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风情惹人醉

作者:肖丁勤 编辑:redcloud 2015-11-13 10:16:11
—分享—

  “劝妹割草要小心,山中茅草快如针,茅草割破妹的手,妹痛手来哥痛心。”2013年10月31日,一首《哥妹结交要长久》山歌唱响在城步千年苗寨——丹口镇桃林村的夜空。当晚,2013年省苗学学会年会暨民族风情文艺晚会在该村举行,来自全省30个县近百名相关领导和苗学专家观看了演出。

  “一杯咯酒来酒又清,我双手咯拿来敬客人”,晚会在极富城步山歌特色《敬酒歌》中拉开序幕。随歌而至的是手捧米酒的苗家少女,飘飘然端至宾客面前。山歌不断酒不停,酒不醉人人先醉。原生态的山歌,甘纯清洌的米酒,让与会客人首先领略了苗家人的热情好客。晚会节目充满了原汁原味的苗族风情,专业的演出迎合专业的观众,也与此次苗学年会的主旨高度锲合。除少数几位来自县文化馆外,其余演员都是地道农民。傩戏选断《斩孽龙》表现的是土著苗民驱邪祭祀的生活场景。傩戏,是一种最古老的宗教文化,有戏剧“活化石”之称。桃林傩戏在城步巫傩文化中最具典型性,整套节目有33场,须三天三夜才能演完。原生态舞蹈《祈神狩猎》再现了一群树叶遮体的苗族先民狩猎护粮的丰收时刻,凸现出浓浓的古苗野韵。“一条板凳长又长,板凳上面挤鸳鸯,郎挤妹来妹挤郎,挤来挤去挤成双。”集参与性和娱乐性的“挤油尖”,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嘉宾与演员互动,兴致浓浓,欢声不断。

  “没想到节目如此精彩纷呈,没想到城步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如此卓有成效。”第一次走进城步的湘西州花垣县民宗局局长石维刚对城步民族文化赞不绝口。他认为,晚会集中展现了城步浓郁的民族风情风俗,节目带有浓厚的民间气息和地域特色,也看得出县委县政府找准了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点,必将对城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肖丁勤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