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歌的城步与城步的山歌

作者:通讯员 杨宗兴 编辑:redcloud 2013-07-29 14:20:56
—分享—

  城步千峰万壑,林木苍苍,鸟语依依,流水潺潺。大自然的美妙音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与大山朝夕相伴的苗乡人民,于是他们创造了山歌,发展着山歌,使山歌的艺术之树,根深叶茂,万年长青。

  山歌是和山里人最初的劳动一起生长起来的。城步苗乡从远古走到现在,一直有山歌相随。城步各民族同胞敬天地祭鬼神奉宗祖时唱山歌,田间地头从事生产唱山歌,婚丧喜事唱山歌,饮茶喝酒唱山歌,谈情说爱唱山歌......风雨桥上,乘凉树下,鼓楼茶室,处处可为歌场。山歌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特别是“六月六”山歌节,苗乡各族同胞像过年一样,身着盛装去赶歌节,苗家侗寨便成了歌海。独唱、对歌、木叶吹歌、芦笙伴歌,形式不一而足。“山歌节”少则唱一天一夜,多则三天三夜。总之,唱就唱个开心,唱个尽兴。城步是山歌的城步。1984年,城步文化、民委等部门根据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关于编辑出版《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民间歌谣集成》、《中国民间谚语集成》的通知精神,在省市县“三集成”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到全县各乡镇,广泛发动群众,全面普查和搜集各种民间歌谣。据统计,共收集山歌12万多首。由此可见,城步当时抄录于书和记诵于心的山歌数量之繁。城步苗族及其他民族是热爱山歌的民族。

  城步山歌内容浩繁,形式多样,异彩纷呈。按民族划分,有苗歌、侗歌、瑶歌。从歌词格律上划分,有短歌有长歌,短歌为四句一首,有每句七字的,也有每句五字的。长歌又称排歌,四句为一段,每首都在十段以上,比如苗歌的《十杯酒》、《千里送情妹》、《送郎十里》。当然,也有十句以上为一段,十段以上的,比如苗族情歌《十页情书》。这些排歌类似于叙事长诗。长歌中还有一类长短句结合的,比如侗歌的《十曲香》,每段的第一句为三字,二、三、四句为七字。"一曲香,二人相交莫宣扬,切莫去做宣扬事,他心冒比我心肠。""二曲香,二人相交要久长,二人相交60岁,哪个变心命不长。"……又如苗歌《十长青》同上首《十曲香》同为一格式。从演唱形式上划分,以个人唱、对唱为主。也有个人唱众人"抬尾巴"的,即个人唱完每句歌词众人唱衬词。侗歌中的"摇摇歌",苗歌中的"盘歌"属对唱的山歌。从内容上划分有时政歌,生产歌、仪式歌、爱情歌等。

  城步山歌最富生命力最具感染力最有研究价值的当属仪式歌和情歌两类。仪式歌顾名思义就是嫁娶等喜庆活动上唱的山歌。比较流行且形成习俗的有"嫁女歌"、"贺郎歌"。"嫁女歌"又名"花园歌"。盛行于汀坪、白毛坪等乡。女儿出嫁的前一个晚上,男方来接亲,寨子里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团团围在堂屋或茶堂里,陪伴将要出嫁的姑娘唱歌,以表达依依不舍之情。唱歌从入夜一直到天明新娘离家出门为止。演唱形式为对唱,一人唱众人附和衬词(哩啦哩)两种。主客双方对唱完毕后就由新娘的母亲、伯叔母、嫂子等亲属独唱,内容多为教诲新娘到婆家要孝顺公婆、相夫教子、和睦邻里、勤俭持家之类。比如母亲唱"在屋做女贵如金,嫁到婆家改性情,一来要顺公婆意,二来要顺丈夫心。""在屋做女贵如金,嫁到婆家改性情,三餐茶饭勤打点,衣衫浆洗要洁净""在家做女贵如金,嫁给人家他家人,兄弟姐妹要和气,和睦相好一条心。"其中倾诉离愁别绪的山歌凄然悱恻,令人感伤。嫁女歌这一形式之所以长盛不衰,是与苗家人的婚俗分不开的。苗家人出嫁所择的时辰基本上是当天的零时到早晨六时之间的"子丑寅卯"四个时辰。具体选择哪个时辰,看路程远近确定。苗家女出嫁为何图"早"?一是夜深人静时出门,道路畅通,避免遇见一些不吉利的现象,图"早"意味着求"吉";二是早晨进男方门,象征着婚后的日子如旭日东升,光明灿烂,兴旺发达,当然也象征着人生新一天的开始。正是因为这一习俗,苗家才用唱山歌的方式打发新娘出嫁前的漫漫长夜。试想,此时此刻,念及父母的生育之恩,姊妹的手足之情,亲友的关爱之意,心情岂能平静,肝肠岂能不忍忍生痛?正是这种"嫁女歌"的演唱得以使亲人互诉衷肠,渡过新娘离家前的时光。千百年来。嫁女歌就这样被认同传承下来。

  "贺郎歌"与"嫁女歌"互为呼应,可谓是"比目鱼""理连枝"。"嫁女歌"是男方迎亲的当晚在新娘家唱的。"贺郎歌"则是新郎完婚时贺客在洞房花烛夜唱的。"贺郎歌"分序歌、请新贵人歌、敬酒歌、祝贺歌、送合歌五个部分。序歌唱的是贺郎客的来意。请新贵人歌即把新郎新娘请出来唱的歌。敬酒歌则是贺客向新婚夫妻敬酒时唱的歌。祝贺歌是贺客们即兴创作演唱的,表达祝福之意,这部分歌,凡参加祝贺的人都可以自创自唱,不受限制,同时穿插一些由新郎新娘表演的节目,如:"鹊桥初渡""双人吃吊糖""双摸泥鳅"等等,把祝贺活动推向高潮。最后送新郎新娘入洞房,唱送合歌。如果说"嫁女歌"低婉缠绵中带有丝丝离情别意的感伤,那么"贺郎歌"则完全是另一种风格,旋律高亢激越,充满幸福和欢快。

  城步山歌中的精华自然是那些情歌了。情歌是形式最为活泼,内容最为丰富的山歌。千百年来,苗乡人民以歌传情,以歌联姻,代代相传,薪火不息,创作了数以万计的情歌。其分布广,曲调多,语言美,意境深。创作手法上取"《诗经》中"国风"的比兴手法,具有较强的文学价值,堪称文学艺术中的一朵奇葩。按内容分,可分为催唱、追求、试情、逗情、初恋、热恋、相思、苦情、衷情、反情等等。按感情发展的趋势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唱歌认识,相恋相爱,结为鸳鸯的,一类是唱歌认识,相亲相爱,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前一类情歌表达的是追求的"急迫"相思的"苦痛",相合的"幸福";后一类当然有类似的相思苦,相聚甜,更多的是对负情的"恨"。

  苗乡情歌的代表作首推《十页情书》。聊且把它比作城步的《孔雀东南飞》吧。《中国民歌集湖南卷·城步苗族自治县资料本》论载这首情歌的演唱者是五团镇茶园村的秦叶林。搜集整理者是孙季雄、杨宗月、江冠奇。这首歌共10段,242行。该歌每段的句数并不对称,长的段有50句,短的有16句,由此推断作者创作时情如潮涌,一口气写下来,完全不受诗歌形式的约束,写成了自由体式的叙事诗歌。歌的第一段开宗明义,表明了写情书的目的。第二段恳求情娘莫负"我"。"上咐情姐莫丢我,生要同枕死同埋;死去阴间共坟土,坐在香炉共灵牌。"第三段是"劝"姐莫焦急莫冷心,表明"我郎打铁不怕火,为姐沙场不怕刀。"的坚决态度。第四段是赞美情姐"赛过南海观世音",并倾诉情郎"铜打肝肠都想断,望穿一双铁眼睛"的相思之苦。第五段仍叙述情郎的相思之苦,却暗含对情姐反情的幽怨。"我是山中常青树,一年四季绿油油。依附长藤救了姐,谁知恩爱反为仇。"第六段写情哥害相思致病,无药可医的绝望。第七段写害病的情郎化为蜜蜂飞进花园,长在情姐身旁。第八段表达情郎至死不渝的坚贞爱情。第九段写情郎对情姐抱有幻想,希望情姐"要做青松莫落叶,莫学桃花一时红。情姐几时真心愿,千里过界来相逢。"第十段总结地讲述十页情书写的是真情实意,希望"情姐牢牢记在心"。

  整首歌的基调是悲切的。歌中没有明说情姐的家世身份,但从歌的内容判断情郎情姐的地位身份是不对等的,也许这正是他们婚姻的障碍,因此这首歌对世俗的婚姻制度是持批判态度的,歌中情郎的悲剧是制度和世俗偏见造成的。且莫说旧社会,就是新中国的"文革"时期,因为成分问题造成的爱情悲剧在苗乡并不少见。

  城步的山歌是吸吮大山的营料生长的,不同的历史朝代,不同的社会制度,从山歌中都有所折射和体现。城步的山歌如同城步的山川一样,色彩斑斓,在民间文学的宝库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作者:通讯员 杨宗兴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