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决定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2013-09-06 15:17:45
—分享—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

  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决定

  (2013年8月29日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城委〔2013〕37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发展,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明确目标,坚定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决心

  (一)明确加快发展的战略和目标。按照“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实现小康城步”的工作思路,确定城步加快发展“三步走”的发展步骤和目标:第一步,近期目标。着眼于做好每年的工作,圆满或超额完成当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绩效考核在西部县“保二争一”、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小康监测指标排名进入全省三类县第二方阵的目标。第二步,中期目标。力争2017年基本建成小康城步,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第三步,长期目标。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努力实现建成“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的奋斗目标,谱写城步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二)明确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监测评价指标。按下列33个监测评价指标进行测评:

  经济发展:(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不低于 21000元;(2)人均财政总收入不低于2500元;(3)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不低于80%;(4)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85%;(5)贫困发生率低于4%;(6)城镇化率不低于45%;(7)园区规模工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50%;(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超过100%;(9)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不低于140%。

  人民生活:(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28000元;(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不低于9000元;(3)人均储蓄存款不低于24000元;(4)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低于28平方米;(5)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不低于14%;(6)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为100%;(7)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不低于80%。

  社会发展:(1)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不低于90%;(2)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不低于50%;(3)高中毛入学率不低于80%;(4)平均受教育年限不低于10年;(5)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不低于4张;(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不超过12‰;(7)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不低于1平方米。

  民主法治:(1)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不低于90%;(2)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不低于95%;(3)社会安全指数为100%。

  生态文明:(1)单位GDP能耗不超过0.8吨标煤/万元;(2)城镇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5%;(3)空气质量达标率不低于95%;(4)地表水质达标率为100%;(5)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不低于80%;(6)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不低于3%;(7)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26%。

  (三)抓好2016年县庆重点项目。在今后三年中,抓好以下重点项目:(1)民族文化体育中心;(2)城北学校;(3)儒林大桥;(4)白云大道;(5)城南片综合开发;(6)儒林农贸市场;(7)儒林四星级大酒店;(8)南山四星级酒店;(9)白云国际酒店;(10)边溪-南山公路;(11)南山-通道临口公路;(12)城龙高速公路;(13)城北污水处理工程;(14)县城管网、路网改造工程;(15)城北商居小区开发;(16)民族大道综合开发等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崭新的面貌、辉煌的成就迎接自治县成立60周年。

  二、突出重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步伐

  (一)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努力建设美丽城步。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围绕森林覆盖率达到86%以上的目标,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封山育林力度,超额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切实保护好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加大工业“三废”治理力度,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评优先制度,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全力支持生物制药、高新电子、清洁能源、食品加工、循环竹木加工等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企业,力争生态产业的生产总值占全县GDP90%以上。抓好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改厕改栏为主的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五年内完成石漠化治理28万亩,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质达标率100%,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80%,把城步建设成为湘西南生态屏障、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县。

  (二)开发风电能源,建设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进一步加快各风电场可研编制和路条批复等前期工作,加大风电能源核准指标争取力度,坚持大企业、大集团领跑风电的开发方略,按照“能上则上、不上则让”的原则,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风电建设进程。到“十二五”期末,全县风电总装机达到50万千瓦以上,每年增加税收5000万元。力争用五年时间,开发风电100万千瓦,年创税收超1亿元,建成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

  (三)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建设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大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在三年内建好儒林、南山、白云三个四星级酒店,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加大交通建设力度,畅通融入大桂林、大湘西的旅游通道。完成南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升级工作,加快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资源开发和申报3A、4A景区工作,充分发挥四张“国字号”生态名片的旅游效应。强力推进崀山、南山、龙脊梯田景区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建立旅游接待中心,完善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产品,实现全县旅游资源集中打捆经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县有2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家四星级酒店,旅游从业人员10000人以上,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以上,旅游总收入占全县GDP的30%以上,力争旅游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前20名,将我县建设成为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

  (四)抓好乳业发展,建设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加强乳业基地建设,力争纳入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笼子。加大草山开发和治理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力度,改良天然草山20万亩,治理退化草山8万亩。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高标准奶牛养殖小区。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奶农收入,调动奶农养殖奶牛的积极性。经过3-5年的努力,形成以南山牧场为中心、以S219沿线为重点,带动周边县近500万亩草山连片开发的奶业发展格局,奶牛养殖规模达到3-5万头,年产值达到20亿元,年税收超1亿元,建成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

  (五)围绕“两个共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工作。广泛动员群众,依靠各方力量,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新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改善民生民利,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在两年内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三、完善措施,强化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保障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加快发展的思想束缚,坚决改变一切阻碍加快发展的陈规陋习,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加快发展的体制弊端。克服自甘落后的思想,树立创先争优的观念。摒弃贫困地区难有作为的弱势心态,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不富也安”的落后观念,克服“坐、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树立创先争优的赶超意识和小县也要大发展的豪迈气魄,确保全县每年所有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明显高于上年同期增速,明显高于西部县增速。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观念。反对本本主义、机械主义,打破旧思想、旧框框的禁锢。联系城步实际,借鉴发达地区经验,运用市场经济理念,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努力在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投资融资、资源环境、城市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上率先突破,推动城步加快发展。克服官本位的思想,树立服务的观念。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加大对“乱作为、不作为”事件和人员的查处力度,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克服狭隘的地域思想,树立开放包容的观念。树立“发展不分你我、政策不分内外、人才不分彼此”的开放包容理念,立足城步长远发展大计,善于算大账,敢于让大利,最大限度地吸引各方投资者。严厉打击一切破坏开放合作的行为,让开放包容理念深入人心。

  (二)强化考评考核。以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进一步细化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监测评价体系指标,将各项指标按年度分解到全县各乡镇(场)和各部门,出台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具体考评监测方案和考核细则。各乡镇(场)各部门落实推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每年按年度测评指标的实现程度对各乡镇(场)和各部门进行排名,实行奖优罚劣。对未完成考核指标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对连续三年未完成考核指标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作免职处理。

  (三)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批、网上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建立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实行企业初次违规告知免罚制度,对企业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须提前书面报县优化办备案。进一步清理各类收费,实行收费公开公示,推行“一个口子”、“一个标准”的收费制度。行政部门进入企业检查不得接受企业的宴请和礼物,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坚决打击各种强买强卖、强装强运、堵门堵车、阻工等破坏企业生产的行为。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凡因不作为、乱作为而给企业(项目)造成损失的,一律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每年组织企业对相关部门进行工作满意度测评,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予以免职。

  (四)突破发展瓶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千方百计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难题,为加快城步发展提供保障。提高发展资金保障水平。鼓励各级各单位全力争取国家投资,实行以奖代补制度,由县财政按比例进行奖励。加强与中央、省直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争取国家、省重大政策支持,每年争取国家资金达3亿元以上。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改的贴息补助,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发展高新技术,创造知名商标,争创名优产品。积极融通银信资金,加强银企合作。金融部门按照到2020年贷款增长100%的要求,提高每年贷款额度,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组建水投、房投、旅游建设投资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做大做强城建投公司,提升融资能力和水平,每年融资20亿元以上。努力扩大BOT、BT、TOT、PPP融资范围,拓宽融资渠道,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所需资金主要靠市场融资运作方式筹措。提高土地保障供应水平。加大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力度,实现红线储备土地10000亩,每年完成报批1000亩,完成实地储备2000亩,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用地。切实搞好征地拆迁安置,完善土地征收和拆迁制度,加大司法拆迁力度。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和集约用地效益,园区规划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进一步提高用地投资密度、强度和土地利用率。提高项目建设水平。争取将我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县、全省第二轮支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实施范围,争取一批2016年县庆重大项目进入国家规划和省投资“笼子”。提前实施城龙高速、南山至临口二级公路。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引导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重点支持高新电子、乳业食品加工、特种造纸、生物制药、竹木深加工、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从2013年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以上,每年完成100个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加大重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考核力度,凡未按进度要求完成的,当年取消项目责任单位评先评优资格;凡按要求当年须动工而未动工的,相关责任人调出项目部,当年考核为不称职。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推行干部观察制度。注重选拔思想解放、敢闯敢干、争创一流、业绩突出、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干部。对不干事、干不好事的干部,该撤换的坚决撤换,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处理的坚决处理。通过2-3年的努力,使全县干部队伍的结构更趋合理,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为加快城步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引进人才奖励制度,以同类人才引进激励保障措施优于其他地区的标准,制定发放补贴、提供住房、解决子女上学等优惠政策,吸引外来人才。对具有高级职称的农技、畜牧、水利、交通、医技、财务等人员,实行特殊人才招聘政策。通过岗位全员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进修学习等方式,大力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素质。设立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卫生院卫技人才津贴。用好用活“三支一扶”、特岗招聘、定向培养、对口支援等政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充分发挥企业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作用,加大与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技工学校的合作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兼职、聘用、技术承包、技术入股等方式引进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建立激励机制,以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实行股权、期权激励,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较高的福利报酬留住企业优秀人才。进一步消除体制和政策障碍,把企业引才、培才、用才纳入全县人才工作范围,在政治上平等对待,在政策上一视同仁,在公共资源运用上平等开放。积极搭建企业人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才交流中心作用,通过经常性的发布人才需求信息、举办人才招聘会等形式,为企业引进、培养和使用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作者:城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