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山歌决主持词

编辑:redcloud 2021-06-15 18:06:36
—分享—

  一、开篇词

  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亲爱的观众朋友们!

  合:大家好!

  男:今天,苗乡大地齐欢腾,放飞歌声笑迎天下客。

  女:今天,苗乡同胞笑开颜,共同庆祝自己的传统民族节日——六·六山歌节。

  女:首先,让我们向大家和全县各族人民表示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男:同时,向参加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愿!

  女:出席今天比赛现场的领导,他们是 (领导职务+姓名)。欢迎你们的到来。

  男:下面,有请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荣卫致辞。

  ………………………………………………………………

  女:城步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能歌善舞的苗族同胞在这里生生不息,血脉相联。

  男:走进城步,就像是走进山歌的森林!

  女:走进城步,就像是走进绿色的家园!

  男:城步人民喜爱唱山歌,山歌就像一条甘甜的溪水,滋润着他们的生命,陪伴着他们的白天和夜晚。

  女:城步的山歌就像小河里的一朵朵浪花,每一朵浪花都是一首动人的歌谣!

  女:今天,这里有来自全县各地的山歌高手。他们从7月7日的山歌预赛中脱颖而出,荣幸地来到决赛的舞台。将向各位展现他们最动人的歌声、最多情的山歌。

  男:谁将成为我县首个歌王、歌后,我们翘首以待!

  女:同时,我们将评选出最佳潜质奖,最佳上镜奖。

  男:现在,我宣读比赛规则。

  ………………………………………………………………

  女:隆重地向大家介绍今天决赛的评委。他们是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杨光清、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杨宗月、湖南省音乐协会会员曾令多、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杨国胜、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雷学文。

  二、《山歌对唱》  演唱者:阳光略 阳云菊

  男:首先上场的是来自丹口镇桃林村的民歌手阳光略、阳云菊。

  女:山歌对唱,是山歌娱乐活动的重要形式,通过对唱可以交流感情、表达思想,表现才智。下面请欣赏《山歌对唱》。

  有请丹口镇桃林村阳光略、阳云菊上场。

  三、《情歌对唱》   演唱者:伍玉彪、沈伟英

  女:月走夜路等星光,妹坐山坡等情郎

  听见路边沙沙响,又惊又喜心又慌。

  这是一首流传在平林一带的情歌,表现了妹等郎的喜悦又紧张的心情。

  男:情歌是山歌中最美的歌谣。它内容丰富,语言俏丽,曲调多样,旋律动听,充分反映了苗族少男少女追求爱情的美好情愫。

  女:下面请欣赏《情歌对唱》,演唱者白毛坪乡坳林村的伍玉彪、沈伟英,掌声欢迎!

  四:《古人歌》   演唱者:苏任姬、杨进雄

  男:城步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

  女:城步是全国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以苗族为主的13个民族,有少数民族人口15万多。

  男:城步人民十分尊敬自已的远古先人,他们把它们敬若神灵。

  女:下面请听由五团镇歌手苏任姬、杨进雄演唱的山歌《古人歌》

  五、《侗歌》   演唱者:宋建月、彭建月

  女:六月六山歌节起源于长安营,长安营是我县苗、侗、瑶、汉等多民族聚居地。

  男:神奇的长安营,有最古老的风雨桥、千年古杉王,有享誉海内外的长安营虫茶。

  女:长安营有形式多样、底蕴丰厚的山歌文化,“侗歌”是山歌中耀眼的一朵奇葩。

  男:下面请来自长安营乡长坪村的歌手宋建月、彭建月演唱。

  六、《贺郎歌》  演唱者:邹伟清

  男:贺郎歌,顾名思义就是结婚闹洞房时祝贺新郎的山歌,它与《嫁女歌》是姊妹篇。

  女:它音调高昂欢快、旋律优美,为婚庆增加了喜庆热闹的气氛。

  男:贺郎歌分为序歌、请新贵人、敬酒歌、祝贺歌,送合入洞房等程序。

  女:下面请欣赏由汀坪乡歌手邹伟清为我们演唱《贺郎歌》。

  七、《嫁女歌》   演唱者:杨根香

  男:嫁女歌又称《花园歌》或《哩啦哩》。它流行于汀坪、蓬洞、高梅、平林等地。

  女:如果谁家有女出嫁,一定得请这里的山歌高手们一起来唱《嫁女歌》,好不好!

  男:下面请欣赏《嫁女歌》,有请汀坪乡歌手杨根香。

  八、《情歌》   演唱者:陆述千

  男:爱情是人类不变的主题!

  女:情歌永远是山歌中最倩丽的主角。

  男:下面请欣赏五团镇陆述千演唱的情歌。请大家仔细听听,他的唱法有什么不同。

  九、《点兵歌》  演唱者:陆述友

  女:五团镇还流行这样一种山歌叫《点兵歌》,可能听过的人不多。

  男:想看看五团的苗民们是怎样点兵的吗?且听由五团镇的歌手陆述友演唱《点兵歌》。

  十、《啰哩歌》   演唱者:杨步语

  女:城步的山歌曲牌十分丰富,下面请欣赏由儒林镇飞鹿村歌手杨步语为我们演唱《啰哩歌》。

  十一、《花话对唱》  演唱者:杨启宗

  男:在城步的苗寨流行着一种山歌叫“花话”。它的演唱比较自由,不太讲究字句长短、韵脚。

  女:一提到“花”,首先想到与谈情说爱有关。下面请欣赏“花话”版的情歌对唱。由五团镇歌手演唱。

  十二、《通道山歌》   演唱者:龙七妹

  男:城步山歌名扬四海,而山歌更是我们中华民族所喜爱。

  女:长安营乡与通道侗族自治县相邻。通道的山歌又是一个什么味道呢?下面请长安营乡歌手龙七妹演唱《通道山歌》。

  十三、《挖土歌》   演唱者4人

  男: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劳动是艰辛的,也是欢乐的,因为苗族同胞将劳动这单一的活动赋予了山歌的艺术形式,在劳动中唱歌,在唱歌中劳动,这是何等壮观的场景!

  女:下面请欣赏由兰蓉乡选手演唱的城步劳动号子《挖土歌》。

  十四、《卡田庆鼓堂》    演唱者:罗世义

  男:在城步有这样一种习俗,每年的农历二月逢“卯”和十月逢“亥”日,都要举行一种仪式叫“庆鼓堂”,以祈求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以及“先神”保佑人民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女:在民间又称“许愿”或“还愿”,有些地方又叫“庆庙”或者称过“苗年”。

  女:下面有请来自全省文化艺术之乡的白毛坪乡歌手演唱。

  十五《溜溜歌》  演唱者: 胡明兴 吴桂枝

  男:汀坪乡山歌非常多,不但有著名的《贺郎歌》、《嫁女歌》,而且《溜溜歌》也很有地方特色。

  女:下面有请汀坪乡胡明兴、吴桂枝演唱《溜溜歌》。

  十六、《傩戏唱腔》   演唱者:阳光略

  男:中国是傩文化的发源地,苗傩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不但是一部苗族戏剧的活化石,也是苗族历史发展的一部活辞典。

  女:下面有请丹口镇桃林歌手阳光略为大家演唱傩戏选段。

  十七、《四句歌》  演唱者:兰宗条

  男:四句歌是山歌的主要形式,下面有请来自丹口镇的歌手兰宗条演唱。

  女:大家掌声欢迎!

  十八、《城步腔四句歌》  演唱者:江依成

  男:兰蓉乡是全省群众文化艺术之乡。兰蓉乡的唢呐演奏非常普及,而兰蓉乡民歌选手演唱的四句歌更是非同凡响。

  女:下面有请兰蓉乡歌手江依成上台演唱。

  十九、《长安山歌》  演唱者:陈岩花

  男:改革开放使长安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女:长安营的民族文化活动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下面请欣赏长安营歌手陈岩花为大家的演唱。

  二十、《采茶歌》   演唱者:杨沛礼

  男:油茶是城步独具特色的民族食品。2008年,城步油茶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茶重要的原料就是茶叶,能歌善舞的苗族同胞在山林间采茶,自然要唱《采茶歌》。

  女:下面掌声欢迎儒林镇歌手杨沛礼上场。

  二十一、《长安山歌》  演唱者:黄仙凡

  女:南山牧场是我国南方最美丽的高山苔地牧场,是中国第一牧场。

  男:去年,南山牧场被命名为国家级4A风景名胜区,南山的歌手们将把那浸润着甘甜奶香的山歌奉献给大家。

  女:相信你听着他们的山歌,心已经飞向了那蓝天、白云、绿草、牛羊的八十里广袤南山。

  男:下面有请南山镇歌手黄仙凡上场。

  二十二、《长安山歌》   演唱者:杨金凤

  男:长安山歌多又多,金凤飞出山窝窝。

  女:下面有请长安营乡歌手杨金凤上场。

  二十三、《情歌》  演唱者:杨芙蓉

  男:六月激情如火,六月歌声不断。

  女:下面有请儒林镇新田社区歌手杨芙蓉为大家演唱。

  二十四、《自由山歌》  演唱者:肖丽华

  男:喊哥唱歌哥就来,喊妹裁衣妹就裁。

  裁缝师傅靠尺寸,唱歌师傅靠肚才。

  女:下面有请茅坪镇歌手肖丽华为我们演唱,掌声欢迎!

  二十五、颁奖

  男:各位观众朋友,为了隆重纪念苗族同胞的传统佳节——“六·六”山歌节,歌颂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的大团结、大繁荣,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举办的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山歌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比赛结果现已揭晓,本次大赛共评出歌后1人、歌王1人、最佳潜质奖1人、最佳上镜奖1人。

  女:现在,我荣幸地宣布获得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山歌决赛最佳潜质奖的选手是 。

  男:获得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山歌决赛最佳上镜奖的选手是 。

  女:有请 (领导职务+姓名)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男:最值得期待的首个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山歌决赛歌后获得者是 。

  女:获得中国城步首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艺术节暨第13届“六·六”山歌节山歌决赛歌王荣誉称号的选手是 。

  男:有请 (领导职务+姓名)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二十六、结束语

  男:各位观众朋友,我们的选手们通过自己的优美歌喉充分展示了多姿多彩的苗族文化,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来宾送上了一道丰富的艺术盛宴。

  女: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所有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对关心和支持这次大赛的各位领导、评委、各界来宾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男:让我们与山歌同行,让我们与幸福相伴!

  合:本届山歌决赛到此圆满结束!谢谢大家,我们明年六月六再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