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油茶

编辑:redcloud 2010-07-09 11:23:44
—分享—

  当你踏进城步县的苗乡山寨,热情好客的苗家人就会用红漆茶盘端出香喷喷的油茶相敬。油茶既是饭前必食的饮料,又是迎宾待客的风味食品。聚居在城步县南部的侗族、瑶族同胞,亦盛行打油茶的习俗。

  城步苗家人打油茶,一般有5道工序。一是做阴米。先把糯米浸胀,然后用甑蒸熟,再晒干或晾干,用碓舂扁即成阴米。二是做茶叶饼。每年春夏,待茶树吐出的新芽长到一指宽左右采摘,放在锅里煮一滚,舀出来浇上米汤水,一团一团捏成饼状,晒干即成。三是炒主料。将阴米炒至略带焦黄、酥脆,将黄豆、花生等原料炒熟用油炸脆,并备好煮熟或炸得松脆的糍粑、蕨粑。四是煮茶汤。将茶饼放置锅中加水煮沸,用瓢将茶叶捞出,用擂钵擂烂,再倒入锅中煮成浓茶汁,捞出渣残,加放油、盐,佐以擂碎的大蒜、生姜、辣椒等制成茶汤。五是撒茶料。在茶盘中摆好茶碗,将各种主料分放碗中,冲入滚沸的茶汤,撒上葱、胡椒粉等佐料,即成闻名遐迩的苗寨油茶。油茶具有香、咸、苦、辣、甘等味,并有提精养神、祛湿散寒、驱瘴除病的作用。凡到城步的客人,均以喝油茶为快,油茶因此而声名远扬。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