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团镇环境卫生跨入一类乡镇

作者:记者 刘令 通讯员 肖红林 刘洋 编辑:redcloud 2014-01-07 08:47:37
—分享—

  1月3日,副县级干部陈旭率县城管、创卫办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五团镇考察调研该镇环境卫生工作,拟向全县各乡镇推广经验。上年12月,县创卫办对全县12个乡镇的环境卫生进行了2013年第四轮暗访,五团镇环境卫生工作深受县创卫办充分好评,进入了第四轮暗访排名一类乡镇。

  五团镇毗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马提乡和伟江乡,是一个重要的省际边界乡镇。由于种种原因,该镇环境卫生工作一直相对滞后,特别是在2013年县创卫办前两次暗访排名中,五团镇一次倒数第一,一次倒数第二。

  针对严峻形势,以陈立发、肖向军为首的新一届党委、政府迅速采取五项措施强力推进环境卫生工作。一是加大了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投入资金20万余元,修建了全县第一个垃圾焚烧炉,在集镇范围内安装果皮垃圾桶30余个,并购置了价值2万元的专用垃圾运输车,在16个村居修建垃圾池60余个。二是建立分散清扫、定点存放、及时清理、集中处置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该镇制定出台了《五团镇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与镇中心区域各单位,各商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严格实行农村卫生打扫责任制。三是加强舆论宣传,提高爱卫自觉行动。在全镇街道两旁制定永久性标语26条,悬挂横幅18条,张贴宣传标语380多幅,各村居各村民小组都召开了爱卫动员大会。四是严格考核,合理奖惩。该镇对全镇所有村(居)的卫生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奖惩,对每月督查中排名第一的村(居)奖励300元,对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居)处罚300元,并严格考核环卫工作人员和村(居)环境卫生人员。五是切实强化了人员保障。镇里聘请5名环卫工人,对集镇范围的环境卫生进行定时清扫、全天候保洁。16个村(居)共安排40余名保洁员,集中时间对垃圾进行处理。

  目前,该镇环境卫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和改善,已进入全县一类乡镇,并正在努力争创“全省生态环境优美乡镇”。

作者:记者 刘令 通讯员 肖红林 刘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