇出生于城步大竹坪大巷子,18岁从军常德豫章侯刘兴一,并做了刘兴一的上门女婿,刘兴一死后,杨再禄袭岳父职,并复姓杨,名璟⑥,在洪武二年奏请皇上更名杨昇,杨昇袭岳父职后被朝任为湖南行省,在明朝的初期为朱元璋建国清除了邵州、益阳、湘西、岳阳、长沙等地的反对势力,稳定了湖广局势,朱元璋迁都北京后,杨昇被调任三海以北。“从大将军徐达镇北平,练兵辽东,三年大封功员,封璟营阳侯,禄千五百石,予世券”。(明史·列传十七)杨洪,杨昇之子,杨昇死后,“杨洪嗣职,善骑射,遇敌辄身先突阵,从成祖北征,获人马而还,帝曰“将才也”。“景泰元年,于谦以边警未息,宣令洪军等條上方略。洪言四事,命兵部议行。洪与石亨俱授奉天翊卫宣力武臣,予世券”⑦。因此杨姓自唐末至宋、元、明、清各个朝代都有名臣武将,勋爵迭出,明史记载“平北之功,首推杨氏”,“是时受封赏的将士有9900余员,勋爵迭出,受封侯爵、伯爵、将军、守备、都司官三十一员,镇守山海京都,明代平北之功,唯杨姓之将才不及此尔”⑧。其时杨洪的堂兄弟、子侄在朝为政的有十余人。镇守山西大同、河北以北、内蒙以南的广大地区。至明朝崇祯时的太傅寺少卿杨乔然籍册,城步大竹坪籍在朝武将二十三人。杨洪的六个伯爷都被明朝庭封为营骑尉,大伯爷营骑尉杨谷真、二伯爷营骑尉杨谷从等。杨昇在洪武十五年(公元1383年)回乡祭祖,并创修大竹坪杨氏宗祠,明崇祯太傅寺少卿杨乔然任湖广监军、监察御史时回乡祭祖,奏请皇上,将大竹坪杨氏宗祠更名为杨氏官厅⑨。

  千年杨府培育济世治国的儒学才子,以责任、忠义报效国家

  城步杨姓自始祖杨再思之后,子孙迅猛发达,十个儿子分封在五溪周边地区,繁衍雄劲,不光是城步杨姓发展速度之快,在贵州的雷山、天柱,广西的龙胜,湖南的靖州、会同等县都是一样,呈蘖变的速度发展,有的发展成整村都是纯杨姓,如贵州娄山县的西江苗寨全村纯杨姓有千户,约三千人。城步以杨姓命名的村有十多个,如杨家山、杨家洲、杨家岭、杨家湾、杨家堡等,杨姓达1500人的村有20来个,为杨姓大村。所以城步历史以来称“杨半边”,意即杨姓人口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城步杨姓人在始祖杨再思的家规、家训、家风的教育感染下,以“责任、荣誉、忠义”为做人准则。近千年中,城步杨家将故里,杨氏家族不光具有忠勇爱国的精神,还具有多元的文化,不光继承祖宗的遗训,同时也极力学习儒学思想,像杨进修,他行军打仗不行,论武谈兵也不行,但学习儒家思想,如何可治理国家,如何治理好所辖地区赤水峒,他有高超的一套,故在宋天平兴国时期熟读“五经”,“夺经魁”,中进士,成为一个地道儒者,所以在五溪杨氏地区儒学思想得到传播。其重孙杨再成于北宋皇庆二年(公元1313年)在城步创修儒林书院,教育子孙“幼知书,不谋利,刻意儒风”⑩。城步儒林镇因名而起。据史学家考证,她是我国最早的少数民族书院。与我省长沙的岳麓书院齐名。儒林书院的学风后来孕育了现代、当代的儒子,如清朝嘉庆年间进士,朝庭四库全书编撰杨兆鳣,儒林书院院长杨再成,儒学、天文学、易学大师杨晟成。城步南宋以后的杨氏称杨晟成为太史公,并建有太史公庙一座于蒋坊乡柳林村,每年上庙祭祀的有6个乡镇的民众若8万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杨文衡等,当代出国深造的博士近30人。杨姓家族始终以责任、荣誉、忠义报效国家,以“孝悌忠信、礼仪廉耻”为治家、修身、报效国家为做人宗旨,所以在中南六省区,凡杨姓人家的正堂中必挂“天地国亲师”的牌位,并以“天高地厚国(君)恩远、祖传宗功师范长”教育子孙后代。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民俗和一种高尚的文化。

  千年杨府凝炼杨家将的多元艺术,以精湛、完美繁荣民族文化

  由于千年杨府有杨家将思想的传播,不论在哪朝哪代,不论在杨姓家族还是其他姓家族,只要有杨氏居住地区都被杨家将忠勇爱国思想、忠勇爱国精神所感动,都以有忠勇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而自豪,所以与杨家将一起为国效力的战友及他姓的同僚都以杨氏家族的家训、家风为榜样,都以杨氏家族的典范为坐标。千年杨府还孕育了多元民间文化,一是五溪地区在杨再思辖区的范围内的王姓、饶姓、兰姓、张姓、易姓、彭姓等都效仿杨氏家族的家规、家训、家风管理家族,尤其是家族班次轮回,都是按杨姓家族定,即“再正通光昌盛进(秀)”,如兰光地、兰昌健等。他们以能效仿杨姓为荣,尤其是彭姓和饶姓都在自家的祖宗牌旁加上一个“杨大将军”,意即杨姓与其祖宗同等敬奉。二是为了更好地管理治理所辖地区,他创立能够集中、统一思想的狗崽鱼图、和狗崽石标、狗崽鱼图又叫阴阳鱼图,被后来称作“太极鱼图”,狗崽石标在城步茅坪镇杨正修墓地保存完好。三是有多种艺术文化的产生,如宝庆雕刻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石刻艺术,木雕艺术,建筑艺术等都有很多精品内容,民情、民风、民俗在城步的杨姓村居都有表现,保存完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在大竹坪村,即清溪古民居体现最多,在建筑上的绘画、石雕、木刻表现的文化有“鲤鱼跳龙门”、“狗崽鱼图”又叫“阴阳鱼图”、“一脚踩三鲤”、“信鸽传官书”、“将军剑”、“福、禄、寿、喜”等文化故事100余个,每个雕像有故事内涵,每个画像有英雄故事,如“鲤鱼跳龙门”,意即杨家将人物长期在皇帝身边为国效力,尽心忠于朝庭,以朝庭为中心,听从朝庭召唤。“信鸽传官书”,就是杨家将故里的亲人们时刻与在朝庭与边关尽忠的杨家将们取得联系,这是古时最科学的官方专项传递信息方式,也是杨家将们把对国家的建功立业好消息以最快的速度告诉家里人及乡亲们。没有功德之人,若有此举动行为,被定有欺君之罪,招致灭门之灾。四是重点突出培养杨家将文化和文化艺术传承人。把杨家将祖宗的好思想、好品德,对国家的功德编成故事教育子孙,主要故事有“杨令婆”祭祖、“涵谷关大捷”、“郾城大捷”、“杨家将征西”、“信鸽传官书”、“鲤鱼跳龙门”、“杨再兴血战小商桥”、“杭州之变”、“杨氏九将”、“杨氏世勋”、“勋裔”、“父叔品臣”、“朱元璋御前先锋杨通智”、“蓝案之冤”、“智擒阿归”、“杨金花智救杨文广”、“‘四.八’姑娘节”、“杨府特别端午节”、“湖广监军杨乔然”等百余个杨家将故事。县政府把这些杨家将故事整理申报,被省文化厅、省文史馆、省文艺家协会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定城步杨家将研究会会长杨开清为杨家将文化三十五代传承人。

  千年杨府培育栋梁之材以“德”教为主要措施

  千年杨府在培育栋梁之材主要表现在“功德、爱德、诚德、孝德、仁德”的建立。“功德”就是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立功,为国做贡献。“爱德”就是以互爱互助为目标,以培育爱心,关爱他人,助人为乐,遵守公德,见义勇为为目标。“诚德”就是培育个人信誉,突出诚信待人,忠于国家。“孝德”,就是以孝老爱亲,倡导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夫妻和睦为目标。“仁德”就是有一个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勤劳善良,养成一个从善、尚美、憎恶的道德行为目标。“五德”的建立,丰富了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的内涵,“五德”的实施也完美了杨家将民族文化。千年杨府由于修身“五德”,2008年10月城步被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化厅、省文艺家协会评定为“杨家将文化艺术之乡”。

  实现五德的主要措施是:一是把德行教育放在培养人才的首位。把“天地国(君)亲师”放在每个家庭的正中首位,把它与自己的祖宗排列放在每家家仙上正堂中。有的放在每家的槽门(大门)的正上方,以“四知第”、“清白第”等作家训,廉洁奉公教育后人。二是千百年的传统教育形成一种“将军箭”的民俗文化。千百年来,杨府把杨文广威力无比的“将军箭”当作一种避邪、祛邪、镇邪的法宝和“护佑灵”的佑生箭,只要哪家中小孩不好带(三岁以下的小孩)就要请法师请“将军箭”神进行保佑。保佑他们远离邪恶,健康成长,就要做一个符合自己生辰八字的箭碑放在“三叉路口”、“十字路口”叫“将军箭”碑,交通要道最为明显。“将军箭”碑已成为一种与现代医药相并行的民俗。周边县市百姓也都跟着这么做。在民众心中邪气也无处可存,在民众心中无形树立起一种正气、一种威严。

  湖南省苗学会会员

  邵阳市文史研究员

  杨凯焱

  城步苗族自治县苗学会秘书长

  城步苗族自治县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城步苗族自治县移民局局级公务员

  手机号码:15180947886

  2014年6月20日

  注:①《杨再思通志》贵州黔东南自治州“杨再思历史文化研究会”主编,中国图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②《宋.城步苗款》银龙著,湖南岳麓出版社、2006年版;

  ③《城步杨氏通谱》清·乾隆四十年

  ④《杨再思通志》贵州黔东南自治州杨再思研究会主编,中国图书出版社出版2012年版;

  ⑤《城步县志》湖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⑥《城步杨氏通谱》清·乾隆四十年版

  ⑦《明史·列传六十一》人民出版社1983年;

  ⑧《城步县志》湖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⑨《城步杨氏通谱》清·乾隆四十年版;

  ⑩《城步县志》湖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