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建南:在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一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1月基本完成;第二批从今年1月开始到今年9月结束。县委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于2月24日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安排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今天我们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标志着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全面铺开。

  等会,市委常委、市军分区司令员彭亚军同志和省、市委督导组领导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我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在我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基础上,就深入开展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组织好全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三个认识”。

  1、要深刻认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部署。1 月20日上午,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全党教育实践活动的再动员、再部署。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习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搞好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强调对照“四面镜子”、做到“五个更加”、达到“五个进一步”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把中央举措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月 24日,省委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指出,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第一批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一定要注意研究把握第二批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在市县和基层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的特点,善于运用第一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和工作特点,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不变,坚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变,坚持教育和实践不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真正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

  2月20日,市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郭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快邵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把总体要求、整风精神、领导带头和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郭书记提出了“三个最”的要求——要用最高标准谋划这次活动,要用最严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用最好效果回应群众期待。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一定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习总书记、省委徐书记、市委郭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要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和要求。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涵很丰富,要着力把握好“四个要求”。

  第一,群众路线是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基本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务必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内涵,掌握其精髓并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我们不能脱离群众闭门搞活动,因为群众对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现状最了解,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得最清楚。群众参与了,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反映群众的要求,体现群众的愿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此,要自始至终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关心、支持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宏伟目标,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保障好群众民主和社会的公平正义,让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务实,就是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做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清廉,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第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的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第四,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市委郭书记在动员会上列举的邵阳“四风”方面的一些问题,我县与之基本相似,当然还有城步的“土特产”,大家要一条一条梳理分析,一条一条对照整改,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3、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县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其危害。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体上看,全县党员队伍作风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特别是去年以来,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四风”问题有了明显改观。但也要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仍然存在,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一些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单位和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作风问题还很突出,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影响非常恶劣,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如果得不到有效惩治,就会丧失全县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以思想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进一步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树立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树立起来。

  二、突出重点,查找病症,努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市委的要求,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1、着力解决理想信念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重点解决思想迷惘、信仰淡漠、信念动摇;进取精神缺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宗旨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淡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组织纪律涣散;道德滑坡、行为失范、腐化堕落等问题。

  2、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贪图安逸,求稳怕乱、不思进取、不敢担当,满足于过舒服日子、干事创业缺乏闯劲韧性等问题。县直机关要重点解决作风不扎实,工作粗放,执行力不强;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班时间不干本职工作,无所事事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乡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面对群众、不懂群众,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级别不高、架子很大、官气十足,离群众越来越远;弄虚作假,哄骗上级,糊弄群众等问题。村(居)和社区党组织要重点解决班子软弱无力、发展能力不足、发展责任不强、服务能力不高、办事不公、基础保障不够等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解决基层干部组织观念淡薄、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服务平台不健全、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等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重点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党员意识淡薄、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3、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点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侵犯群众利益、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与民争利的问题。

  4、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重点解决官本位思想严重、高高在上、衙门习气;自由散漫、出工不出力;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参与赌博、收受礼品“红包”;乡镇干部走读;违规违法用地、违规建造私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等问题。

  5、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加强和改进乡镇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三、务求实效,两抓两促,真正取得教育实践活动新成效

  全县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稳增长、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在六个方面取得新成效,把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群众受益的德政工程,干部素质提升的教育工程。

  第一,要在加快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上取得新成效。我们在开展活动中要始终牢牢抓住发展不放松,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把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要把抓好奶业、风电、生态旅游、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等富民产业作为最大的实践,让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

  第二,要在改善民生民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要通过作风转变,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要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要下大力抓好向群众承诺的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饮水难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切实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舆情事件、重大腐败案件,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第三,要在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县委、县政府确定今年为“项目建设年”,确定了55个争资争项争政策和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我们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实践教育活动的主战场,充分调动干部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服务项目的主动性,向执法不公、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亮剑,从严查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阻工闹事、敲诈勒索、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作为等行为,进一步优化建设环境、搞好协调服务,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施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快速推进。

  第四,要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上取得新成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把软弱涣散班子全部纳入整顿范围,确保在活动期间实现转化提升,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责任和能力,不断增强解决群众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真正使基层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使基层党员干部成为群众信得过的人。

  第五,要在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腐败上取得新成效。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开展专项治理,严肃认真整改,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既让党员干部受到有效警示和教育,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县委、县政府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切身感受到我县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第六,要在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提升干部素质上取得新成效。实现干部转作风、党员受教育,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目的。我们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干事创业的导向,完善用人机制、干部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干事创业的干部,提拔重用一批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提高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以工作论英雄,用发展比高低,按成果行奖惩,凭政绩定升迁”的浓厚氛围,让全县干部在工作面前有压力、有责任、有激情,进一步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

  四、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1、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一定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县委常委会作为全县的集体领导核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要做到六个带头:一要带头强化学习,提升自身素质。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日常工作生活的常态,不断增强各自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要带头转变作风,实践群众路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要突出重点抓大事,深入一线解难题,关心基层惠民生。三要带头廉洁从政,树好领导形象。要把握好廉洁自律的底线,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四要带头团结干事,增强班子合力。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团结,维护团结,依靠团结的力量带领全县人民加快发展,维护好常委班子的集体形象和威信。五要带头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于创新,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敢于以创先争优的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六是带头抓好发展,力求新的突破。坚持发展不动摇,认真做好当前工作,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要真正深入下去,解剖麻雀,加强指导,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实际行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推动一级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有力,扎实有效。

  2、坚持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突出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目标要求,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要通过媒体宣传让群众知晓我们在做什么、怎么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安排部署上来,参与到活动中来。要发现、挖掘、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还要曝光一批影响大、群众意见大的典型事件,让一批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

  3、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评判最真实。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请进来,有序组织群众参与每一个环节,让群众看到我们党勇于正视并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让群众来监督和评议成效。要结合我县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用群众评议的尺子来鞭策自我,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对摆出来的每个问题,都要有对应的整改措施,详细的解决方案。要把整改的内容、措施、时限向群众公示,把公开贯穿整个活动过程。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该改的地方抓紧改,该治的病抓紧治。对整改后群众仍然反映较多、多数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及时“返工”、“补课”,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开展专项整治。

  4、坚持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解决作风问题根本上还要靠制度。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都可以用制度来管好。长期以来,我们提原则性要求比较多,具体的制度建设相对薄弱。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原来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要注意把上级精神、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抓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促落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5、坚持严格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督促检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一条重要经验。市委派出了督导组来我县督促推动,这是我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证。县委也抽调了72名政治上强、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组成督导组,入驻各单位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指导。县委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督导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敢讲真话;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不怕得罪人。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真督实导,推动面上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对重点要求、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督促检查,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督促检查的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整个活动的高质量。各单位党委(组)要认真听取督导组意见,及时交换意见,积极整改。

  同志们,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和市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加快建成小康城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谢谢大家!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