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建南在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在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罗建南

  (2014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批准了2014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县级预算,通过了各项决议,体现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大会,也是一次廉洁简朴、勤政高效的大会,对于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县委书记罗建南在人大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严钦龙 摄

  下面,我就做好人大工作和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盯紧目标,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城步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又是巩固2013年排名进位成果,保持荣誉的艰辛之年。全县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富民强县这个主题,始终坚持“一个战略、四个目标”不动摇,紧紧围绕“稳增长、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的总要求,始终高举三面旗帜,力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名进入全市第二方阵,保持西部县领先地位。

  1、要始终高举加快发展的旗帜。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各项目标任务是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大、政协两会确定的,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要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57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迅速行动,大干快上。基本形成以儒林大桥、白云大道、边南公路、武靖高速、洞新高速、城贝公路和将来要修建的城龙高速及县乡村三级公路网为支撑的内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交通大改善。加快改造完善老城区,启动巫水河南岸区、城北互通区和以白云大道为中线的新城区,形成三区并进、连片发展的格局和“双十”(人口超10万,面积超10平方公里)规模县城框架,力争城区面积新增3平方公里以上,实现县城大扩容、大提质。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园区扩容提质,打造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力争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按照“种好草、喂好牛、出好奶”的工作思路,抓好奶业发展。全年要治理改良草山5万亩以上,建好10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新增奶牛3000头。完成2条高端奶粉生产线改造工程,启动县城奶粉生产线,实现奶业产值2亿元以上。抓好旅游产业发展,力争全年游客总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7亿元以上。抓好风电发展。力争完成十里平坦、五团、牛排山3处风电场各5万千瓦项目的风电建设开发任务,全县风电装机达到25万千瓦。调动农民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性,扩大红茄、西红柿、葛根、优质水稻制种、苗乡梨种植面积,鼓励农户发展以牛、羊、鸡等为主的养殖业,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2、要始终高举团结进步的旗帜。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全面铺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工作,营造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和平台,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力争全年完成81个村1万人脱贫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全面完成省市下达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始终保持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力争今年9月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3、要始终高举创先争优的旗帜。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标定位、激情干事、争创一流,确保我县今年绩效考核保持西部县第一的位置,总体水平保持在全市第二方阵,力争全面小康考核进入全省三类县第二方阵;保持“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无毒县”称号,力争实现人口计生工作在全省“保先创模”,安全生产、群众信访稳定等工作争创全省先进单位。通过争位置、拿牌子,不断提高城步的对外形象,激活城步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加强领导,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第一,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人大履行各项职责必须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体现党的执政权威、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县人大要围绕县委的决策来安排和部署工作,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格局。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善于领会和贯彻县委的意图和主张,努力使县委的重要战略决策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为全县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意志,动员和引导全县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

  第二,要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关键是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落实好“四项职权”。一是要支持人大积极行使重大事项的决定权。人大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认真调查研究并通过法定程序,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决定、决议,以保证县委决策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真正做到“县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二是要支持人大用好民族区域自治立法权。用好用活用足少数民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及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不断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支持人大充分行使监督权。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全县人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护法。“一府两院”及其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进一步明确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将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凡属于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一府两院”都应提请人大或其常委会审议决定,并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一府两院”要依法向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通过发挥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作用,促进“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四是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人事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确保把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的重要措施。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党委推荐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免干部的关系,努力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的统一。县委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尊重和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选举任免结果,支持人大依法对被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实施监督。

  第三,要着力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大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的条件,是县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注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通过提拔、选调、培训、交流等渠道,不断改进人大干部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锻炼和提高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人大工作的开展。二是注重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宣传,既是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宣传,也是对人民当家作主的宣传,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宣传。县委要切实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宣传质量。对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规以及决定、决议,新闻媒体要在重要的版面和时段及时予以报道。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的执法检查、评议和视察等其他依法履行职务的重要活动,要进行深度报道。努力拓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实效,提高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地位、性质、作用的认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与民情、民意、民愿紧密联系,为人大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要确保人大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基本保障。

  三、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人大工作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优势,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关注民生中促进和谐,在加快发展中主动作为。

  1、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国家权力部门的职能作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综合评估、协调各方声音,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善于提出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大立法、财经监督工作的参谋助手和智力支撑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完善决策、改进工作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使县委的决策更加科学,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发展成效更加显著。

  2、要积极履行依法监督职能。依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要不断创新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法,切实做到寓监督于支持、寓监督于服务。要把监督与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开展执法和监督,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把监督与问责结合起来,围绕“项目建设年”,大力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努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机关效能。要把事前监督与事后问责结合起来,关口前移,加大事前监督力度,变事后问责为事前监督,切实提高监督的时效。

  3、要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要多倾听民声,通过入户走访、情况调研等方式,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的重大部署安排宣传到群众中去,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县委政府。要维护民利,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体察群众的情绪,解决群众的困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正确行使职权,平衡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支持政府的工作,维护群众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通过人大工作进一步调动全县人民的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发展力量,齐心协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4、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责任,决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看成是一种特权。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努力提升代表履职的责任和能力。各位代表要肩负起人民的重托,积极履行职责,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一是人大代表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崇尚宪法、尊重法律、维护法治的良好氛围。二是人大代表要做干事创业的表率。农村代表要在高山蔬菜种植,奶牛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开发,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上当先锋;企业代表要在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下功夫;机关代表要在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上做榜样;领导代表要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上尽责任。三是人大代表要当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的表率。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理所当然要积极宣传并带头执行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人大代表要树立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征地拆迁、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在支持和服务全县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赢得人民群众的赞扬和信任,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范。

  各位代表,同志们,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懈怠,全面建成小康城步攻艰阶段必须奋力拼搏。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在西部县中“一马当先”,全县各项工作“万马奔腾”,为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而努力奋斗!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