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级媒体对我县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十三届“六•六”山歌节报道(节选)汇册(66)

编辑:redcloud 2021-06-15 18:06:36
—分享—

邵阳新闻网

 

古俗民风迷人的城步山歌节

【时间:2010-06-29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刘期劲】

 

城步山歌节,每年的农历六月六日,都在该县长安营乡以侗族为主体民族的大寨举行。参加山歌节盛会的有来自本乡各村寨的侗、汉、苗、瑶等各族同胞,相邻的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本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绥宁县民族乡的各族同胞和民歌歌手。歌场上少则五六千人,多时达七八千人。节日活动热烈奔放,各族同胞动情的山歌唱起来,悠扬的芦笙响起来,口含绿叶吹起来,男女老少乐起来,噼啪的巴掌拍起来,一片欢腾,热闹非凡。

六月初六是侗乡传统的半年大节,又称六月年。长安营乡古时的名称叫横岭峒。峒,是少数民族地区的乡土名称。明朝正统元年(1436),大寨侗族领袖蒙能为首,组织横岭峒和广西龙胜蒙顾峒的侗、苗族同胞揭竿起义,反抗明朝廷的腐朽统治,一度攻下新宁、绥宁、会同、靖州等州县。正统十四年(1449)起义扩大到贵州黎平、天柱等地。景泰七年(1456)四月围攻平溪卫时,蒙能被火枪击中身亡。起义军即拥苗族领袖李天保为首领,蒙能之子蒙聪为元帅,以横岭峒为根据地,李天保自称武烈王,继续坚持斗争。天顺四年(1460六月六日那天,起义军以唱山歌激励将士奋勇战斗,大败明廷官兵。天顺五年(1461),起义军终因寡不敌众,弱不胜强失败,李天保在贵州清水坪(绞洞)被俘,后在北京遇害。为了永久纪念起义军的伟大壮举,横岭峒的各族同胞修建了天王庙,并将每年的六月六日定为山歌节。传说先辈们在这天要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杀猪宰羊,抬着天王菩萨游行,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然后再到天王庙祭祀,并举行山歌对唱活动。

侗乡大寨,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时驻扎过的人文胜地。193410月,红六军团由军团长肖克、党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政委王震率领,分两路进入城步,其中一路经横水、丹口、岩寨、大寨、长安营向绥宁方向挺进,到通道县的临口与主力部队会合,给侗乡各族人民留下美好的回忆。如今这里建有红军亭,纪念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代代传承,激励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红军的光荣革命传统。

侗乡大寨,是生态保护的典范之地。这里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古代的人造杉树林,计有38株,苍翠葱茏,树态媚人,经浙江省、湖南省的林业专家测定,是1600多年前东晋时人工栽造,具有宝贵的研究价值,更是人们观赏的独特景观。其中一株是湖南省境内的杉树王,胸径2.195个成年人才能围抱一圈。该树虽已断梢空心,却仍枝繁叶茂。

如今的大寨山歌节活动的规模可大多了,不能再局限在天王庙内,于是将歌场改设在古杉树林中。当日,气球高悬,彩旗飘扬。首先,侗乡山歌节的东道主在寨门前设拦门酒,迎接上级和外地来宾及民歌歌手,表达侗乡人民对嘉宾的诚心祝福。两名侗家少女笑盈盈地向每位嘉宾敬上一杯美酒,并亮起歌喉唱起动听的迎宾歌。一名少女唱:客人来到侗苗乡,男女寨民真高兴。一杯米酒来相敬,诚心盛情表欢迎。另一少女接唱:又是一年六月六,侗乡处处披锦绣。欢迎您到侗乡来,首首山歌唱开杯。嘉宾们则笑饮拦门酒,以示回敬和鼓励。

山歌节歌手众多,通常分成几个歌坛。一般为山歌对唱,或男女对唱,或本地歌手与来宾歌手对唱。有时也有独唱或组合齐唱的。所唱的山歌大多由歌手自编而成,即兴高歌。歌词贴近生活,情感丰富,通俗易懂,琅琅上口。有的歌唱实践科学发展观带来的大好局面;有的盛赞党中央建设新农村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有的歌唱社会和谐、国泰民安以及对亲情和爱情的美好祝愿……如:东风吹开半天云,侗乡人民笑盈盈。党的富民政策好,美好生活步步升。”“侗乡水秀山又清,村村寨寨气象新。招商企业发展快,番茄红茄销外境。又如大寨歌手与丹口镇大桥村歌手对唱:约请好友来我村,欢迎指点致富门。贵村致富脱贫快,请把经验传我寨。”“为了学习来大寨,大寨面貌处处新。我们定把经来取,落实行动报佳音。男女对唱的山歌则颇具情趣。如:天上星星伴月亮,山中金鸡配凤凰。情妹本是农家女,一心只爱种田郎。”“高山峻岭路迢迢,恋妹翻山把坳跨。不学蜂窝千孔眼,只学蜜蜂永恋花。唱得男女双方脸红心动。

2007719,正是侗乡六月六日山歌节。中国著名作曲家、75岁高龄的白诚仁先生重回城步故地观赏山歌节盛况。他兴致勃勃地步上歌台,即兴为大家演唱了他的成名曲《挑担茶叶上北京》、《贺郎歌》及《哩啦哩》民歌片断,让广大观众目睹和亲耳聆听他的风采和歌声。《挑担茶叶上北京》这首民歌是白老上个世纪50年代在城步苗乡侗寨采风时根据《贺郎歌》和《嫁女歌》的曲调精心创作的,经歌唱家何继光先生演唱,红遍大江南北,而后又传遍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德国柏林。白老希望能够继承民族文化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
   
长安营乡党委政府和下属的侗村苗寨坚持不懈地努力举办山歌节活动,传承和发展了先进文化,成
功地推介了自己,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丰富了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