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民族团结发展强音 书写城步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作者:罗建南 编辑:redcloud 2013-07-31 13:12:47
—分享—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抢抓民族政策优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努力把城步建设成为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面提升苗乡人民的幸福指数,确保2017年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一、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努力建设美丽城步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城步的生态。一是更加重视山水林木。近五年要对全县90万亩天然林实施封育管理,完成退耕还林8万亩,新造林10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6%,进一步提高森林活立木蓄积量,切实保护好资、沅两水源头,把城步建设成为湘西南生态屏障。二是更加重视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评优先制度,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督促重点耗能企业落实减排措施,让企业的效益成为不欠生态帐的效益。三是更加重视综合整治。完成石漠化治理28万亩。开展以改厕改栏为主的村庄整治活动,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大工业“三废”治理力度。四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按照“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要求,大力引进环保型、高科技产业,重点发展风力发电、生物制药、楠竹深加工、旅游、乳业等生态产业,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全县经济发展呈现低碳、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双赢。

  二、开发风电能源,建设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

  城步风能蕴藏量达100多万千瓦,其中13个风电场70万千瓦开发规模已通过专家评审,是湖南省最大最好的风电场。南山风电一期工程2011年底并网发电,现已累计发电1.3亿度,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被认定为全省示范风电场和国家高山建设样板工程。投资5亿元的5万千瓦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年内将并网发电;十里平坦风电场将于9月动工兴建;五团风电场获得了国家能源核准计划;金紫山等三个风电场获得前期批复。到“十二五”期末,全县风电总装机将达到40万千瓦以上,每年增加税收4000万元。力争用五年时间,开发100万千瓦,年税收超1亿元,建成湖南风电第一县。

  三、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建设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强县

  城步是邵阳市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县,拥有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城步吊龙”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茶习俗”、“贺郎歌”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文石碑”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发现;“六月六山歌节”、“苗族傩戏”、“杨家将文化”等民族文化名片享誉全国。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八十里大南山纯美如画两江峡谷是湖南最美最长的绿色长廊;白云湖和白云洞,美景自然天成;沙角洞的国宝银杉、十万古田的千年苔藓连片,被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专题报道;千年古苗寨、红军长征老山界、蓝玉故里、荣昌风雨桥等众多人文和自然景观让人留连忘返。我们要按照旅游强县的思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在三年内建好儒林、南山、白云三个四星级酒店,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千方百计修好武靖高速、武龙高速以及边溪-南山、南山-通道临口,绥宁黄桑--南山高等级公路,打通旅游通道,使城步旅游真正融入桂林、张家界旅游圈。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将城步建设成为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

  四、抓好奶业发展,建设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

  城步是中国南方重要的乳源基地,有丰富的草山资源,有成熟的养殖技术。乳业也是城步的传统支柱产业,南山奶粉为全国知名品牌,市场占有率曾排名中国前五强,南山牧场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中国第一牧场”。近年来,由于接连遭遇“三聚氰氨”和“黄曲霉素M1超标”事件影响,发展陷入困境。今年来,我们加大解困力度,组建了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两条液态奶生产线和一条高端奶粉生产线8月底即可投产,年产值可达2亿元,实现税收近千万元。今后,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乳业,力争乳业纳入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笼子,改良天然草山20万亩,治理退化草山8万亩。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高标准的奶牛养殖小区,形成以南山牧场为中心、以S219沿线为重点的奶牛养殖格局,并连片开发周边县近500万亩草山,发展3-5万头奶牛养殖规模,实现产值20亿,创税收超1亿元,建成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

  五、围绕“两个共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进一步强化政策就是项目、政策就是资金、政策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力争更多更大的政策扶持份额,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政策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一是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利用新一轮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扶贫攻坚试点县、国家商务部和省发改委对口扶贫的绝好机遇,全面推动125个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村、30个国贫村、40个省贫村的脱贫解困工作和产业发展,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二是认真抓好县庆项目。2016年是城步成立60周年华诞,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庆活动的重中之重,制定了《2013-2016年项目计划》,确定了县庆重大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378亿元。力争通过大庆项目的实施,将儒林镇创建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完成5000学生规模的思源学校、民族建筑风格浓郁的民族文化体育中心、横跨巫水河的儒林大桥、城区三纵之一的主干道-白云大道和城南沿江风光带等投资额度大、带动力强的项目,使县城面积新增3平方公里以上,实现城市扩容提质,确保以崭新的面貌、辉煌的成就迎接自治县成立60周年。三是切实改善民生民利。今后五年,新增财力重点用于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特色民居改造工作,力争通过5年时间,改造特色民居10000户以上,打造一批特色民族乡镇,切实改善农村居住条件,提升边境乡镇形象。不断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抓好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工作,五年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0人,新增城镇就业15000人以上。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力创建文明卫生县城。力争两年内,完成创建市级、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品味、树立开放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全面推进教育、卫生、体育、人口计生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稳定为第一责任”的理念,创新社会管理,及时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创建活动,不断实现城步政通人和、长治久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催人奋进。加快城步全面发展,其势已成,其时已至。我们将视事业如责任,视责任如使命,视使命如生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把28万城步各族人民的福祉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增强迎难而上的信心、勇气、智慧和办法,努力让苗乡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作者:罗建南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