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乡山水的深情讴歌者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2014-08-20 15:18:01
—分享—

副标题:————饶兴军的山水散文创作评析

  最近在城步县新闻网拜读了饶兴军同志的几篇散文,感觉很好。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他走访过苗乡的不少山山水水,所到之处,都能引起他对这片奇山秀水的深情的赞叹和歌颂,在离开的时候,总能用笔墨来叙述之,山不能言,但是但凡到过这些地方的游客,应该是能读懂作家对山水的热爱迷恋之情的。 饶兴军的散文创作呈现给我们读者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感情真挚动人,这是因为在作家的内心深处,他对这片“生于斯祖辈们奋斗于斯的土地有一种深厚感情”;二是他的文笔描写细腻,笔端深情常能让读者与他一样去浏览、去感悟;三是他的语言很优美,移步换景,达到了古人所说的“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境界。

  《白云湖的情意》是描述我们苗乡的白云水库的美文,白云水库是因修建白云电站而来的,因其坝址之高而成为亚洲最高的垒石坝;白云湖的美,美在春天的山花烂漫、美在夏天的凉夜如水、美在秋天的宽阔寂寥、美在冬天的白雪皑皑。“走上索道桥,有登高遥望之感。开船的罗师傅说,有兴趣的话可以找个地方垂钓一番,湖里的叉尾鳜鱼赛海鲜,傍晚时分还可以在浅水区游泳,在岸边踏沙,晚上可与水乡人家同乐……听着颇为心动。 晴和无风的早晨,白云湖如一块平滑、温润的碧玉,恬静、安谧地铺展在青山翠岭的怀抱。”作家饶兴军娓娓道来,这字里行间融入是一个“向导”般的情怀,他将引入这“千岛湖”的胜景,让你流连忘返。白云湖的美是全方位的,作家接着这样的写道“曲折的湖岸,轻柔地飘逸起如纱的晨霭;起伏的山林,舒缓地生发出像雾的晨岚;滑润的湖面,悠然地滋生着如风的轻烟。这静中之动使原本舒缓的山岭有了几分奇崛,让本性平和的湖水有了许多幽深几只小船在湖面轻灵地滑行,朦胧间营造了扁舟出入于烟雨、渔者隐现在山水的旷远意境。”这几句话真是将白云湖的特点展现得一览无余了。

  《长安营野韵》是作家又一篇纵情描写的佳作,凡到过长安营的朋友都会为这里的独特的山水人情所向往。长安营的美,美在她的“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神奇、美在她的侗家风情外人难得一见、美在她的清朝八旗兵旧址令人神往。这里一年四季都是山歌飘扬,这里拦门酒让外地来的游客一醉方休,这里的长拢宴会让你永生难以忘怀!“早饭时分,山里便起雾。那云雾,洁如白絮,先在山间凝固,将人、将树、将村落、将山体包裹起来。天空一下子暗淡下来,就是与人相邻,也是只听人语,不谋人面,大有云雾压山山欲摧之势。之后,云雾变成云潮,被山风卷起,一团团,一簇簇,翻腾着,舒展着,奔走着,从这山涌来,又向那山拱去。它从人们的身边流过,从草木的枝桠叶片间流过,从吊脚楼的周围、和着木房飘出的炊烟流过。几杯油茶的功夫,奔涌的云雾似乎疲倦了,化成一片片云絮,慢慢退将而去,只留下少许云片驻在山顶。于是,山间又重现秀丽翠绿的本色,恢复了谧静。这时,太阳慢慢探出头来,把它的光晕挤进山村,洒满山道,钻进能够顾及的每个一角落,抚摸着人的身上,使人暖暖的,痒痒的,浑身如酥。”山间多雾,这是长安营的一大奇观,作家首先写雾,将山里的雾写得是那样的惟妙惟肖,那样地富有情意。让读者产生了欲睹其真颜的向往。接着作家倾情写长安营的“风”,这风真是奇特:“ 晌午将至,山风起兮。那松那杉那竹织成的绿色毡毯,被山风推涌着,从山脚直到山巅,铺天盖地,顺着山势席卷而来。绿波翠浪,翻滚起伏,涛声四起,动地惊天。“哗啦……”,“哗啦……”风助林势,林仗山风,如闷雷炸响,若猛兽怒嚎,似战鼓擂鸣,像有万马千军在战场厮杀、搏斗,一声漫过一声,一阵盖过一阵,声声相连,阵阵相扣,让人真正领略林涛滚滚势如破竹排山倒海的绝妙意境。上山的人,一路上岭爬坡,气喘吁吁如扯炉。走上山,山风抚透身心,顿觉凉爽怡神。”最后在结尾处作家以长安营姑娘小间的美妙动听的山歌作结,让读者感觉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最让我不能释手的一篇抒情写景的篇什是《纯美城步醉人的梦》了,对于城步,我也算是土生土长的苗家人了,但是为什么对于苗乡的山水难得有这样的情怀,原因可能是平时在生活中缺乏仔细的观察和感受。小时候,苗乡人们为了生计,真是尝遍了生活的艰难;小时候留在我记忆深处多的是大人们的无止境的劳作、那时生产队的工是出不尽的,但是生活也不见得有什么好转。而现在的苗乡人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之后,沐浴着党的民族光辉,苗乡人们的日子是一天比天好,大家都生活在幸福之中,也愈加重视地生态的保护。城步县作为全国的生态保护大县,越来越呈现也她不一样的山水人文风采。“城步境内——八十里大南山,层峦叠翠,云霞积玉,绿遍天崖,让人领略“天苍苍、野茫茫”的北方粗犷的神韵;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一道大自然馈赠的绿色长廊,其间美景棋布,奇山寨、玉女溪瀑布别具神韵,让人慨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茅坪湖108具天然盆景,让人追溯到“寿比南山”的渊源;神奇的白云洞集幽、奇、险于一身,形象各异的钟乳,大自然书写的“寿”字,让人惊叹于巧夺天工的极致;千顷白云湖,水至清澈,如梦如幻,掬可以饮,照可为镜,让人沉醉于碧波万顷轻舟飞度、湖光潋滟的迷人风光;沙角洞,古朴苍莽,57株“国宝”银杉傲立其间,让人感叹于自然进化的漫长悠远;十万古田,溪流纵横,丛林莽莽让人见证了自然界的亘古永恒;湖南最大的风力发电,点缀南山的风电场让人领略“南方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风韵;更有那打陀螺、苗家油茶、开歌堂、演傩戏、对山歌、哭嫁歌、吹木叶、奏芦笙、答花话、设卡子等民俗文化,独特无比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看了这段描写,你会对城步县的秀美山水风光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了,城步山美、水美、人更美,正是因为千百年来苗乡人们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一切困难奋斗,我们的苗乡才给外地游客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人文风俗,这“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呀!”

  “这是一个来了就会让人放慢脚步,看了就会让人忘记时间,走了还会让人永远留恋的地方,纯美的城步,醉人的梦。”作家饶兴军以他醉人的笔触这样称赞苗乡城步的美,这美会永远地驻守在你我大家的心中!

作者:唐文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