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食文化

编辑:redcloud 2010-07-07 16:09:39
—分享—

  境内以大米为主食。新中国建立前,稻谷产量低,杂粮、蕨粑成为半年粮。80年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粮食富足起来,一日三餐,忙时三餐多吃大米饭,闲时多以红薯、马铃薯、包谷等杂粮和饺面为副食。境内人民有惜粮如金之习惯,忌掉饭,尤忌将米饭洒在路上和倒入厕所,违者被视为罪过。

  县城和南部山区居民,副食以油茶为最。用油炒米花、花生、黄豆、粑粑丁等作原料,佐以生姜、大蒜、辣椒、胡椒、嫩葱、芫荽等香料,再用着油盐的滚开茶水冲泡而成。一般吃四杯,至少两杯,多至七八杯,中餐常以油茶代之。有的地方早中晚各吃一次,吃了油茶再吃饭。家里来了客人,常以油茶款待。吃油茶一般不给筷子,客人非要筷子不可时,也只给一支。80年代,油茶习俗逐步传入羊石、清溪、西岩地带。乡间副食常有腊红薯、糯米粑、蕨粑、包谷粑、荞麦粑、笋粑、米花、烫皮、果栗、栗豆腐等,以栗米煮红南瓜为美食。城步苗乡人民一贯好客尚礼,亲朋至家,必打油茶相待,有些人家一日三餐都要喝油茶,饭前喝它可解渴充饥,晚上喝它可提神养精,炎夏喝了能消暑解热,抵御瘴疠,严冬喝了能祛湿去寒,预防伤风感冒,相传,打油茶系后汉孟婆所方明。

  城步居民喜用蕨子、蘑菇、野菌、魔芋豆腐、栗子豆腐和脚板薯作菜肴。农家常用萝卜、豆角、生姜、蒜薹、红辣椒作腌菜;用青菜叶洗净切碎晒枯渍盐,佐以姜丝,腌成“姜盐菜”;用萝卜、茄子、南瓜、刀豆、胡萝卜、长豆角切碎晒枯渍盐,混合腌成“杂菜”;常用白菜洗净放开水内烫得半熟后,再用米汤浸泡两三日,谓之“燎酸菜”。西南地带侗家菜不离酸,喜欢将猪肉、鸭肉、鹅肉、鲜鱼渍盐后腌于坛内,放一层肉,放一层糯饭,连腌数月后再炒食,为席上美味。山区农家最喜欢熏制腊菜,常将禽肉、畜肉、兽肉及鱼、泥鳅、黄泥蛙等用盐渍透滤干后,挂于火炕上,用柴火火烟慢慢熏干,然后储藏备食,其味特香。无论城乡,喜欢用豆腐、鲜肉、辣椒粉、香料与猪血加盐混合捏成圆砣烘干,制成“猪血饼”;用青辣椒灌以米粉、豆粉和香料,晒干制成“香辣椒”,食用时均用油爆炒,酥松香脆,脍炙人口,独具风味。南部山民,还爱用蚱鸡(即蝗虫)、蜂蛹用油爆炒作下酒美肴。

  境内人民爱吃糯米甜酒,是将糯米蒸熟后,用甜酒药发酵制成,或煮食,或生食,煮食时常伴以糯米粑。逢年过节或办喜事,一定得吃甜酒。水酒为常用饮料,农家多用大米自酿自食。若大米欠缺,则用红薯、苡米、高粱、糁子等杂粮酿制,水酒常年不断。待客无酒,被视为不成敬意。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