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全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13-09-13 13:40:30
—分享—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宏观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主要亮点表现在经济总量保持较快增长,项目拉动势头强劲,地方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

  一、全县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县域经济运行平稳较快发展

  据核算,1—6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137186万元,同比增长10.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6454万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53540万元,增长11.2%,其中工业增加值49812万元,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47192万元,增长12.9%。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6.6:39.0:34.4。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6月全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117329万元,同比增长19.5%,规模工业增加值22046万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全市第8位;规模以下工业实现总产值22478万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全市第4位。

  (三)项目拉动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全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1—6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731万元,同比增长34.3%,增速全市第8位。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县委老院子整体开发项目、农电网改造、城南公园、农村公路建设、国有林场危房改造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5828万元,同比增长25.16%,增速全市第4位。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321元,同比增长32.44%,增速全市第5位。

  二、当前县域经济运行的几个问题

  1、经济总量较少。

  同纵向比,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几年来我县经济有了较快发展,社会事业有了明显进步,但从横向比,我县与兄弟县市仍有一定差距,1—6月,我县生产总值只有邻县绥宁、新宁的一半,只有武冈的三分之一,仅占全市GDP的2.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不到新宁的一半,仅占全市的2.9%。

  2、产业结构不优。

  合理的三次产业结构一般,一产业比重在20%以下,二产业比重应接近50%,三产业比重占30%左右。2012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3.6:47.4:39。今年1—6月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6.6:39.0:34.4,第一产业比重过大,第二产业比重偏低,而第一产业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增长速度不可能太快,势必导致全县生产总值增幅不快。

  3、农业基础地位不牢。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业投入相对较少,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看,上半年农村投资只占总投资的8.4%,并呈下降趋势。二是农民增收渠道不多,增收难度加大。三是农业基础条件较薄弱,抗风险能力差。

  4、工业主导地位不强。

  规模企业个数少、规模少。目前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只有17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只有亚华乳业、科源生物、电力公司和新鼎盛电子等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6.1,比邻近的绥宁低8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1、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立足产业,着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林业、奶牛养殖,壮大农业合作组织,推进新农村建设。要继续围绕奶业、林产业、延季蔬菜三大产业建设,加快发展水平,一是稳定播种面积,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二是大力发展以奶业为主的畜牧业,完善保险体系,降低市场风险;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业,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全面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继续打造有机蔬菜,并实现从自由发展向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操作机械化、营销订单化、组织合作化的高效现代农业方向转变。

  2、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立足资源优势,以转型升级为重点,承接产业内移,着力打造以茅坪工业基地为重点的发展平台,加快发展环保能源产业,要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特别是亚华乳业、新鼎盛科技电子、科源生物、南山风电等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它们做大做强。

  3、着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要充分发挥我县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打造具有城步特色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既保护了资源,又增加了财政收入,真正将“绿色工业”培育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4、大力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要充分发挥各职能主管部门作用,力争使符合条件的大个体户重新登记注册为企业,符合“四上”标准新开业企业要通过月度申报进入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库,千方百计做大我县经济总量。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