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揣着文学梦想上路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2014-08-29 10:08:46
—分享—

副标题:————解读女诗人肖碧云的文学创作

  在我们城步文联编的夏季号《苗岭文艺》上我读到了一篇十分精美的写景散文,这便是女诗人肖碧云写了大作《拽一拽春天的尾巴》,这篇散文佳作传递给读者、尤其是生养在苗乡的读者的印象是很难忘的,真没想到我们这些常年累月生活在县城的人竟然对这里的山水风景全然没有多大的感悟,而一位常年漂泊在外地的苗乡游子,却能够很好地将家乡的春景描绘得这样的入画。

  肖碧云,说来也是我在县一中就读时的校友了,那时的她就显得很有才气。因为她比低几届,年龄也少许多,所以这情况是后来县作协的朋友欧阳明告诉我的。肖诗人擅长写诗,不仅是现代诗,她更爱写的是古体诗词,这就很不容易了。大家都深感写了诗词之难,而肖碧云长年在外地创业打拼,这十来年东奔西走的,却能总没有忘掉对于文学的喜爱和痴迷,这一点就足够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的敬佩和学习了。我后来联系上她的QQ号,这样在她的空间就有了更多的她的作品,仔细读来,她的诗词创作有这么几个特点:善于捕捉生活的特殊意象,加以自己的独特的描述,以抒发自己的心中块垒。而她的散文创作数量也很多,她自己说是写散文的劲头比写诗要大,我读她的散文,觉得她的散文很好地把握了“神散而神聚”的要求,无论是叙写生活的平凡经历、还是写景之作,她都写出了别人难以观察感悟到的特别的东西,这就是说她的散文具有个人的特质,是抒写作家个人性灵的作品。常常给读者以一种别样的审美感觉。

  《拽一拽春天的尾巴》的尾巴,这篇文章行文十分地流畅,字里行间融注了诗人对家乡的无尽的情怀。文章一开头便这样写道:”能赶在三月里回来,是一件幸福的事儿”。其实三月正是春天刚起头儿,为什么说是”春天的尾巴”呢,我是这样地理解的,这是因为诗人长年出门在外,对于家乡是“情有独钟”,生怕在回乡时错过了家乡的美景,这也是古代诗人中所说的“近乡情更怯”的缘固吧。接着诗人写道:“生长旺盛的肥田草,如紫色小星星般争先恐后地铺满了田野,它们没有美丽动听的名字,却开出了如此细致可爱的小花儿。即使不久将会被犁地的人们当肥料埋进田里去肥沃土壤,它们依旧安然自得的绚丽绽放着,有哪种肥料长得如它们这般美丽这般动人呢?菜地里茼蒿菜开花了,朵朵就象夏日的太阳花,更象秋日的野菊花,那样的明媚,那样的灿烂,遇见它们,让我的心瞬间惊喜得稀巴烂,又有哪种蔬菜的花开得如它们这般热情奔放、艳光四射呢?朴实的映山红、俏丽的迎春花,还有路边、山上不知名的白的、黄的小野花,无不让我的惊喜连连,花香染袖、春风含情,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就是山窝窝里的野百合也自有它的春天。”在这些有些俏皮的文字,将我们平时常见的景致描写的十分的真切感人。但就是这些我们极为常见的景物,诗人都赋于它们以人的灵性,倾注了极大的兴趣和感情。文章整篇地描写家乡的景色,当然肖诗人的家乡靠近白寥洲,这里的景色就离不开那条河了,她是这样写的“细雨中的小河是一幅朦胧的铅笔素描,雾朦胧、水朦胧,水天同色,那岸边一排刚长出嫩叶的白杨树,是笔墨稍浓的几笔,它们清瘦的影子静静的躺在巫水河温柔的怀里,悠悠地做着春天旖旎的梦,风吹来,梦就互相追逐着跳舞。”我想为什么家乡的景在诗人的笔下就有了如此的生命力,这其中的主要的原因,我想是诗人在外面打拼,而在她的梦中,家乡的景和家乡的人平日里也总是萦绕在她的心头吧。

  “小村醒得很早。清晨,太阳将瑰丽的光线,静静投射在同样静静的小河里,光线和光圈的美丽交织,让醒着的我又做起了多姿多彩的梦。而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夏日毒辣的太阳竟然也有如此温柔多情又明媚艳丽的时候,因了多彩光线的魅惑,河边的小树小草,就着波平如镜的河面,梳洗打扮一番后,在阳光里吟风弄影,天上的白云也来凑趣,和小树小草快乐地握手拥抱,然后翩翩然飘远。”这篇文章是《致小村》,也是写给生养她的家乡小村庄的,难能可贵的是发表在她的空间的文章,每篇都配有精彩的图画,这是她有手机随时拍下来的美景,有文有图,随时可以欣赏家乡的景致,这对于在外地的游子来说,就说是一种很惬意的感觉吧!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她的空间踩踩吧,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阅读快感的。我们来读她的一首

  七绝--初春有感

  晨起,推窗而立,发觉天气甚好,天高云淡,春阳灿灿,连日之寒冷好似消失殆尽,昨日还于冷风冷雨之中缩头缩脚,今顿感精神抖索,欲轻舞飞扬之。初春之风轻拥吾入怀,甚觉清柔,更有几声鸟啼,婉转清脆,声声入耳,吾之心情亦随之明朗轻快,想之今日恰逢双节,更是欢喜,又忆之年前应允一友人要为之写诗,于是乎,提拾起因懒惰多日而荒废多时之笔,于明媚欢悦之下,穷思滥想之余,凑得七绝二首,而选其一以记之:

  东风又剪绿绒丝,

  正是春花怒放时。

  愿作黄鹂啼恰恰

  多情一片附于枝

  这样的诗既有生活的无限乐趣,又让读者能深刻地感觉诗人对生活的无比热爱。语言清新优美。给读者春风“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感觉,也有“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舒爽。尤其是最后一句“多情一片附于枝”,若不是妙手偶得,这样将小鸟比作春叶的意象是难以出于笔端的。在我们今天的时代,每个人都有着他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而出外打工创业,也是现今的一种很为普遍的生存方式。我见过不少的打工族,他们谈得最多的是赚钱发财的事,而能在打工辛苦的同时,对文学还有关注并写作的人则是少之又少,至少我还没有亲见过。而我们的可爱的苗乡诗人肖碧云可说是这之中出类拔萃的一位了。孔子说过“志于道、游于艺”的话,一个人出门在外,在谋求生存之外,还能努力的创建自己的精神家园,构筑自己的文学天地,这是颇不容易的。

  诗人肖碧云既有着深厚的中国古诗词的知识铺垫,又对生活倾注自己火热的激情,所以她的诗能给读者独者独特审美感觉之外,还传递了一种浓浓的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乐活”思想。这从她的QQ个性签名可以感觉到:“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不大的年龄,但好像有着强烈的出世佛学思想,我猜想诗人可能是以“出世之心在过入世的生活吧”,要不她的文章传递都是对生活的满足和感恩,而丝毫没有对他人和社会的怨恨之情。愿肖碧云诗人写出更多的好作品以飨读者,也愿在外打拼的苗乡青年能以她为榜样,在劳作之余,也来关心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不要富了口袋,却荒芜了自己的脑袋。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