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 技

编辑:redcloud 2010-07-06 14:08:54
—分享—

  1978年5月,恢复城步苗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计划组和情报室。同时成立县科学技术协会,两套班子合署办公。2002年9月,县科学技术委员会更名为科学技术局,内设办公室、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股、农村与社会发展计划股、知识产权股等职能股(室)。

  1978年,县科委成立科技情报室,实行开架陈列,进行咨询服务。科技情报站自建立起,先后与全国913个科技情报单位建立信息关系,交流情报资料。

  城步为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立了县财政科技投入逐年稳定增长机制,2009年科技经费增加到336万元。财政的科技投入经费全部拨入相关账户,实行专款专用,60%用于全县主导产业项目发展,其余用于科普工作,新科技、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科学实验。南山是我国南方天然牧场,但是天然牧草远不能适应牧业发展需要。建场初期,靠人工挖耕种植牧草,成本高、速度慢,载畜量的提高受到限制。1981年,该场首次实行飞机大面积播种,被国内外专家鉴定为高速、有效、廉价改良草上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改变飞机播种、人工培育的传统技术,牧场技术员提出“火烧重牧”的办法播种,这样降低有效成本75%,同时还避免了水土流失,此法系国内首创,为南山牧场的发展和境内牧业建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4年,县农业机械厂研制WN20—60微型手摇、电动式的家用微型碾米机,深受广大农户欢迎,产品畅销广东、广西、四川、浙江、福建和本省各地区。1986年,县人民医院将带蒂大网膜在尿道狭窄作临床应用,这是在县级医院尚属首创,自此,境内同类型患者无需向外地转院治疗。

  在科普活动方面,我县通过橱窗和小报、科普讲座、科技广播、科教电影、科普展览、科技咨询等方式来开展科普活动。从1980年开始,我县就陆续到外地和国外进行参观考察、参观学习、学术交流等活动。1979年,县文教局成立科技活动领导小组;1982年6月,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成立。20多年中,全县各校一直坚持每年5月为科技活动月、每年10月为科技作品评比月的制度,各校持续提倡开展“六个一”的活动,即度一本科技书、讲一个科技故事、做一项科技试验、写一篇科技小文章、制一件科技模型、搞一件小创造发明。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城步新闻网首页