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建南:在县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全县解放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罗建南 编辑:redcloud 2021-06-09 15:35:01
—分享—

在县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全县解放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县委书记 罗建南

  (2013年7月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用一天的时间,开展县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并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29名同志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大家都有备而来,讲得很好。既敢于讲真话实话,敢于亮丑揭短,又结合实际,抓住问题,对加快城步发展提出了很多好思路、好建议。在大家讲的基础上,我讲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继续解放思想

  大家知道,解放思想不是新鲜事物,城步过去也搞过,外省、外县、外地区也搞过,但为什么在这时候重提解放思想?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城步目前正处在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二是城步经济社会的落后,主要根源还是思想观念落后,我们真正的贫穷、真正的落后不在经济物质上,而是在精神和思想上。而且,精神和思想上的落后比经济物质上的落后更可怕、更危险。有一句古话叫“哀莫大于心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需要不断解放思想。特别是发达地区都在解放思想,作为落后地区要加快发展就更需要解放思想。所以解放思想是城步加快发展的前提,从某种意义上说,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速度。

  刚才大家的发言提出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单只是城步有,外地也有;落后地区有,发达地区也有。有的带有普遍性,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全国各地都有。但有的是城步的“土特产”,主要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落后;二是人才匮乏;三是基础条件比较差。按哲学的观点,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今天,我们在这里分析问题,并不是要把城步讲得一无是处、一团漆黑,全盘否认,而是要正确分析城步落后的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把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城步发展,推进城步小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我讲四句话:对照目标找差距,看到优势树信心,解放思想破难题,狠抓落实见成效。具体就是要树立四个观念,抓好四个关键。

  二、克服四种思想,树立四个观念

  第一,克服自甘落后的思想,树立争先创优的观念。客观的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步历届县委、政府班子率领全县人民科学谋划、励精图治、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显著的变化。但是,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城步与过去比、与自己比,是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但跳出城步看城步,拿城步与周边县比,我们还非常落后,拿城步和发达地区比,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与同类的湖南17个少数民族县比,我们的排名也是非常靠后的。

  对照建成小康社会的6大类别,24项指标,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压力很大、差距很大。第一个指标是人均GDP。按小康社会标准,到2017年,我们三类县的人均GDP是21000元,全县GDP总量就要达到60亿,但到2013年底我县预计还只有近30亿元,差50%。第二个指标是财政收入。按小康指标要求,2017年需要达到6亿到7亿元,但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还只是3亿元,也相差50%。第三个指标是农民人均收入。考核标准是人均9000元,但我们还不到3000元。第四个指标是城镇化率,要达到45%,但我们目前还只有20%多。特别是我们城步有一个最大的短板、最大的难题,就是我县贫困人口达到14.5万人,占全县人口的50%多,全县还有10个国贫村、15个省贫村、125个高寒山区脱贫解困村,这一块差距很大。

  从今年1-6月完成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目前我们实现的GDP只有新宁的一半,还不到武冈的三分之一;我们的GDP总量占全市GDP总量只有2.8%,数量太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还不到新宁的一半,只占全市的2.9%。现在,全省县域经济的发展你追我赶,百舸争流,如果我们不加快发展,我们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一定要看到差距,看到不足,看到压力。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的优势,看到发展潜力和空间。加快城步发展,加快小康建设,我们至少有六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有一批好的政策资源。我们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享有国家少数民族自治县扶持政策;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是少数民族高寒山区扶贫解困重点县;是国家商务部、省发改委新一轮对口扶贫县、并且一扶就是十年。省发改委在城步已经扶了三年,边溪村、桃林村变化很快,已经不是过去的边溪和桃林了,将来的上水村也将发生巨变。省发改委扶贫工作组为此作了巨大贡献,在这里,我要号召全县人民向省发改委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同志学习。二是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的资源是丰富独特的。有2647平方公里土地,人均资源占有量居全市第一。全县有森林面积达32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900多万立方米,楠竹25万亩,草山150多万亩;水能蕴藏量中可开发利用的达30万千瓦,风能蕴藏量达100万千瓦;有南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块国字号招牌。城步的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的,任何地方都不能复制,具有特质性,这是老天赐给我们城步的宝贵财富。三是有底蕴丰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吊龙、山歌,油茶等进入了国家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杨再兴、杨完者、蓝玉、沐英等一大批历史杰出人物和仁人志士,为我们发展旅游,建设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加快城步发展,加快小康建设步伐,顺应了城步人民的要求,全县人民思发展、求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必定得到全县人民的积极拥护和支持。五是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实现绩效考核在西部县保良争优,保二争一,要力争在2017年基本建成小康,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我们的增长是低基数的高增长,相对其他发达县难度要小。邵东县的财政收入增加一个点要1000多万元,我们只要200多万元就可实现。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如果在考核上只要求不当倒数第一,那是远远不够的,是有愧于城步28万父老乡亲的。六是有一大批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我县的干部不比其他县的干部差,也很有思想,很有能力。只要我们看到差距,更看到优势,争先创优,进一步树立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实现绩效文明考核在西部三个县保二争一,保良争优,力争在2017年基本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城步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再经过3-5年的努力,城步绝对不是今日之城步,到时,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城步是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第二、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观念。讲三个具体问题:一是不能凭老经验、老规矩、主观臆断抓工作,要敢于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经世致用是湖湘文化的精华,我们作为湖南人应该有这个血统,要把敢为人先的精神发扬光大,打破旧思想、旧框框、推动城步加快发展。第二,不能照抄照搬,搞本本主义,搞机械主义,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点我很有体会,在县委、县政府研究重大问题时,有些部门总是机械搬用制度、法规,总是为发展不快找理由,而没有为加快发展想办法。有些部门怕担风险,怕负责,一些外省、外县能做的事情,一到城步就不行。大家要知道,中央对全国是一个政策,但湖南有湖南的实际,邵阳有邵阳的实际,城步有城步的特点。我们在坚持政策总的原则下,还要进一步结合我们城步的实际来执行政策,开展工作。大家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少讲不符合城步特点的“普通话”,多讲结合实际的“城步话”。第三,不能按计划经济时代的观念来处理问题,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发展难题。比如我们搞城市建设,单靠财政的投入,就是再搞30年,我们的城市永远还是老样子,不会有什么变化。必须树立开放创新的观念,大胆地引进民营资本,用市场的理念和手段来经营管理城市。改革开放30多年了,如果还按计划经济时代的办法来考虑问题,我们的思想就真的太落后了。

  第三,克服官本位的思想,树立服务的观念。克服官本位思想主要是处理好个人与权力、个人与组织、个人与事业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个人与权力的关系。大家知道,我们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不是为个人图享受的。美国的《独立宣言》最核心的思想就是,人人生而平等,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必须对人民负责,保障人民幸福。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更应该依法行政,用权为民,自觉纠正利用职权任意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二是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我们领导干部的进步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更多的是组织关心和培养的结果,应该对组织怀有感恩之心,要通过抓好工作、抓好发展来回报组织的关心。可是有的领导干部从来不这样想,老认为组织欠他的,一天到晚,牢骚满腹,愤世嫉俗,当上了副科级干部就不想做事了,当上副县级干部就遥控指挥了,到处散布消极的言论,没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要认识到,组织从来没有欠我们的,只有我们欠组织的。三是要处理好个人与事业的关系。每个干部要把自己的命运和价值取向与城步的发展大业联系起来。个人的本事再大,一旦离开组织、离开事业,必将是一事无成。城步奔小康的责任更多的要落在我们领导干部身上。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有一部分干部满足于当点小官、喝点小茶、打点小牌、过点小康、做点小事,这是与城步加快发展的大局格格不入的,必须加以改正。

  树立服务观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按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的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环境不优等问题,帮助企业不断加快发展。二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要以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谋实事,特别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三是一级对一级搞好工作服务。要一级对一级负责,增强服务意识,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围绕领导决策,主动服务,围绕工作落实,积极服务,把服务工作尽量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不断提高为领导工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对于官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服务意识不强、影响发展大局的,我们要毫不留情地批评,不要怕得罪人。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曾讲过一句话:他可能有过许多的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我在城步工作也可能会得罪很多人,但绝不会因私事得罪人。

  第四、克服狭隘地域的思想,树立开放包容的观念。在我们干部队伍里面,狭隘地域思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干部分地域。对外地交流干部和本土干部,搞内外有别。对内还有分一、二、三、四、五区的老观念,在选人用人、资金安排、项目分配上搞区别。这是极其有害的,会搞乱我们的政治生态。作为县级领导干部,代表的是县委政府,要一个态度对待全县人民,决不能当自己出生地的“片长”和“村长”。二是在招商引资上,生怕肥水流入外人田。现在有一些说法:“公开招商,关门打狗”,“外商打成内伤,打得遍体鳞伤”。虽然有点片面,但反映了我们一些干部群众在招商引资上还存在内商外商之分,生怕外来客商影响自己的私利。深圳一个小渔港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靠的是外来人员和客商,美国能称雄世界,靠的是包容开放的文化,邵东的老板能走南闯北,靠的是合作共赢意识。我们要加快发展,就一定要包容开放,要让外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得起。特别对找上门来的客商,一定要把他留住;对外商签约的项目,一定要把它实施好,落实好。

  三、抓好四个关键

  第一,关键在领导带头。领导带头,这个“领导”首先是指县级领导干部,其次是各个乡镇、各个部门的党政一把手。我们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果领导干部没有起到带头作用,那是失职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模范作用,带头加快发展,带头加强学习,带头维护团结,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加快发展就是要带头抓好分管的各项工作,推动做好分管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处理好分管范围内的矛盾纠纷;带头学习就是要带头放下麻将字牌,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带头维护团结就是要带头维护班子的团结,维护干部队伍的团结。要把维护团结作为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在考察干部时,要把维护团结作为重要内容,凡是班子不团结,搞内耗影响工作的,对党政一把手要进行调整。

  第二,关键在抓好落实。目前,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城步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抓好落实,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抓,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的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以后,要少开大会,多开小会。多开一些现场办公会,多开一些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的会。我们要多做具体的事情。鲁讯先生在厦门集美学校有一个著名演讲,标题叫做“世界是傻子的”。他说,有很多聪明人,是不愿意做事的,他们做事是和个人权益结合起来的,对个人有利、有名的事就去做,无利无名的就不做。只有那些“傻子”不考虑这些名和利,努力做事,这些“傻子”就是人民大众。世界是“傻子”的,推动历史前进的是“傻子”,创造历史的是“傻子”,最后也是属于“傻子”的。我们要多当这样的“傻子”,少当所谓的“聪明人”。有些事情想投机取巧,那是暂时的。老实人,吃眼前亏,不吃长远亏,吃小亏,不吃大亏。所以,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第三,关键在转变作风。一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前面我已经说过。二要提高行政效能。一些部门办事,三天不打雷,四天不下雨,行政效率非常低下,很多的事卡在一些股长、办事人员手里,各级各部门要管好自己的干部,提高行政效能。凡是按照行政许可规定需办结的事情,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办结,县作风办要开展专门督查,听一听客商的反映,要处理一两个典型。三要确保政令畅通。现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在部分单位仍然存在,有的甚至非常严重。对县委政府的重大安排和部署,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甚至变通执行,打折扣,这是坚决不容许的。在政令畅通的问题上,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这既是组织原则的要求,也是党性的要求。

  第四,关键在人才建设。城步的落后,第一是观念,第二是人才。有些工作落不到实处,并不是工作态度的问题,而是工作能力水平欠缺。人才建设怎么办?首先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我们的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尤其是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推进项目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调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其次要引进人才。要通过公开招考、双向选择、定向委培等多种方式分期分批引进一批人才。三是要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的作用。要有意识的对本土人才加强培训,包括送出去培训、挂职等。要对本土一些专业技术人才,采取一些激励和奖励的具体措施,调动本土人才的积极性。

  为巩固解放思想的成果,形成加快发展的长效机制,特布置五项具体工作。第一,请县委政研室牵头,对今天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座谈会进行整理,把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代表县委起草一个关于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第二,今天中心组学习后,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集中组织学习,认真传达贯彻,所有干部都要参与。要结合本乡镇、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理清工作思路,出台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第三,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映林同志负责,县人社局牵头,把小康社会分类考核指标,按照省、市要求,把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分解到每个年度,并出台具体的考核方案。第四,在8月底9月初召开县委全会前,请县委组织部牵头,人社局配合,就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第五,请商务局牵头,以原来的政策为蓝本,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起草出台关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文件。

  同志们,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城步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发展,力争在2017年基本建成小康社会,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书写好中国梦的城步美丽篇章,实现好城步的小康梦。

作者:罗建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