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奇故事》揭秘湖南城步苗乡虫茶

编辑:redcloud 2010-07-10 13:18:08
—分享—

 

 
 

  【江西卫视 《传奇故事》】长安虫茶已有200多年历史。相传清乾隆年间,当地民众采集一种苦茶枝鲜叶为食,并用箩筐和木桶等储存起来。不料几个月后,储存的苦茶枝被一种浑身乌黑的虫子吃光了,只剩下一些呈黑褐色、似油菜籽般细小的渣滓和虫屎。有人试着将苦茶枝残渣和虫屎放进竹筒中,冲入沸水,不料泡浸出褐红色水汁,清香甜美。从此,当地人便有意用苦茶枝叶喂虫,再用虫屎制成虫茶。后来,虫茶成了“贡品”。在城步苗乡,至今仍有饮虫茶的习惯。虫茶不但具有茶的芳香,其营养价值亦高于普通茶叶。它含有近20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一定量的粗蛋白、粗脂肪、糖类、单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还含有一般茶叶没有的昆虫激素和止血物。经常饮用虫茶,能止渴提神、降压利尿、健脾养胃、解毒消肿、收敛止血、降压祛脂等。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