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税十年】:城步非税十年磨一剑

作者:段才国 编辑:redcloud 2015-03-25 14:38:41
—分享—

  2014年是《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10年来,城步非税创造了财政收入的奇迹,见证了非税的辉煌,非税人用辛勤的劳动,赢得了一席之地。

  城步非税局源于1994年成立的收费资金管理局,2003年3月更名为城步苗族自治县非税收入管理局。10年来城步非税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推行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依法理财为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公仆意识、建立完善的征管制度、健全了以汇缴结算户管理为基础、以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票据管理为重点、以稽查促收为辅助的非税收入征管新体制,基本上做到了非税收入“依法征收、以票管收、应收尽收、统筹安排”,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10年期间,我县非税收入从2003年的2400万元提高到去年的1.04亿元,增长了38%,年均增长25%,全县财政收入形成了非税、国税、地税三足鼎立的可喜局面。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从2003年的3000余万元提高到2013年的9000万元,年均增长20%;政府性基金收入从2003年的800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6000万元,年均增长26%。10年里,城步非税局先后8次获得省、市、县的各种表彰和荣誉称号。

  完善征管办法,推进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制度化

  一是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针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情况对非税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社会团体的收入纳入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相继出台了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益征收等文件政策、规章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科学制定年度征收计划。年度征收的非税收入都是有数额限定的,不能随意乱征。近年来,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各执收单位、乡镇、国有农林场、站所、学校、医院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分析影响非税收入变化的各种因素,合理制定年度非税收入征收计划,为圆满完成县政府的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大宣传非税征收管理力度。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我们出台了《新闻信息宣传工作考核与奖励办法》,积极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好稿、上大稿。10年来,我们先后在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台以及部门网站发表新闻稿件、调研文章520余篇,其中《城步非税征管善用加减法》在人民网、湖南日报头条发表,《城步建章立制科学征管》、《城步县规范乡镇非税收入征管》、《浅谈城步非税收入管理》等110多篇文章在省、市媒体发表,一系例多角度的推介,全面、及时地宣传了我县在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理方面的好思路、好方法、好举措,为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非税、支持非税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强化征管措施,推进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科学化

  为了实现“依法征收、以票管收、应收尽收”的工作目标,我们以重点项目、重点环节为突破口,强化手段,勤征细管,全力做到抓大不放小,既抱西瓜又捡芝麻。一是规范账户管理,实行源头控收。《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规定,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财政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开设非税收入过渡性账户。为了把这一规定落到实处,我们对全县所有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设立的收入过渡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撤销违规设置的过渡账户200多个,规范非税资金1.5亿元。并在农行、工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5家国有商业银行统一设立了“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设置非税收入代收网点30多个,用于归集、记录、结算非税收入款项。县城非税执收单位、乡镇场和缴款人可以就近将非税收入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极大方便了执收单位和缴款人缴费的同时,切实做到了“收费规范、资金安全、服务周到”。二是统一票据管理,实现“以票管收”。以票据管理为“重点”,全面推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推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运行模式,认真抓好对执收单位票据专管员的培训指导,加强票据的领购、保管、发放、使用、核销及其监督管理制度建设,规范票据购领归属关系及程序。加强对票据使用情况的经常性检查,对旧版收费(基金)票据进行清理核销,对票据实行计算机动态管理,新旧版票据实现了平稳过渡。三是明确征收主体,完善委托征收。进一步理顺水利建设基金、污水处理费、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水资源费、国土收入等委托征收收入的管理,我们与有关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资金核算。同时建立水利建设基金、国土收入、基本建设联合收费征收台账。此外,对涉及上下级分成的非税收入,通过“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实行就地缴款、分级划解,全面控制财政资金的流向和流量,避免了财政资金体外循环,也避免了财政收入重复计算。

  完善稽查方式,推进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规范化

  为加强对非税收入执收行为的监管,我们通过采取日常稽查和专项稽查相结合、自查与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以查促管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县共查处违法使用票据行为10起,查处不规范管理的非税资金5000万元,补缴政府统筹380万元,收缴罚金500万元,有效遏制了非税收入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一是加强日常稽查。以查处非税收入执收工作的乱作为和不作为为重点,对部分县直执收单位非税收入执收情况开展日常稽查,发出稽查整改意见责成整改,有效促进规范执收。二是加强内部稽查。以规范账户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为目标,组织对“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账户使用管理情况、资金退付进行内部稽查,促进资金结算、划解的规范化科学化,确保资金的安全。三是加强票据打假。以医疗票据打假为重点,采取到医院走访调研、上单位查验报销医疗票据真伪等措施,深入开展医疗票据等打假工作,进一步防范和整治使用虚假票据的行为。

  夯实基础工作,推进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效能化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我们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在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的实践中不断创先争优、争创一流。一是更新网站内容公开征管政务。利用城步财政网站优势,及时上传非税收入相关政策法规,公布项目收费标准,公开办事程序,宣传报道城步非税工作经验。目前,城步财政网已经成为公众了解城步财政、非税收入等政策法规的重点窗口,成为财政部门和非税收入管理机构服务社会各界的平台。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征管技能。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3次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就非税收入收缴的基础知识、票据管理、收缴管理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培训,为规范全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推进非税收入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办事效率。以提高财政票据窗口服务质量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建省、市文明窗口,精心修订了3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了近100项非税收入管理政策,有力促进了非税收入征管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大力推进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切实转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和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线。认真开展支部联基层活动和党风廉政教育,单位与全体干部职工逐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适时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财政文化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着力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防线。

  10年来,虽然我们在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褒扬,但离上级要求、群众期望仍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要以提高广大干群思想认识为着力点,加大非税收入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以实现应收尽收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征收管理;以加强网络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完善征管系统;以创建文明窗口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票据管理;以落实《条例》规定为重点,进一步创新稽查方式。通过充分利用先进管理手段,不断完善征收管理机制,力争全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再创辉煌,为实现“中国梦”添砖添瓦﹗

作者:段才国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