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建南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在政协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罗建南

  (2014年3月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城步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县良策,对于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发展,认真做好2014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县委书记罗建南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记者 严钦龙 摄

  2013年,是城步发展征程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持续下行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对六十年不遇旱情的不利影响,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一个战略、四个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显著成绩,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既是上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新一届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各界群众,提出了许多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全县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我县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关键之年,希望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顺应时代要求,不负人民重托,继续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为尽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提五点要求:

  第一,要始终围绕大局,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有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人民政协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一个战略、四个目标”不动摇,以“稳增长、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为总要求,力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名进入全市第二方阵,保持西部县领先地位的发展目标。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同力同为。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实践,广谋发展良策,多建睿智之言。特别是要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和深化改革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第二,要尽力履职为民,在推进民生改善上有新成效。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的优势,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社情民意。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把推动民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主要方向,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过程,协助县委、县政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力度,针对各阶层人民群众的不同要求,设身处地地为人民群众着想,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代言,真心实意地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积极促成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使政协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

  第三,要坚持民主团结,在促进和谐发展上有新贡献。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积极力量,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加快城步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沟通,促进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协助县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维护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要把民主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洽和谐、亲密无间的氛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要运用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把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把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合力发展的社会氛围,不断巩固城步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第四,要立足开拓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建树。实践证明,政协能否有效地履行职能,取决于政协委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为此,要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一要加强学习。每位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技以及其他方面的知识,让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更加符合客观规律,让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更加贴近我县实际。二要善于总结。政协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创造了大量行之有效、可供借鉴的好方法、好经验。各级政协组织要把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成功有效的方法加以提升总结,从中探索总结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积极推进政协工作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前进。三要锤炼作风。每位委员都要心系群众,胸怀全局,关注大事,体恤民生,努力做勤于学习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做发扬民主的模范、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做联系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模范,为城步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

  第五,要强化政治保障,在加强党的领导上有新举措。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县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心,在促进政协履职上形成新格局。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把政协履职的各项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是否重视政协工作作为检验各级党政领导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二要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切实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纳入决策程序;对于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协商在党委决定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认真对待政协提出的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自觉接受政协监督,依法保护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权力,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县内的一些重要活动,尊重和保障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委员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和其它社会活动,支持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三要在政治上主动关心。高度重视政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坚持把政协干部与同级党政干部的配备统筹考虑,促进政协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下大力气抓好政协委员特别是基层委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文化素质、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政协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向县委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职能。各级、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系,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艰,更需砥砺奋进。人民政协地位突出、责任重大,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城步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